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簇水】诗词接龙大赛(总第91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词牌【簇水】,以赵长卿《簇水·长忆当初》为正体,双调八十五字,前段七句四仄韵,后段八句五仄韵。适合抒怀。


纳兰蕙若:

1,簇水·去年今日

初识微群,彼时仲夏黄昏后。诤言难合,便引得、君开尊口。一眼千年传说,貌似云归岫。江月晃、醉了烟柳。

拨弦手。浅浅读、蕙花解语,子夜里、心思皱。惊鸿艳影,落落性灵通透。笑看鹊桥之约,傲骨天生就。星星索、谁把香囊嗅。

2,簇水·落花时节

不忍诗痴,总将浪漫氤氲绾。鹧鸪天里,恁任性、残红凋满。树上青梅摇曳,小径留温婉。常步月,古堡庭院。

耳边炫。去去去,我心似铁;你你你,遐方怨。梨花带雨,咋似个声声慢。遍地锦笺时候,最好留一半。挥挥手,偏唱枫林晚。



吉羊玉奕:簇水 • 换我逍遥女

情窦年华,恰逢一眼心相许。少言轻语,只见得、琴箫同谱。好虑前程追绣,劳燕分飞去。倾注下、一面长故。

久违苦。夜夜梦、几多泣诉,泪满枕、伤心处。何时了却,这缥缈离愁绪。只盼玉兰幽静,换我逍遥女。闲云下、清月琼楼宇。


盛雪:簇水.深夏 (步韵)

深夏淹留,一怀嫩梦时时有。石榴花歇,玉颗颗、初开檀口。偶看青桃披叶,躲在风声后。人醉在、碧浪如酒。

欲题就,寂寞句、忽听笑语。草垄下、轻挥手。谁挑野菜,忆你我童年旧。见燕子双双去,羡可长相守。无聊也、投石清波皱。


天台山人:簇水·正月雪(新韵)

川远声轻,木楼整夜堆琼稷。漫山萦絮,往下砌、微波边际。最爱柔白云子,素手三更丽。红兽暖、坐隐博技。

到桥里。静候你、未开社戏,鼓乐响、不相奕。骑车入寨,伴我六花溪碧。且向古廊双立,剧幕接窗隙。红灯照、恩爱曲中觅。


柳枝儿:簇水·对弈(依韵)

疏雨圆荷,玉珠滚动晶莹透。
雾收云散。约挚友、方圆斟酒。
黑白分明争胜,激战黄昏后。

撩鬓发、执子相斗。捋衣袖。起大劫、靠飞鼓刺,定巧计、施先手。云光潋滟,碧叶衬芙蓉秀。
树影动、炊烟起,兴致依然厚。
开心处,犹自眉头皱。


御风99:簇水•锦书难寄

情意谁知,喟然未语心先有。素弦灯照,似昔日、秋风溪口。冷夜风霜星月,雁过离分后。留宿醉、薄味清酒。

事难就。掩绣幔、锦书难寄,漫漫路、空挥手。山高水阔,思怅惘人依旧。梦里旧时心上,莫计长相守。笙歌散、应叹眉儿皱。


疏雨圆荷:簇水·《神雕侠侣》李莫愁

湖畔清歌,忆曾是杏花烟雨。玉肌仙袂,顾盼里、明眸低语。一遇情郎初恋,便把痴情付。将锦帕,绣上千缕。

觅寻处。作甚么、眷深念切,却被弃、何凄楚。离愁别恨,变幻那银针舞。莫问爱为何物,可奈伤心句。投飞焰、来死生相许。


丹水雪野:《簇水·清波皱》(步韵)

情意浓浓,阮郎许我华居有。
月明双影,便有那、唯唯金口。
恰巧休闲之际,醉饮欢歌后。
犹孟浪、喋喋邀酒。

试将就。却有那、步摇欲坠,难禁处、缠绵手。
颠鸾倒凤,好似那春如旧。
不料阮郎心变,夙诺如何守。
痴迷者、哀叹清波皱。


龙夫:簇水

荷月风轻,恁吹缟袂撩烟鬓。
寸莲闲步,弄首处、唇眸清俊。
碧海银沙娥影,乍起相思韵。
云雨意、念念无尽。

赋明信。惹几许、蕙风若馥,豆蔻落、芙蓉隐。多情浪子,怎解有缘无分。物换境迁如是,寄语《思归引》。江湖客、相忘不相恨。


贪玩:簇水

回望当年,万千事不甘人后。
一腔狂血,睥睨了,江山谁构!
尽放光阴虚度,未把青春嗅。
人间路,雨打风骤。

舞长袖。世故里,惮前顾后,左右起,三杯酒。朝朝暮暮,忘却少年时候。看罢绿肥红瘦,但愿人依旧。春江水,还任东流否?


勇夫归愚:【簇水·今榜题名】

高考题名,稚龙弱凤心奇亮。
苦髫垂册,十载盼、风云明朗。
锦瑟年轮枝茂,中的前程广。
均庶吏、腹笥留榜。

勿相忘。庙烛拜、跪祈墨梦,日月佑,文星降。添灯返谢,福报贴金瞻仰。灿屋玉颜千粟,饱览乾坤掌。盘今古、潮起功名涨。


江底月:簇水·波浅秋深

波浅秋深,髻云欲绾遮山额。素颜如菊,照镜水、吟肩清白。一叶红唇轻启,寄语过平陌。寻向远、望断羁客。

漫翻册,格牖幻、对修竹处,记选韵、牵箫笛。池烟袅畔,更拥芰荷如画。冷雨滴檐惊梦,顿感凉风袭。加衣袂、还拒庭轩夕。


垜垜:

1,簇水•栖隐南山

栖隐南山,惜蝉觅露其何有。减轻诗债,便引得、蛙鸣传口。笑我凄然离去、逆旅情觞后。穷赋句、只顾吟酒。

懒相就。独不语、醉看浊浪,另辟径、牵柔手。佳人若许,广纳蕙心依旧。更有益师扶助,鹤梦长相守。仙源逐、清绝眉无皱。

2,簇水•登陟舟山

登陟舟山,普陀巨帙真经有。击披荆棘,步捷径、悠然崖口。蓦见莲花拈露,寂寞晨烟后。如月漏、玉桂清酒。

勘相就。濯醉眼、坐禅入定,法普度、观音手。掸尘执柳,善面纳新扶旧。点化宝瓶仙水,袅袅烟香守。还归去,般若心无皱。


貅貅:簇水·紫霞(次韵例词,读《悟空的心》有感)

遥望西天,紫霞漫漫无还有。百年弹指,隔万里、无从开口。所有缘深缘浅,坠入红尘后。肠断处、且饮杯酒。

怎成就。纵是那、逆天大圣,走不出、如来手。云消魄散,只为故人依旧。说甚么贪嗔执,说甚么相守。心如死、寒井无波皱。


艾思:簇水.南岳修身

南岳风清,紫霞散去终还有。古钟敲响,欲念佛,无从开口。岂有尘缘难断,走进仙山后。遵道义,不必谈酒。

苦相就。暮色里,静淋细雨。远望处,轻挥手。诚心既许,广种善田依旧。更有大师扶助,教诲长相守。青灯下,餐素眉无皱。


露娜:簇水 • 长恨当歌

长恨当歌,媚娇恃宠君王侧。
六宫佳丽,尽失色,倾城倾国。
数九华清池浴,玩乐无闲息。
仙乐起,慢舞飘逸。

国危迫。战鼓起,万千乘骑,数百里、魂惊迫。蛾眉赐死,永劫怨伤心窒。比翼鸟青藤缱,紫阙人间隔。绵绵恨,今世无琴瑟。


老树:簇水 • 情调

私慕风流,却常被小情侵扰。落英春陌,细雨里、心神虚渺。苦夏遐观星宇,幻想登飞道。秋月后、满眼霜草。

六情老。枕冷月、梦甜怕醒,往事里、开怀笑。芳华远遁,盼少友时时好。更愿众生平等,手脚都灵巧。人天地、融洽无争吵。


情也:【簇水】处尘世

朱夏晴空,月华霁夕微风里。
夏虫鸣动,各彼此、余音澄丽。
小院芳馨良夜,作念平常己。
谁旷岁、命运如戏。

处尘世。问境地、我生起伏,历坎坷、寻真谛。栖风宿雨,倚孝养天伦事。自是甚凡平善,笨鸟先飞矣。成追往、安得斜阳寄。


明月无心:簇水

银月如钩,痛心地泪儿何有。一言不发,可教我、如何开口。最是哀猿孤泣,寂寞深秋后。空对月、独自斟酒。

三杯就。影绰绰、袖挥足舞,桂树下、牵纤手。曾言白首,笑楚女巫山旧。更指地天为约,世世生生守。谁承想、圆脸如风瘦。


寒城:簇水•千千墨、难画家乡貌

香钿金花,衬吾玉袂心不老。
一场时雨,竟洗得、滹沱娇俏。
紫燕堤坡迎我,似问离人好。
谁曳曲、断续飘渺?

日惊晓。望眼处、曙霞缕缕,醉吻那、青青草。高楼矗立,任五彩缤纷抱。入目圃花痴绽,又把雕帆绕。千千笔、难画家乡貌。


寒桦:簇水.大梅沙观海有感(新韵)

滨海风光,大梅广袤流云璨。
碧澄千顷,但只见、天池如缎。
气势磅沱荒涌,劲舞沙鸥雁。
千舸渡、韵舞歌漫。

看波潋。纵使就、志踌意满。践夙愿,尊模范。追逐梦想,累跬步雄心赞。看碧浪词一阙,莫道桑榆晚。东风醉、天宇红旗展。


米夏的小星:簇水•琴瑟声声

琴瑟声声,夜来送客浔江有。
一弦才拨,便引得、连连夸口。
好似银瓶开破,寂寞芳心秀。
消暗恨、痛饮清酒。

曲终就。满座泣,动魂魄处,颤颤了,纤纤手。深深浅浅,把岁月绵绵奏。恨嫁作商人妇,剩妾孤身守。回回梦、唯恐娥眉皱。


西山有晴雪:簇水 江河

青藏高原,二龙出水同源发,右江河左,出自那、和冰和雪。滴沥冲融相约,汇聚情犹切。咆哮着、浩气滂渤。

势难遏。滚滚似、九天落下,入海去、无回跋。冲岩破峡,更傲视湘淮泼。及万里行程远,眼界长开豁。望洋叹、如此胸怀阔。


玫瑰含香:簇水.月下浅吟

流水涓涓,落晖夕照烟波皱。
晚风微拂,正摇曳、堤边纤柳。
犹忆当初相遇,恰是清秋后。
枫似火、桂馥盈袖。

却回首。似旧识畅言所欲。静夜里、诗词秀。花前伫影,月下浅吟携手。一曲雅音轻抚,同醉何须酒。萦香梦、千里人知否?


秋意阑珊:

1,簇水.清魂贞秀

荷碧生烟,萼依菡萏清波皱。
万般娇艳,怎敌得、清魂贞秀。
正是风和澄丽,喜把温香嗅。
遥望处、煦景依旧。

莫回首。只怅恨、错逢胜境。骨子里、痴心守。人情冷暖,怎可个中深究?惯看戏言空语,我欲三缄口。何曾想、还有风云候。

2,簇水.骑游西藏

遥忆曾经,跋山涉水朝天路。
一生心念,便引发、骑行之旅。
那等山高坡陡,不畏征程赴。
攀一处,汗滴如注。

欲离去。怎奈得、面红气短,暗地里、归期数。秋樱遍地,更有那牦牛踞。更向布宫行进,只为金颜睹。经时也、犹记当年许。


雪花:簇水

长忆当初,翠山万树春归复。两三行字,便惹得深情开口。夜夜闺门深锁,苦苦深思后。庸怠显,几口茶酒。

寐难就。便使我、那诗写罢,瘦影里,罗衣扣。花开日落,四五载仍依旧。缕缕鬓丝霜染,不悔长厮守。欢人也,安得眉头皱?


为你而风:簇水

愁雾云遮,夜空万里星星有。
一弯残月,独自行,随风云走。
恰似孤舟浪迹,异客飘零就。
叹息处,寂寞依旧。

夜如酒。总被那、晚风雨打,醉梦里、牵酥手。清清冷冷,一夜雨中消瘦。又念起花残落,负了长相守。心如水,愁起心波皱。


秋沼芰荷:【簇水·梦】

长忆何时,海棠顾影山茶婉。柳烟生翠,水镜澈,鱼嬉池畔。满目花攒青簇,厚意生缠绻。春静美,岁月清远。

瞬间叹。往事矣、久寻渺渺,梦里泪、空流转。千愁万虑,盛落岂随人愿?更向昊天求问,旧景如浮幻。凡尘世、多少心头怨。


不负此生:簇水.遥想当年

遥想当年,正花落叶长无数。许蒙天佑,喜讯现、边疆寻路。数载飘飘飞絮,辗转尘埃负。成与败、默计不顾。

愧亲故。恋旧土、夜来继日,罢罢罢、他乡渡。风云骤变,暗夜里灾星附。恐惧犹如魂散,急急呼人护。忧愁矣、不见来援助。


足天:簇水•桃源眉皱

弯月群楼,远山墨度天星有。
望星光路,好幸运、何仙铺就。
世外桃源多远?速聚东篱后。
何夏夜、梦寐依旧。

欲如酒。昼夜把、体焚尽处,又沁得、何心透。阳晴雨歇,怎见晒心良莠。纵可寄心篱下,但现灰头瘦。桃源也、先解谁眉皱?


竹隐:簇水 - 炎夏迷迷

炎夏迷迷,顺溪斗折蛇行去。一株青柳,正拥那、单株桃树。拾级迟迟而上,好作登楼赋。抬望眼,有恨无句。

访师傅。却告我、夙缘未了,去卜那、盲和瞽。天高地迥,望渺渺兮无路。复酒肆茶楼里,品味浮生苦。人间世、如锁楼台雾。


简单随心书:

(一)簇水·父亲节感怀

三岁玲珑,进门抱紧声声暖。
卧听童话,小燕子、怡然眠晏。
蝶舞鸢飞郊野,最爱航天馆。
年岁忘,父女无间。

十三变。若笋窜、自腰至颈,屡屡比、频频叹。心思渐细,更向母争装扮。转眼已临中考,夜夜三更伴。藏怜爱,惟愿平生灿。

(二)簇水·丰泽楼(步韵)

丰泽初逢,俗尘计算何曾有。
淑端清丽,俏影遍、花间溪口。
柳浪闻莺残雪,寂寞抛身后。
厮鬓发、共饮欢酒。

誓相就。奈运命、妻亲夺志。小两口,云翻手。唇枪舌剑,怨愤渐难如旧。欲断水抽刀决,为子常疲守。新人悦,风过春波皱。


飘逸:

1,簇水.唯怕诗心老

微雨东塘,柳枝浣水惊知了。
空留蝉蜕,唱着去,余音飘渺。
点落珍珠无数,翠叠青钱小。
荷粉白,突见蛙跳。

问声早。布衣俏,寂寥拾趣,恰正是,风光好。温良本性,尚有几分孤傲?弄曲煮茶填律,快乐神仙笑。皆不怕。唯怕诗心老。

2,簇水.炎夏喜落雨

炎夏高温,恰逢向晚天降雨。
沁凉来袭,倍隽爽,临檐漫步。
碎玉芭蕉盈跃,逆曳榴花楚。
燕子旋,翠叶双舞。

检词句。拙笔释,古风宋韵,水墨秀,云烟渚。田园岁月,素喜自然佳处。得得浅吟低唱,竟做逍遥许。心之梦。诗意看来去。

3,簇水.心绪无端

心绪无端,且斟老酒愁情寄。
解忧何以,世事累,红尘流易。
几两纹银糊口,忘却江湖气。
多少怨,旧曲新戏。

玉人泪。梦底坠,怎生旧忆?过往事,休提起。关山万里,任尔露滋霜洗。一笔画成圆月,莫教残弦倚。风徐吹、孤影星相对。

4,簇水.月夜无寐忆旧年

窗月如盘,皎清宠我多光晕。
塌帏松软,懒懒卧,扪心嗔问。
大好芳华渐去,两鬓霜花衬。
回首处,旧日风韵。

那年俊。喜素羽,白裙一袭,黑发长,垂腰顺。佳人二八,月老线牵不尽。当下忍看囧样,镜里无丰润。余生愿、心态仍红粉。

5,簇水.芒种有雨

风雨无端,夹雷裹电浑不断。
击檐敲瓦,似雹子,重音凌乱。
小麦晴和堪熟,却又他调弹。
天洒泪,试问谁管。

竹篱畔,积水漫,夏花洗落,一瓣瓣,红云散。流光向晚,是否友人来唤?淡酒几杯消遣,莫笑忙时懒。需晴日、青眼看仓满。

6,簇水.麦收

芒种飘香,麦田万顷临芳甸。
热风炎灼,烈日灿,杨荫擎伞。
四野隆隆收割,粒粒新粮现。
休说累,笑对丰产。

自挥汗,灌沃土,玉茭 套种,一垅垅,无深浅。风调雨顺,击鼓曲歌乡恋。莫道老农辛苦,白馍三餐饭。逍遥乐、青眼看仓满。

诸位简友,本期【文字家园诗词接龙】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