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写作之道

现代人追求效率,重目的轻过程,专注于技巧忽视内在精神。现代人认为,文章辞美则优,陋则必弃。

有时,他们看到一篇文章,开头大概是这样的:

六月二十六日,愈白。李生足下:生之书辞甚高,而其问何下而恭也。能如是,谁不欲告生以其道?道德之归也有日矣,况其外之文乎?抑愈所谓望孔子之门墙而不入于其宫者,焉足以知是且非邪?虽然,不可不为生言之。

就会说:这什么鬼?文言文,晦涩枯燥!道,孔子,之乎者也,都是史前文明,早可以淘汰了。

现代人要用现代汉语讲述,清晰,简洁,展现其目的而非复杂过程,让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都能看懂。

因此,你大概只看了个开头,便放弃了。文言文实在没兴趣,若是朗朗上口的唐诗宋词,或白话红楼梦,还可以考虑。而我,只喜欢感人的小说。我在此驻足,无非是……

冲着标题点进来的。

冲着标题点进来的。

冲着标题点进来的。

作者你让我们失望了。

呵呵呵……我报以诡笑,要不再看看韩愈是怎么写下去的?

啥?你说唐宋八大家的韩愈?当然认得,我语文可不是数学老师教的。(教数学系的数学老师周克希振臂一呼,“《小王子》、《基督山伯爵》……白白翻译了那么多文学作品,还要吃上一发地图炮!”)

行了行了,勉为其难再读一段,如果真的不能留住我心,就在留言处给你个差评。嘤嘤嘤……

生所谓“立言”者,是也;生所为者与所期者,甚似而几矣。抑不知生之志:蕲胜于人而取于人邪?将蕲至于古之立言者邪?蕲胜于人而取于人,则固胜于人而可取于人矣!将蕲至于古之立言者,则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仁义之人,其言蔼如也。

此段一出,鸦雀无声。我知道沙滩上人已走光,现场再无女嘉宾亮灯。我高估了现代人的“国学”水准,我不该这样做的,我错了……

我应该直接上译文的。

您所说的著述立言的想法,是对的;您所做的,和您所希望的非常相似而极其接近了。不过不知道您的志向,是希望胜过别人而为人所用呢?还是将希望达到古代立言者的境界呢?希望胜过别人而为人所用,那么现在已经胜过别人而为人所用了。将要希望达到古代立言者的境界,那就不要希望很快地成功,不要被权势利禄诱惑,如同培养植物的根而等待它结果,如同给灯盏里添油而等待它发出光明。根长得旺盛的,果实就结得好;油膏肥美的,发出来的光就明亮。生活里一贯行仁做义的人,他的言论文章也就写得纯正平顺。(摘自《韩愈散文选释》)

笑话!这一段同写作技巧没半毛钱关系。最要命的是“不要希望很快地成功”,简直逆潮流而行。如今世道混杂,人心不古,谁不希望迅速成功得利呢?

你说得没错,时下快餐党盛行,且不论提笔码字细水长流,就连玩个游戏也贪逸速成。投资须马上看到成效,世界太精彩,无法将精力时时刻刻集中在某件事上。你看,出版过一两本书就可以做大众的老师,随便读点名著胡诌瞎讲仿佛高深莫测的学者。

拆书,效率阅读,浓缩营养,把勺子递到嘴边……你不喝,也不缺你一个。

今天杨绛去世了,大家都去买她的作品。明天也许又轮到余光中。热门书总是好的。

哦,还有最流行的焦点信息?谁不关注新媒体,谁就食古不化。你觉得爱情伟大吗?来聊聊我的朋友遇上渣男的经历吧。

她是老师,穷人家的孩子。对方是高富帅,纨绔子弟。可高富帅隐瞒了已婚身份与她谈恋爱,她无可救药地坠入情网。直到他们大婚之际,真相被捅穿,她弃他而去。你会说,有了妻子还要找小三,果然是个渣男。

但她毕竟天性痴情,念念不忘,她心里一直有着他的影子,挥之不去。终于有一天她又回去找他。

时逢他因一场意外落了残疾,原配妻子也在意外中死去。结局,她竟然再次选择同他一起,余生隐居山林。

于是你要问,突然冒出个故事来,目的何在?放在这里寓意何为?

我只想展示我的写作风格,一种客观如实描述的文体。你看,上面行文清楚、简单,近乎真理。

然而它打动到你了吗?没有。

你说写得太粗糙了,应该注入一些感情色彩。还需具体地描写、发表议论见解,使之丰满。

可我的文风向来简约、洗练,如新闻稿一般。市面上情深意重华彩飞扬的多了去了,我为何不可独树一帜另辟蹊径?你若喜欢浓烈口味,何不去读怨缘恨分的新媒体,时而悲天悯人,时而同仇敌忾。也不用管文法不文法,偏见不偏见,反正让你爽。

我才不看浪费时间的新媒体。我只想说——你是在耍我吗?名为探索写作之道,却故意偏题乱扯一通,后果很严重。所有的读者离你而去,你将无人问津。

等等,老师与渣男的原型出自《简爱》,感人不?当一段经历既可以扩展成小说,又能作为新媒体论证实例时,你觉得哪一个更好?

没时间读砖头名著呢。我要的是写作速成攻略,此文没有看到任何技巧或成功案例。

好吧好吧,我服软求饶,戚戚低语。不要走,我的流量,不要走,我的读者。我写了这么多就想混口饭吃,什么追逐古之立言者,什么处心有道,简直愚蠢至极。

韩愈后面所说的话也不用贴出来了吧,反正道不同,贴了也没人读。

从这天起,我随波逐流,日更千字。我,不断徘徊于笔尖与地铁,两点一线,孤独成行。

所以我提前宣判我的死亡,就像水死于水中,无人知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灵修42天。【经文】我必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并不丢弃我民以色列。” (列王纪上 6:13 和合本)【感动】神必住...
    喜乐付阅读 5,986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郭许燕【赵峻平54弟子见】,感恩赵峻平老师创建这个平台,让从未见面但有缘的我们在此相聚,共同成长,播撒...
    梦醒时分喜悦富足阅读 383评论 0 3
  • 大脑是一个器官,是一块肌肉,但反复自控还是会让大脑疲惫。神经科学家发现,每次使用意志力之后,大脑的自控力系统活...
    铲屎官88阅读 219评论 0 0
  • 继承自UIView,因此只是静态控件 -我只想加点空格而已…… 俗称 毛玻璃特效 哈哈其实我感觉这功能有点鸡肋,没...
    阿年同学阅读 2,310评论 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