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函数

func的为函数关键字,->表示 返回类型

func clickOK(name:String) -> Int {        
    print("bbb")
    // 调用函数changeName
    changeName(num: 3, age: 12)
    return 2;
}
// 返回 void
func changeName(num:Int, age:Int) {
    let abrag = num + age        
}
  • 使用下划线_,可省略参数标签
func sum(_ v1: Int, _ v2: Int) -> Int {
    return v1 + v2;
}
// 调用函数
let result = sum(10, 20)
  • 可添加参数标签方便阅读
func gotowork(at time: String){
    print("this time is \(time)")
}
gotowork(at: "08:00")   // 



func greet(person: String, from hometown: String) -> String {
    return "Hello \(person)!  Glad you could visit from \(hometown)."
}
print(greet(person: "Bill", from: "Cupertino"))
// 打印“Hello Bill!  Glad you could visit from Cupertino.”
  • 隐式返回
    如果整个函数体是一个单一表达式,那么函数会返回这个表达式。
    任何一个可以被写成一行 return 语句的函数,都可以忽略 return。
func sum(v1: Int, v2: Int) -> Int {
    v1 + v2
}
sum(v1: 10, v2: 20) 
  • 返回元组:实现多返回值
func calculate(a : Int, b: Int) -> (sum: Int, subtract: Int, average: Int){
    let v1 = a + b;
    let v2 = a - b;
    let v3 = v1 / 2
        
    return (v1, v2, v3)
}

// 返回 可选类型的元组(可以为空)
// 加上 ? 即可
func minMax(array: [Int]) -> (min: Int, max: Int)? {
    if array.isEmpty { return nil }   // 返回空

    var currentMin = array[0]
    var currentMax = array[0]
    for value in array[1..<array.count] {
        ...
    }
    return (currentMin, currentMax)
}
  • 传参默认值
func check(name: String = "Tom", age: Int = 12, job: String ) {
    // do something
}
// 2种调用方式
check(job: "player")
check(name: "Alex", age: 30, job: "IT")
  • 可变参数(可以传0个或多个值)

一个函数 最多只能有1个可变参数
紧跟在可变参数后面的参数 不能省略参数标签

通过在变量类型名后面加入...的方式,来定义可变参数。

 func sum(_ numbers: Int...) -> Int {
    var total = 0
// 此时参数numbers是一个数组,元素类型是Int
    for num in numbers {
        total += number
    }
    return total
}
sum(10, 20, 30, 40)  
  • 输入输出参数
    在函数内部,可修改传参的值,本质是指针传递

用关键字inout标记,调用时 传的是参数的地址,不能有默认值
可变参数不能标记为inout

func swapValues(v1: inout Int, v2: inout Int) {
    let tmp = v1
    v1 = v2
    v2 = tmp
}
var num1 = 10
var num2 = 20
// 调用函数
swapValues(v1: &num1, v2: &num2)

函数重载(Function Overload)

函数名相同。参数个数不同 || 参数类型不同 || 参数标签不同
返回值类型与函数重载无关

内联函数(Inline Function)

如果开启了编译器优化(Release模式默认会开启优化),编译器会自动将某些函数变成内联函数

  • 函数类型
    由函数的 形参类型、返回值类型组成
    可将一个变量定义为 函数类型

用途:函数类型变量 可作为函数的参数、函数的返回值

// 无参无返回值的 函数类型为: () -> Void 或者 () -> ()
func test() { }  

// 有参有返回值的 函数类型为: (Int, Int) -> Int
func sum(a: Int, b: Int) -> Int { 
 a+b
} 


// 定义一个函数变量aafunc,变量值为 某个同类型的 函数
var aafunc: (Int, Int) -> Int = sum 

// 调用时 不需要参数标签
aafun(2, 3) // 5,

函数类型变量,可作为另一个函数的 参数类型:

它不关心传入函数是如何实现的,只关心传入的函数是不是一个正确的类型。

// 接着上面的例子
func printMathResult(_ aafunc: (Int, Int) -> Int, _ a: Int, _ b: Int) {
    print("Result: \(aafunc(a, b))")
}

// 调用时,传入一个函数
printMathResult(sum, 3, 5)

函数类型作为返回类型:

// 传入一个bool,返回一个函数
func chooseStepFunc(backward: Bool) -> (Int, Int) -> Int {
    return backward ? xxxfunc : sum
}
  • 嵌套函数
    在一个函数的代码块内,可以定义一个函数;
    把函数,定义在另一个函数的代码块内。

默认情况下,嵌套函数是对外界不可见的,但是可以被它们的外围函数(enclosing function)调用。一个外围函数也可以返回它的某一个嵌套函数,使得这个函数可以在其他域中被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