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不间断早起晨跑176天了。很多朋友跟我说,你可真能坚持啊!其实并没有那么神奇。

在我打卡的跑步群里,有人已经坚持了五百多天,有人坚持了八百多天,还有一个人坚持了两千天了。对,2000天,而且是不间断,不是累计。听起来是不是不可思议?五年多的时间里,两千个清晨,晨跑这样一种行为不被任何事情所打断。无论出差在哪个城市,无论旅行在哪个国家,无论刮风下雨,雾霾冰雹,他都要准时出现在他自己的跑道上,见证那一刻他所处城市的天空,倾听那寂静,穿透那黑暗。

这听起来甚至有点不合常理。

这一定是一个疯子!!


在没有参与打卡之前,我一直对自己很温和。我想我已经是一个比较自律的人了,就不用再用那严苛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了。偶尔睡一个懒觉并不是什么不可原谅的事,反而是一种亲生活的表现。如果碰上出游就享受一下不一样的早晨,在酒店或者农庄或者海边来点不一样的消遣。毕竟一个太过严肃的人有时候也是有点不近人情的,是缺乏情趣的,或者是泛形式主义的。

就像我想起很多年前我关注了一个大V的博客,他持续了好几年一天都不间断地发表一篇不少于两千字的博客文章,且都是非常专业的有理有据的,关于财经、教育或者全球视野。看到后来我有点烦了,我每天看都看不过来,他是怎么做到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之余一天不落地生产这些东西的?他说当每天更新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他每天大约只需要半小时就能写完文章并编辑发表。不管是在酒店,在候机厅,还是在头等机舱里,都不影响他高效完成。后来我果断地取关了,就好像他严苛的坚持伤害了我一样。

直到现在,我才终于理解了他的那种持之以恒的高产状态。


说回跑步。当我参与了晨起跑步打卡,一日复一日地像一头犟牛一样不间断地跑下来之后,我发现要坚持去执行或者完成一件事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现在我做到了一百七十多天,两百天近在咫尺,后面的三百天,五百天,一千天,也都不难了。其实并不是说不间断就有多了不起,只是人有时候有一种完形心态,如果我们从来没有打断过,我们就想执着地继续坚持,克服困难也要坚持。但是如果我们曾经打断过了一天,那么在接下来坚持的过程中就很容易纵容自己时不时打断一下。


当然这个打断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要的是坚持运动下来的好身体,或者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那积极的情绪性体验,以及在这个体验的过程中我们对自我的感知和发现,而不仅仅是一份冰冷的死板的不间断记录。

而且拥有好身体的方法有很多,晨跑不是唯一一种。有些人更愿意去健身房请私教指导,那可以训练得更专业,更有效。只是如果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太高的话,也会成为长期坚持的障碍。有些人喜欢晚上跑步,或者自己在家里做力量训练。还有些人把游泳当成健身方式。

所以晨跑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只是对我来说比其他的方式更容易坚持而已。


早晨五点是不容易受其他事情干扰的时间,我不需要在这个时间去工作,也不需要在这个时间去陪伴孩子的学习,这个时间没有繁复的信息需要处理,我不用在这个时间去积极响应世界的召唤。我可以安静下来。这其实是一个难得的可以跟自己恬静相处的时间,就像那些舍不得早早睡去的人喜欢享受睡前那独处的一小时一样。

所以晨跑更像是我跟自己的一个约会,让我每一天在这个时间段消失一小时,在这个时间段里,我只有我自己。


而且不间断也不难,我们只需要每一天在起床那一刻去克服一次内心的挣扎,抵抗一次温暖被窝的诱惑,并不需要一次就做足500天的斗争工作。而且当我们连续克服21天之后,习惯就基本养成了。后面只需要依靠惯性坚持就好,不需要意志力。而且意志力这个东西,是可以被不断消耗,也可以被重新生产的。在一件事情开始的初期阶段,它是需要消耗意志力的,到了中后期,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之后,它就是生产意志力的,你甚至可以利用对这件事的坚持生产出来的意志力去做其他事了。


所以能够开始一件事并且认真去坚持就是好的,一丝不苟一天不落的不间断并不是非有不可的事情。能够做到当然也值得鼓励,偶尔特殊状况给自己一个宽限也不是不可以。不间断到了后来也就是一个记录,一个数据,是对自己的一个确认,一个里程碑一样的东西,而那实实在在坚持的每一天才是更重要的。

坚持到了后来,不间断这件事更像是跟自己的一个契约,一个绝不轻易让自己去打破的一个法则。这样一种隐形的契约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安全稳定的边界。我们知道,无论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都有一件事是我们必须要去坚持的。如果遇到障碍我们是一定可以想办法去克服的,在克服那些困难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从中发现了自己的潜力。

在坚持的过程中我们开始重新认识了自己。

长久地坚持一件事情还可以增强我们对生活的把控感,减少恐惧和焦虑。一是因为在行动的过程中我们有了更多的克服困难的勇气和经验。二是日复一日的行动积累给了我们一个正向的回馈和激励,坚持成为一种积极体验,这本身就是对自我的一种奖赏和鼓舞。三是在日复一日的践行中我们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代替了单纯在头脑中的臆断、迟疑、犹豫、挣扎。

行动本身是减缓焦虑最有效的方法。


所以我们不用在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那种耀眼的目标,而是慎重地告诉自己,我决定要开始做这件事了。然后在每一天的践行中去认真地完成它。

一段时间过后,等我们回过头来看,发现原来自己已经走了这么远了。挺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寒霜又落伤心地 叶过秋千去意迟 残月茕茕怜鹤影 流萤落落叹空枝 孤魂千里犹归日 长恨经年伴夜思 追到泉台儿有问 慈...
    梅开如雪阅读 357评论 20 27
  • 身如轻云水上漂,踏波逐月万里遥。 飞叶弹花袭风破,剑出锋过山岳销。 二十年间江湖路,赢得天下第一骄。 百岁浮华等闲...
    莫谐阅读 37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