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成长记

我一直想找机会跟少年谈谈社会复杂,江湖险恶。无奈他从来不给我机会,他总是一脸严肃的说:不是社会复杂,是你们大人的心理太复杂了!——题记

                          少年成长记

他一直坚信天下无贼。很多时候,感觉他比电影里的傻根还天真善良。

十二岁的少年,心灵纯净的如一面镜子,随时折射出周围世界的光怪陆离。

去年他跟同学一起去双珠公园骑单车,听说有人在公园对面的风河堤岸钓鱼,他顺手就把单车锁在公园一处的栏杆上,迫不及待的翻过大堤,想去看看那些愚蠢的鱼儿是怎样摆脱不了鱼饵的诱惑。他记得书上曾介绍过鱼只有七秒的记忆。

一直到太阳落山,垂钓者纷纷清点收获,准备回家的时候,他才想起他的单车还锁在公园湖边的栏杆处。

可是,哪里还有单车的影子?只有那把熟悉的锁还孤零零的挂在原处。

他一下子慌了,围着人工湖来来回回转了几个圈,脑子的容量瞬间变得跟鱼一样大小了。

他只记得那辆单车是他软磨硬泡了一个多月,并承诺要骑车锻炼减肥妈妈才给他买的。

他想起了人们常说的“有困难找警察”。于是,打110报警,110接线员建议他去就近的派出所报案。

走出派出所门口的时候,他可怜兮兮的问门卫一个面容还算和善的保安:我单车丢了,过来报案,警察叔叔能帮我找回来吗?

面容和善的保安很和善的朝他摆摆手:“回家等电话吧,你不是留了电话号码吗?找到车子就会打电话通知你的!”

那段时间,他放学后就会去公园转一圈,他还是不相信他的单车被偷了,他固执的觉得应该是某个路人突然遇有急事临时借用了他的车子。

他还经常翻看他妈妈手机,担心手机没电接不到派出所的电话。

生活就像公园人工湖的湖面,偶有调皮的鱼儿跃出来吐个水泡儿,层层涟漪荡漾开来,马上就会恢复平静。

丢车事件就算是湖里鱼儿吞吐的泡泡儿吧。

父母原谅了他,他也很快原谅了自己,同时原谅了那个遇有急事借他单车的路人。

只是,他开始相信,社会上的事,周围遇见的人,远比他想像中要复杂得多。

今年暑假,他跟同学结伴去开发区金沙滩玩。看到路边有商贩出租皮划艇,两个男孩子跃跃欲试。

操外地口音的商贩热情的招呼了他俩,价格很快谈拢。押金50,100块钱不限时玩一次。他跟同学把各自的口袋翻了个底儿朝天,连五毛钱都算上,好容易凑足了150元。俩人兴高采烈的抬着皮划艇走了。

玩的很开心,直到后来感觉有些饥肠辘辘了,俩人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掉皮划艇,拿回50块钱押金,去路边拉面馆每人对付一碗拉面,然后坐公交回家。一切不要太完美。

还皮划艇的时候,操外地口音的商贩一点儿都不热情了。先是说他俩在沙滩上拖着走,把皮划艇摩擦了,又说皮划艇阀门有些漏气,肯定是他俩不小心弄坏了。

种种迹象表明,商贩不想退押金。他跟同学据理力争了一会儿,商贩越来越凶,开始骂骂咧咧,还不时伴有推推搡搡的肢体接触。

一直在和风细雨中长大的他俩,从来没有见过这阵势,终是害了怕。

往回走的路上,同学悻悻地揶揄他:不是说你舅舅当警察吗?让他来抓这个坏人呀!

“你到底长不长脑子?警察就能随便抓人了?咱们不是没有证据吗?一开始咱们就应该用手机把皮划艇拍下来……”他有些气急败坏。

“皮划艇事件”给他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课。他第一次觉得爸妈平时再三叮嘱的出门在外要少说多看很有道理。

妈妈还说,出门在外尽量不跟垃圾坏人正面冲突,有时候适时避让并不是怂而是一种保全自己的大智慧。垃圾坏人都自带易爆装置,而且着火点极低。

他全部相信,而且还牢记在心了。他开玩笑的跟他妈说,他会把这个奉为他以后行走江湖的“葵花宝典”。

是的,每一份经历都会让人清醒催人成长。这个暑假,他觉得自己又长大了。就像小区里的那棵小树,每次风雨过后,总能感觉到它又长高了。

所幸,他一直在朝好的方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