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向我抱怨的女生,做着我梦寐以求的职业”

图片来源:堆糖网

1.

周日下午,和阿慧在观前街碰面。每次见面我们都会聊聊彼此的近况。

她和我聊工作,我和她聊学业。虽然类型不同,但作为两个同龄女生,对生活期盼以及那种不甘落后的心态是一样的。

之前有提过,阿慧是我在本科考研时遇见的一位同乡。

那时她二战,备考法律专业。我一战,却恰逢那段时间感情不顺,一天的里大部分时间情绪低落。特别是天一黑下来,那种伤感孤寂的情绪就像汪洋大海一般将整个人淹没。

还好在那段日子里,我认识了阿慧。她每晚五点左右就会出现在我的座位旁,从背包里掏出各种各样特别可爱的零食,有时候甚至专门陪我去食堂吃晚饭。

后来,她二战失败,我一战上岸,顺利到自己喜欢的院校就读研究生。不变的是,我们之间的那份情谊一直没有变质。

二战落选后,她留在苏州从事自己喜欢的法律专业。虽然研究生无缘继续深入攻读法律专业,但她以另一种方式投入到自己喜欢的职业中。

在一家律师代理机构做助理,一边工作一边考律师证。等证书拿到之后,便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法律行业。

2.

那天下午聊起彼此的近况,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你知道吗,公司里那个经常向我抱怨的女生,做着我梦寐以求的工作。”

公司新来的一位同事和她差不多大,但起点是研究生学历。工作不久之后,又拿到了律师证,可以接手公司一些法律类的工作,经常去法院处理事务。

在她一开始刚进公司时,因为证书没有到手,只能大部分时间和阿慧一样坐在办公室里处理一些文书工作。有不顺心牢骚的话就会和阿慧说,阿慧经常鼓励她,说等她拿到证书就好了。

结果是,等她拿到证书之后,因各种业务公司里外来回跑。她又经常在公司向同事抱怨,总是需要到法院提交一些文书类的资料,觉得这些小事根本就不应该做律师的亲自去跑。

阿慧说,自从她拿到证书之后,经常对自己进行灵魂式的拷问,比如,“阿慧,你真的喜欢做律师吗?”、“做律师这行真的好累,每天做一些七零八碎的事。”、“阿慧,我觉得你不适合做律师,你还是再仔细考虑清楚才是。”

阿慧和我说,几乎每天都要被她进行一次这样怀疑人生式的灵魂拷问,搞得自己每天真的很累很累。

有时候下班回家,都选择刻意避开她。

阿慧说,这位同事本科学习的是新闻专业,研究生转专业攻读法律专业。自己又费尽心思地考律师证,从事律师行业,却怂恿她离开这一行,说这一行是多么的累,多么的不适合她。

“那个女生做着我一直梦寐以求的工作,却反过来劝我放弃。”

3.

由这件事,想起我之前专科时的第一份正式兼职,在肯德基柜台做点餐员。

那一段经历,给我往后的人生留下了太深刻的影响。不是正式的职场,却让我体会到来自人与人之间的伪善。

我也遇到过和阿慧同样的一件事。

那时,由于点餐工作不熟练,经常被当天值班的负责人批评。

有些负责人都是和我年纪相仿的在校大学生,但批评起人来,俨然一副老生熟练的模样。

有一日工作结束之后,和店里的一位男生一起坐公交车下班。

他向我抱怨肯德基工作的种种不如意,并声称自己过了这个暑假就会辞职,再也不做了。

那时,我心地单纯,别人说什么我都信。

后来,暑假之后,我辞职了;再过一年,那个口口声声和我抱怨的,一直说离开的男生却一直留在肯德基。

事实上,在我到肯德基工作之前, 他已经在那里做了一年半的兼职,并且很快就要被提拔为管理员。

他很会为人处世,每个月发工资,总会请店里的小伙伴,特别是店经理去餐馆吃饭。

这些,当时我都看在眼里,却从未看破,纯良地相信别人说的话。

不过自那以后一年过去了,他依旧做着每小时19.5元的兼职工,我的兼职工资已经比他多了好几倍。

我不后悔离开那里,但却人心有了另一种深刻的理解。

4.

那天晚上,和阿慧坐同一号地铁回住的地方。她提前下站,对我说,自己还想去图书馆备考复习一会儿。

下午出门前,她的背包里放了一本法考的书,就是预备和我见过面之后,再去图书馆学习。

下地铁站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淅淅沥沥下了一场中雨。

我在地铁口又打了出租车,回到住的地方,全身松散,累得整个人倒头就睡。

睡醒之后,一想到,阿慧还在图书馆学习,不禁有些心疼她。

杰克·福克斯曾经说过:

请记住:有两种事我们应该尽量少干,一是用自己的嘴干扰别人的人生,二是靠别人的脑子思考自己的人生。”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会遇见一些自以为是的人,他们喜欢用一种过来人的心态去指指点点别人的人生,仿佛自己已经参悟看透了世间种种,其实是,很多人连自己都没有活明白。

还有一些人,讲着一些伪善如流的话,挫败干涉他人的人生。

这都是两种过得很可悲的人。

5.

也许,在这个世界,我们追求的期望的人生布满荆棘丛林,会不可避免地遭遇外界的很多流言蜚语。那些话语会像洪水一般淹没你对生活的冀望与信心。

你会时常感到挫败沮丧,甚至你会发现,自己拼尽全力争取的东西,好像别人很容易就可以得到,而自己需要付出双倍不止的汗水。

甚至有时候,你会失望于自己笨拙的努力以及不太灵活的脑袋,但请记住,人生比的不是速度,而是终点。

不管过程怎样,经历多少黯淡无光的日子,经过多长埋头不被看好的时光,只要最后终点你在,一切都好。

我的笔记本里摘抄过如下一段话:

能够登上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拥有矫健的翅膀,所以能够飞到金字塔的顶端,而蜗牛只能从底下一点一点爬上去。
雄鹰飞到顶端只要一瞬间,而蜗牛可能需要坚持一辈子才能爬到顶端,也许爬到一半滚下来不得不从头爬起。但只要蜗牛爬到顶端,它所到达的高度和看到的世界就和雄鹰是一样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蜗牛的精神。我们可以不断的攀登自己生命的高峰。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在无限风光的险峰俯视和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
无论是雄鹰,还是蜗牛,因为勤奋和努力,它们就有了时间作为自己的朋友,每一分、每一秒,它们的生命都因此有了它们确定的意义,而非虚度。

现在,我把这段话,送给暂时目前遇到挫折的人儿。

我们可以没有雄鹰的矫健,但一定要有像蜗牛一般笨拙的勤奋,生命总有一天会遍地开花,开出最清香的花朵,最成熟的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