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条颠覆“常识”与你息息相关的小知识(价值太高了,值得珍藏)

图片来自网络

你一直不行动,主要是半信半疑惹得祸,不怪你。

通过这几天持续的学习知名大师顾中一的营养科普知识,现将8条生活中你必须知道,随时会碰到,但又模糊不清的营养小知识总结如下。现在让我们一起避免一些错误认知毁了健康,揭开那些又被“神化”了的食物的真实面纱吧。

一 吃鸡蛋胆固醇超标?

世人一听说,含胆固醇就摆摆手,觉得这是个“坏东西”。

事实上胆固醇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所以的胆固醇摄入也是必需的。

但是现在的人们都是“肉食主义者”,动物性食物摄入的过多,导致很多人对胆固醇的摄入都是超标的,因此过去针对有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的300mg胆固醇限量也适用于普通民众啦。

经常会遇到有人纠结早餐时该不该吃鸡蛋?事实上,健康人每日1~2个鸡蛋并不会增高胆固醇。如果你实在是介意胆固醇,半个是没有问题的。

鸡蛋的营养成分极为丰富,尤其是蛋白质、硒、维生素B12都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叶黄素对眼睛也好。如果其他蛋白质来源丰富,每周吃4~7个鸡蛋较为理想。

随着人们越来越有健康意识,每年去体检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面对体检结果中↑和↓的箭头都特别敏感恐慌。事实上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的,所以低的低,高的高,不要慌张,其实挺好。

二 喝酒脸红

这个时代有个不成规矩的规矩,就是什么都爱拿饭桌上的酒来说事?有人因为会喝酒而被认为工作有能力?有人厌恶喝酒又被迫天天应酬。

仔细观察那些喝酒的人,你就会发现有的人“很上脸”,这个时候全桌的人都会看着他说:“看你脸红的,来,满上,脸红的人酒量好,越能喝!根本喝不醉!”大家深以为信,一杯杯的灌下去······

事实上,喝酒容易脸红说明乙醛脱氢酶不足,这个人肝脏内缺少代谢酒精或乙醛的酶,此时就会大量消耗宝贵的用来“解百毒”的其他酶类,损伤是很大的。

“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李白的豪迈为人所倾倒,但你也别忘了“诗仙”最后是怎么死的。酒精对身体尤其是消化道是一种刺激,会增高多种癌症的发病率。

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饮酒可能加重低血糖反应;孕妇饮酒可能影响胎儿发育;尿酸过高的人不应饮酒,特别是啤酒;吃了头孢类抗生素再饮酒会发生乙醛蓄积的双硫仑样反应;吃了感冒药对乙酰氨基酚再饮酒可能诱发急性肝损伤······

三 为何年轻人总爱“上火”?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年轻女性常常出现口腔溃疡、便秘等“上火”症状,与年轻人爱熬夜和减肥有关系。“上火”除了因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下降外,也有不少是盲目减肥不吃主食和粗粮的后果。

所以“上火”时建议睡好觉,吃饱饭。

需要提醒的是,短期减肥可以采纳完全不吃主食的减肥餐,长期如此的话,会增加患肠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减肥只能少吃,多运动,慢慢减,着急的方法往往会适得其反。

四 天天说多喝水多喝水,喝多了会不会“水中毒”?

图片来自网络

白开水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一杯。

喝水要注意少量多次,每次200ml左右。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天应至少保证1200ml的饮水,也就是现在最流行的说法每天8杯水,即分8次喝完。

个人建议男性可以喝到3L,女性可以喝到2L。当然,如果你牛奶、汤水喝得多可以酌情减量。

很多人担心喝这么多水会给身体增加负担,其实除了大量运动脱水后短时间内补充过多水分,正常人极少见水中毒。何况正常人的肾脏一个小时能处理0.7L的水。

很多人说,我知道喝水好呀,但是我就是不爱呀,白开水一点味道都没有,喝不下去。

我身边的人都知道我特别爱喝白开水,从水的样子到味道我都能品到它的独特。

其实以前我也是不爱喝水的,但是为了美丽,健康,不妨试试?相信我,等你习惯后,你会和我一样爱上喝白开水的。

五 红枣补血?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个追求颜值和健康的时代,你不难发现身边很多美眉们担心发胖吃的很少,指望吃红枣“补气血”,于是每天吃红枣,泡红枣水喝。为了健康的美着,吃不下喝不下也得咽。这自律我给满分,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红枣确实是一种健康的食物,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而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治疗坏血病、辅助胶原蛋白合成、促进铁吸收的作用。

但是真的可以补血吗?

参照老百姓的普遍认知,最容易衡量可否补血的标准是其防治缺铁性贫血的效果。

①尚无有说服力的人体实验数据证明红枣能补血。

②从成分分析的话,红枣的铁元素含量并不高,它是非动物性来源,铁的吸收率也就1%左右。折算下来,肝脏、瘦肉补铁的效果足足是红枣的几百倍。

要是把红枣中富含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作为改善机体健康水平的依据。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同样富含维生素C 的猕猴桃可以补血?假如有人说柠檬补血,你是不是觉得不对劲?

③ 古人由于条件有限,只好把食物的颜色如血一般的红色黑色都当作补血的证据。于是乎红枣、山楂、红糖,菠菜根都成了补血的圣品。很显然这是一种迷信。

至于已经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群,与其大量吃枣不如优先保证全血制品、瘦肉的摄入,这些食物中铁的吸收率远高于枣。要想面色红润,去健身去跳舞促进血液循环更可靠。

六 营养不足,就喝汤?

可能因为我瘦瘦小小的个子长辈们见到我总是心疼的说:“这孩子在外面受苦了,来,多喝点汤,好好补补。”

这话没毛病,好像我们一直把喝汤最能补充营养奉为真理,理所当然。

拿鸡汤来说,鸡汤中也就氨基酸和部分胶原蛋白的营养价值比较高,比起鸡肉就差远了。一般一只鸡炖汤能溶解到汤中的蛋白质远远不到10%。所以喝鸡汤还真不如直接吃鸡肉

汤的绝大部分都是水,真正的营养成分大多保留在固体物中。汤中虽然有些矿物质,溶于水的维生素等,但是有益成分不是量太少就是被破坏殆尽。同时,好喝的汤一般钠和脂肪的含量较高,所以不推荐靠喝汤来补充营养

喝果汁和吃水果哪个好?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小丽在朋友圈晒到买了个鲜榨机,果汁美美哒,遇到更好的自己。再配上一副让人直流口水的鲜榨果汁美图,下面评论点赞无数。

我虽然也很想喝一口那杯果汁,但是也不勉纳闷,水果直接洗洗吃不就好了,为啥要耗钱耗时间去做成果汁?到底是喝果汁好还是直接吃好?有区别吗?哪个营养价值更高?

对比碳酸饮料,天然果汁确实较为健康。但对比水果的话,由于制作果汁的过程不但导致营养成分流失,纤维成分也很难吃到,最终的结果反而是一天只能吃一个苹果的人能短时间内喝下三个苹果榨出的汁,糖分也很容易超标

所以有条件吃新鲜水果就不要喝果汁了。注意不要把“果汁饮料”和“果味饮料”当果汁。

2013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该研究发现食用蓝莓、葡萄、葡萄干、苹果、梨、香蕉及柚子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然而喝果汁却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八 看电影时能不能来桶爆米花?

所有电影院的一个共同属性便是空气中都是爆米花的香(脂肪多)甜(糖多)味。

再加爆米花自带的浪漫气息,情侣们总是成功的被诱惑到。

爆米花的主要原料就是玉米、糖和油,经过膨化,玉米淀粉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吃爆米花后,人体血糖可以很快升高,进而使得脑内5-羟色胺水平升高,调节情绪,这也是很多人觉得饭后满足、吃甜食很开心的缘故。

另外,从桶中拿出爆米花放入口中咀嚼这一动作,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但是爆米花脂肪、糖分较多,算是高热量食物,尤其脂肪中的饱和脂肪酸比例很高,再加上高温加热使水溶性维生素破坏殆尽,甚至可能产生一些致癌物,因此不算健康食品。

爆米花的残渣又很容易留在牙齿上,诱发细菌繁殖并产酸造成牙龈炎、龋齿等。很多人说吃爆米花容易“上火”,可能也与吃完没有做好口腔清洁有关系。

所以原则上不建议吃,如果实在忍不住,那就买来闻闻香,感受感受尽量少吃点吧。

分享完啦,你中枪了吗?赶紧行动吧,转发起来,让更多的朋友看到。科学营养,走在路上的我们会越走越宽。


作者:武汉协和医院  护师    顾中一:知名营养师,高圆圆私人营养师,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

参考书籍:《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不知道他会不会想起我 可他没来找我 或许不想打扰我 其实还是不懂我 也难怪我也捉不不透自己 我还是很想你 但不...
    粒粒伢阅读 109评论 0 0
  • 一、前言 先说一下我使用Excel表的内容转为json的应用场景,我们是用来处理国际化的时候用到的。 二、具体操作...
    挑战者666888阅读 788评论 1 5
  • 十世言 (一) “你是错的!,因为我是对的!”;“什么?为什么我是对的?啊,因为你是错的!”;“明白了吗?这就更加...
    吴论阅读 377评论 0 0
  • 我喜欢喝牛奶,但是我有乳糖不耐症。 我喜欢跑步,但是我的膝盖很脆。 我喜欢吃甜食,但是我很容易长胖。 我喜欢早点睡...
    一坨优秀的浆糊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