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愿清单》:我们该怎么活

这是关于两个将死老头的故事,也是一段找寻和回归的故事。

卡特,一个书不离手、博闻强记、平凡的汽车修理工,在修车间隙,他和搭档玩着答题游戏时,一个来自医院的电话凝固了他的表情,甚至指间滑落的烟头,卡特都没有注意到。

科尔,一位品着鲁瓦克咖啡出现在收购医院的提案会上、坐拥亿万的金融大佬,在现场,一阵剧烈的咳嗽之后,是他白色手帕上的一片鲜红。

癌症打乱了两个老头的生活节奏,猝不及防。

两个完全没有交集的陌生人,住到了同一间病房。一个来自底层踏实的平凡人和一个来自上层自大的家伙相遇了。

相识的那个早上并不芬芳。

初到医院,看到先到病房的卡特,科尔既厌恶又窝火。

科尔问助手“他妈的那个人是谁”,卡特反问“你他妈的是谁”。

科尔是这家医院的接手者,他在公立医院私有化改造事业中获利颇丰,因为他在外一直宣称“医院不是疗养院,一个病房两张床”的经营理念,被迫不能住单间。

两个老家伙用警惕的、拒绝的眼光互相打量着躺在另一张病床上的陌生人。

科尔,脾气火爆,不时对自己的医生出言粗暴,他做事任性、完全不顾别人感受。

卡特,则总是手里拿着一本书,安静地坐在那里阅读,如同他一成不变的生活。

化疗如同炼狱般,多少个夜晚,在卡特睡得正浓时,科尔在卫生间狂吐不止;多少个夜晚,科尔醒来时,看到卡特抱着自己的身体抽搐,痛到汗如雨下。

相同的经历和病痛让两个人互相靠近,相互了解。

卡特原本想当一名历史教授,但是,大学毕业后,他的未婚妻怀了孕,拖家带口的他找了一份能糊口的工作,40多年如一日地做着。他的家庭生活如一碧万顷的水面,安安稳稳,没有波澜和激情。他养育了三个孩子,似乎也爱着妻子,在一起这么多年后,却感觉到了陌生。他们缺少了什么东西呢,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白驹过隙,四十年过去了,他修理着他的工作和生活。他有时也想回到从前,但是,一切都是那样遥远。

直到死亡将至,他才猛然发现他活得太过平淡,不痛不痒,他内心似乎有未竞的心愿。

相比卡特,科尔的生活要丰腴而用力多了。他结过四次婚,但现在依然保持着单身。相比婚姻生活的一成不变,科尔更喜欢单身生活的全面开花。

科尔躺在病床上看着棒球赛,向卡特抱怨着。卡特在一张纸上写着什么,科尔好奇问及,卡特不答,并将耳机戴上。科尔尴尬地将视线收回。

医生来了,告诉科尔检查结果,只剩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这个时间,就是他生命最后的长度。

似乎短了些。


卡特也并不比科尔好多少,他也最多只剩一年的时间。

真相赤裸裸地摆在眼前,生活该如何向前?

我们会怎样?

我想这是每个人想问自己的。此时此刻,我们还能否找到一点活着的希望呢?

想想卡特,他收获了平凡的生活,培养了三个孩子成才,却因此生活变得寡淡而重复,他想起自己的初心,心有不甘。卡特的无力,那样普遍,也是我们每个凡夫俗子的痛。

科尔呢,他自诩自己是个不平凡的人,活得五彩斑斓,他随心所欲地开疆拓土,他似乎时时刻刻都有波澜。但是,或许到死他都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他已经忘记了最平凡生活的样子。

幸运地是,卡特遇到了科尔,科尔遇到了卡特。

第二天早上,科尔无意中从地上捡起了那张被卡特揉皱了的纸,那上面写着几件事情:出于善意地帮助陌生人;开一次越野车;笑到流泪;登顶喜马拉雅山,看神迹出现。

卡特管它叫“遗愿清单”。科尔看着这个清单,觉得矫情。

他在清单上写下了诸如:吻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高空跳伞、纹身、每个人都渴望的艳遇,还有开开枪、逞逞能之类的愿望。

卡特觉得很逊,怎么能在清单上写这样的东西呢?

对,他觉得上高大上的话语才能配得上这样的神圣。

当科尔邀请卡特将清单上的事情一起完成,卡特一开始觉得科尔疯了,虽然,他内心也是那样的渴望,他习惯性地压抑着自己,他认为“清单”都只是象征性的东西,写写而已,没想过真地要这样做。

科尔对卡特说。四十年一晃即过,也要为自己活一次。

卡特心动了,这一次,他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

但是,当卡特告诉妻子,“我要离开一阵子”时,妻子强烈反对,夺门而出。

卡特一意孤行地跟着科尔走了。



卡特不喜欢高空,当他站在飞机上,战战兢兢,犹如黑暗降临,他甚至不敢看脚下的万丈高空,迈不出那一步。当他从飞机坠下,恐惧如影随形。

科尔也随之跳下,他高呼着,在高空中,在蓝天白云之间飘飘落落,那感觉如入深渊,犹如初恋。

他们开着跑车激情如同年轻人;他们来到中国,在长城上欢快地骑行;他们一起去科尔最喜欢的餐厅共进晚餐……

他们来到西藏,在神祇经过之地,远远地看着神巫,皑皑的雪山冲荡着天地,似乎灵魂也得到了净化。

卡特不忘将沿途相关的典故说给科尔听,科尔也讲自己的经历。

在共同的旅行中,两个人深入地了解对方,那种了解深入灵魂。

他们坐在金碧辉煌的金字塔旁边的石堆上,感受着来自埃及的风,一时忘却了宠辱、悲喜、死生。

卡特对科尔说,埃及人对神明极为相信。据说人死后会遭遇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将决定着死者的归宿,卡特也问了科尔这两个问题:一、你有过快乐吗?科尔不费思量地回答:有;二、你有给别人带来过快乐吗?

科尔给卡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来回答他:科尔和一个前妻生了一个女儿。女儿成长大后认识了一个男孩子,并爱上了他。虽然科尔不同意,但是女儿还是义无反顾地和男孩子结了婚。那个男人第一次打她时,她来找父亲哭诉,科尔要教训那个小子,女儿阻止了他。当暴力再一次发生,科尔没再沉默,他霸道地替他的女儿做主出了一口恶气。从此,那个男人从女儿的世界里消失了。但是,女儿却对他破口大骂,并宣称她的父亲死了。

卡特发现这个所谓大富翁的生活并非像他的事业一样顺利,而是糟糕得一地鸡毛。

清单上的事情就这样一件件完成,做完一件,就划去。

这一天,他们要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科尔发现走的并非是平常的那一条路。助手扯谎说是堵车,车缓缓地停在了一户人家的门前。

年轻貌美的女主人正在收拾着家务,但这一幕并没有让科尔感到温馨,他勃然大怒地下了车。虽然卡特一再想缓和这种尴尬,但那也只是徒劳,因为那个女人正是科尔的女儿。科尔大声告诉卡特,他不是一般的凡人,他从白手起家到坐拥亿万,总统在许多事上都要征求他的意见。所以,他不需要别人指手画脚,卡特对他说,人人都是凡人,连他也是。

就这样,卡特和科尔不欢而散。

卡特回到家,叩响了久违的家门。门开了,是妻子,她默默地打量着这个不辞而别的男人,卡特重新走进了他的家门,一切还是那样的温暖,晚饭依然充满了欢声笑语。那是人间最踏实的温暖,也是普通人最容易得到但总被忽略的东西。

或许那一刻,只有像卡特这样远离了一段距离,重新回家,才能深刻体会。

此时的科尔独自一人面对着冰冷的房间。或许,那晚是他第一次感觉到寂寞。

他们各自回归到最初出发的地方,内心都有了一丝的变化。不易察觉。

科尔突然向正在开会的大伙发问,有没有人会背但丁的《神曲》,大家面面相觑。或许他在想如果卡特在,一定能背得出,当然了,似乎世界上没有卡特不知道的。这时,卡特打来了电话。他又住进了医院。

科尔匆匆赶到,卡特看起来非常虚弱。他递过一张纸给科尔,让他读出上面的文字。

在非洲,有一种叫做猫叫麝香猫,它们将咖啡豆吃下,经过在猫体内消化和发酵后,然后再排出来,就形成了鲁瓦克咖啡独有的味道。

科尔哭笑不得地读完这段文字,他最喜欢的咖啡实际上是一种猫的粪便,这让他感到搞笑,卡特像听到世界上最好听的笑话,大笑不止,直到泪水溢出。然后,他在清单上划掉了他生前完成的最后一个遗愿:笑到流出眼泪。

最后,他将清单交给了科尔,让他继续去完成。

一天,科尔叩响了女儿的家门,并递上了他的花束,一个小女孩闻声跑了出来,那是她的外孙女,他看着小女孩,内心是那样的柔软。然后,他完成了又一件事:亲吻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



科尔敞开了尘封已久的心灵。

他山高水长地去寻找生命的妙曼,让生活更丰富些,更充实些,但有些东西,就在他触手可及的地方。

至此,卡特和科尔完成了他们的寻找和回归,卡特找到了生命中缺失的精彩,科尔回归到他最本真的自己。

电影《遗愿清单》由两个老戏骨放荡不羁的杰克·尼科尔森和忠厚老实的摩根·弗里曼来演绎,恰到好处,绰绰有余。不论是谁,我们都能从两种人生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曾经我们也这样拷问自己,怎样活才不负来过这一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