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山洞 | 贾薇盐津记忆

“盐津受关河、白水江切割,地形险峻、山势陡峭、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整个地貌景观分为岩石地貌景观和喀斯特地貌景观。”

“喀斯特地貌景观”用盐津话讲就是“假山洞”到处都是。

盐津县城主要有三处,一处在吊钟岩,一处在墨石沟,一处在花果山。

其中因为吊钟岩的假山洞看得见、摸不着,数它的传说最多也最神秘。

作为盐津县城著名的大山,吊钟岩就像一尊巨大的吊钟,从山顶一路倒挂在关河和整个县城的面前,形象地展露了盐津山势的绝壁陡峭。

住在县城街上的人家,地势稍微高一点,开门第一眼看见它,关门最后一眼看见的也是它。

建城一千多年,吊钟岩如同群山中的巨人,不声不响俯瞰着世代盐津人烟火相传。

传说最多的假山洞藏在吊钟岩半山,不管你站在哪个方向,只要看得见吊钟岩,假山洞就像那只懒洋洋的眼睛,挂在吊钟岩肚脐上。

By:ivison21

七十年代,关于吊钟岩假山洞的故事主要有两个版本。

有一个采药人,吊着绳索进到洞里面。天啦说里面宽敞得不得了,比一个盐津街上都大。

采药人在里面转来转去转来转去,几天不吃饭也不觉得饿,等他跑出来回到家,家人惊恐万状,说他已经离开了一年。

“洞中一天,世上一年”把采药人吓得不轻,没过几天就真死了。

采药人究竟是谁?小娃娃们各有争论,有人说就是吊钟岩旁边黄家坪子的人,有人说是黎山张家沟人,有人说来自芭蕉窝的赶场坝,有人说是高桥村的郑家坝人。

这些猜想让我们对吊钟岩假山洞更加充满了好奇和想象:“比盐津街上还大,天啊得有多大啊,里面怕好耍得很哦。”

另一种说法,和盐水公路有关。

开山炸石的工人拴着绳子进到假山洞里面,说外面的洞口看着不大,但进去里面不小。

几个工人拿着长长的钢钎,准备在洞里打桩再往深处走。明明看斗泥巴地,但一根钢钎打下去,很快被“吞”得干干净净。接着再打一根钢钎,又瞬间被吞没,再打、再打、再打,一连七八根钢钎被吞完,工人们大惊失色逃出洞。

听说这几名工人后来也病了好几天。

就此,吊钟岩假山洞因为种种恐怖神秘传说被搁置到半边。

花果山离下场口远,那只能去探探墨石沟的假山洞。

夏天,盐津街上热得不得了,街上娃儿些上七道拐讨八月瓜,凡路过墨石沟都要去假山洞看看。

刚转到墨石沟一个弯弯上,一条陡窄的小路上去,离洞还有两三米就感觉凉爽。等爬到洞口,一股凉气让你三伏天冷得起鸡皮疙瘩。

慢慢爬进洞,里面大个斜坡坡。从洞口照进来的光亮,看见四周全部是钟乳石,有些大的钟乳石从顶上一直垂下来,尖戳戳的看斗有点害怕。

还有些钟乳石已经被人敲掉。

肉眼可见的范围也就百多平方,四周深处是黑黢黢的石缝。

环顾四周,发现洞子里还有烧过火的痕迹,灰烬散落在斜坡上,把几大坨钟乳石都弄脏了。

至于四周那些黑洞洞的缝隙里面,到底有没有路?到底通到哪里?女娃儿们从来不敢多想。

但怎么能阻挡盐津街上的男娃娃?

有一次,下场口八九个男娃儿,组成了一个童子军探险团,朝着墨石沟假山洞就出发了。

去之前我妈就觉得奇怪,咋个大热天二娃三娃把冬天的厚衣服都找出来了,“你两个杂种儿耍哪样名堂?”他们闭口不回答,随便刨了几口饭就去喊隔壁的兵娃儿、十娃儿、东娃儿、四娃儿、七娃儿等娃儿。

他们在七娃儿家门口聚齐后,拿着三四根木棍,神神秘秘就往坡上去。

聪明大胆的他们居然还做了几根火把。

进到假山洞,他们先点燃了火把,分两路往那些窄咔咔的石缝缝里面走。往上走不通,往下那条走进去20多米听见水声,地下可能通着暗河。

他们听着水声有点害怕,没有继续往下探索。

平走进去的这条路宽点,他们打着火把一路走进去很远。走着走着火把慢慢熄了。

带头的兵娃儿年纪最大,他转过来对大家吼“这里面没得氧气,我们赶紧出去。”他吼的声音在山洞头引起很大回响,娃儿们紧张兮兮赶紧原路返回。

这次探险除了肯定有条暗河和里面缺氧,没太多有价值的发现。

流传得比较长的笑话,反倒是他们回到洞口后。

或许是紧张,两个娃儿突然屎急,就在洞口处屙屎。

没有纸,拿旁边的树叶子擦。

树叶子嘛,你知道根本擦不干净。

刚刚擦完,突然有娃儿喊“鬼来了”,几个争先恐后就往洞外跑。刚擦完屁股的娃儿被洞口的树枝绊倒在地,手指头按到树杈杈戳得流了血。

另一个娃儿急忙喊他“赶紧放到嘴里掬一哈”。

他赶紧把手指放到嘴里掬。

突然又见他拼命吐口水,原来那只被戳伤的手指沾了屎,他放到嘴里才想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盐津百货大楼修了好多年。 印象中,从我不记事修到我什么都开记了还没有修完。 所以还跟表姐去墨石沟锤过石头,跟姜丽和...
    侧身的贾薇阅读 206评论 0 3
  • 从我家背后边的公路一直蜿蜒往上爬,经过外贸站、经过大操坝石坎子、黄泥坡、墨石沟、假山洞、农牧局,走到公路嘴嘴上,看...
    侧身的贾薇阅读 635评论 6 37
  • 下场口太平缸的水来自黄泥坡。 从黄泥坡箐沟头一路顺山往下是一条引水的堰沟,从王五儿家背后接过来,变成了竹筒筒,一路...
    侧身的贾薇阅读 549评论 6 37
  • 盐津食品公司有两个养猪场,一个在食品公司本部那边,关要杀的猪儿;一个在下场口这边,关慢慢杀的猪儿。 从下场口一直下...
    侧身的贾薇阅读 178评论 0 9
  •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盐津吃水困难。 政府在县城大街上修了两个“太平岗”,还是解决不了街上人吃水紧张。 好在关河水浪滔...
    侧身的贾薇阅读 209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