听了七年古风歌曲,被七首歌词惊艳不已

倾尽天下

—01—

倾尽天下

原唱:河图

刀戟声共丝竹沙哑,谁带你看城外厮杀

七重纱衣,血溅了白纱兵临城下六军不发

谁知再见已是,生死无话

当时缠过红线千匝,一念之差作为人嫁

那道伤疤,谁的旧伤疤,还能不动声色饮茶

踏碎这一场,盛世烟花

血染江山的画,怎敌你眉间,一点朱砂

覆了天下也罢,始终不过,一场繁华

碧血染就桃花,只想再见,你泪如雨下

听刀剑喑哑,高楼奄奄一息,倾塌

是说一生命犯桃花,谁为你算的那一卦

最是无瑕风流不假,画楼西畔,反弹琵琶

暖风处处,谁心猿意马

色授魂与颠倒容华,兀自不肯相对照蜡

说爱折花,不爱青梅竹马

到头来算的那一卦,终是为你,覆了天下

明月照亮天涯,最后谁又得到了蒹葭

江山嘶鸣战马,怀抱中那寂静的喧哗

风过天地肃杀,容华谢后,君临天下

登上九重宝塔,看一夜流星飒沓

回到那一刹那,岁月无声也让人害怕

枯藤长出枝桠,原来时光已翩然轻擦

梦中楼上月下,站着眉目依旧的你啊

拂去衣上雪花,并肩看 天地浩大

我不知道别人听的第一首古风歌曲是谁的,我听的第一首就是河图大大的。

一首《倾尽天下》,再也没有逃出古风的天下,血染江山的画,怎敌你眉间一点朱砂,这句歌词,让我自此入坑,欲罢不能。

—02—

空山

原唱:河图

雾深深,山暮,路隐林深深

露沉沉,风低,落花沉

空山新雨,绘几行路人,晚钟鸣,雁声声

青苔路,又划了几道新痕

谁的脚步,和雨闻

纸上墨荷,染了几滴落尘

雨打梨花,深闭门,影成双,隔帘一灯

这一盏酒香仔细闻

羁鸟旧林情最真,此间滋味与谁人

将往事,一杯尽盛,你曾素手把香焚

无爱无恨亦无嗔,矮纸斜行作雨声

笔难落,竟未觉夜风清冷

不忘的乡音,轻轻哼

过窗纱,忽见你背影深深

笔一顿,心头画已成

茅屋檐下铜铃声,你煲的汤还要慢慢等

我接过这青竹凳,隔篱邀取问路人

酒香了,汤浓得醇

这一碗饮尽,谈笑风生

羁鸟旧林情最真,此间滋味与谁人

将往事,一杯尽盛

悲欢如雨,寂寞空山冷

无爱无恨亦无嗔,清风茧缕共此生

一看到这首歌词,脑子里就是公子如玉,美人如画,共同在竹林里隐居的场面,这字字句句,真是美得不可方物。

每一首古风歌曲,都不像在唱歌,而像是在讲故事,多是才子与佳人的邂逅,不知道,歌里的这对璧人有没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03—

浮生记

原唱:只有影子、灰老板

朝露化斜阳,夏至变凝霜

晚星入晨光,年华多变幻

城郭化村庄,沙丘亦生出海棠

世事本来无常,多劳你相伴

浮生一梦若蝴蝶,朝生暮死管何年

纵韶光轻贱,任岁月疯癫

我只羡鸳鸯却不羡仙

浮生一梦若游园,走马赏花管何天

纵白发翩跹,任暮色流连

未续的缘,便留待来生,再相见

野火烧不尽,一岁一荣枯

嫦娥又何必,孤独换永恒

孩童成耄耋,鹤发亦未必童颜

人生本来短暂,只求你相伴

浮生一梦若蝴蝶,朝生暮死管何年

纵韶光轻贱,任岁月疯癫

我只羡鸳鸯却不羡仙

一首歌词,让我想起了《浮生六记》,世事本来无常,多劳你相伴,情深几许,才能说出这八个字。

不管人生多少年,有你在,才有我的岁月疯癫,浮生一梦,一梦千年,哪怕朝生暮死,有你我也情愿。

一场繁华

—04—

娑婆

原唱:安九、叶里

犹记得前世烟雨里,你眼角的怜惜

我为你缝长褂布衣,你为我挽发髻

乱世里那半生流离,未能与你老去

如今奈何桥唱一曲,我在此等你

倒了孟婆汤拜菩提,固守前世回忆

怀抱着这一方清虚,我已无悲无喜

冥界一隅回望天际,谁在轻声叹息

百年的光阴等花期,可否再见你

我悄悄返人间,从湖堤到山巅

找寻那张熟悉的脸,只为看一眼

却见你在城垣,伴那如花美眷

桃红柳绿的河岸边,似你我当年

你正与她喜结连理,誓言一字一句

我却恍见前世欢愉,你我郎情妾意

若我留在此时此地,你是否会想起

前世你说若我故去,来世你还娶

如今你眼角的怜惜,却落在她额际

丝竹奏一段长相忆,曲终我泪几滴

人世如同白驹过隙,何处来何处去

在阳间听这段俗曲,却参悟了禅机

我回到了佛前,讲述人间所见

佛说一切皆是痴念,放下也是缘

你已是百年前,过往一段云烟

我愿意用忘却成全,来生再相见

来到奈何桥边,端起孟婆半碗

一刹那前世的缠绵,历历在眼前

隔世的灯火几阑珊,谁在踏乐翩然

又是谁站在小河畔,回首看不穿

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哭了,这根本不是歌词,是故事,一个痴情女子与负心郎的故事,一个是佛前苦求,只为一面,一个却是佳人在侧,过往已逝。

一度想把这首歌词写成故事,却不敢下笔,自问自己才疏学浅,没办法写出那种意境。

—05—

记得苏堤春晓

原唱:安九

那是她提着野菊花两篮,听苏堤上清歌漫漫

春日的小船,停靠在两岸

忽听谁叹着行路难

转身那瞬间看见他的眼,映着湖堤流苏一串

眉若半月弯,笑意正懒散

阳光在他鬓边流转

那时她十四岁半,初识情字缠

他已是而立之年,饮人间冷暖

四目相对,似一场烟花翻飞

他却说流年中我已老你还未

天涯路远,不如珍重莫垂泪

她原地痴守忘却了年岁

不觉间三十年如此悄然,是谁的船正在靠岸

当年的湖畔,她轻吟低喃

抬头竟见他堤边站

他已是两鬓斑斑,笑意仍懒散

她此刻泪眼阑珊,明知此生晚

四目相对,往昔刻入了眼眉

再见犹记年少的懵懂与痴醉

纵然垂老,记得曾经爱过谁

灯火里似茶香飘着余味

相思难追,转动时光的椅背

旧日错过的年华与他来一杯

长阶斑驳,记得依然爱着谁

岁月里曾铭刻的再回味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那年,苏堤春晓,一见此人误终生,爱了一辈子,念了一辈子,让我的心,疼了好一阵子。

—06—

棠梨煎雪

原唱:银临

青鲤来时遥闻春溪声声碎

嗅得手植棠梨初发轻黄蕊

待小暑悄过,新梨渐垂

来邀东邻女伴撷果缓缓归

旧岁采得枝头细雪,今朝飘落胭脂梨叶

轻挼草色二三入卷,细呷春酒淡始觉甜

依旧是,偏爱枕惊鸿二字入梦的时节

烛火惺忪却可与她漫聊彻夜

早春暮春,酒暖花深

便好似一生心事只得一人来解

岁岁花藻檐下共将棠梨煎雪

自总角至你我某日辗转天边

天淡天青,宿雨沾襟

一年一会信笺却只见寥寥数言

雨中灯市欲眠,原已萧萧数年

似有故人轻叩,再将棠梨煎雪

能否消得,你一路而来的半生风雪

很轻快的一首歌曲,没有伤感,没有离别,没有错过与遗憾,一听就爱上了。

我猜测,大抵是写友情的吧,你从远方归来,我赠你棠梨煎雪,一年一信,终生想念,也许这才是感情最好的样子吧。

—07—

一世长安

原唱:贰婶、小葵

我又看见孤城的残壁,血与尘沙曾于此交替

最后书卷里残留的一笔

勾不出一抹无邪的笑意

我梦见天青烟雨,柔软的气息

似梦似醒谁是真的你

我穿越重重回忆,奏响这一曲,却没有结局

谁能许我佛桑花期,不弃亦不离,直到归去

谁能许我长乐安宁,无忧亦无惧

梦一世欢喜

就算年华锁住命运,这一刹光阴,为我而静

天与地轮转的声音,又再次响起

湮没了印迹

是今生葬你,来世再寻觅

等花落一季,我依然等你

单凭歌名,就惊艳不已,一世长安,简单的四个字,让我的心,突然很温暖。

哪个女子想要的不过都只是能许给她一世长安的人而已,一世长安,便是最好的誓言。

一入古风情难诉

你呢,你有没有被某一首歌词惊艳到?

当然了,肯定还有很多很美的,我没写到的古风歌词,欢迎留言,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