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制做高大上的目标清单,却实现了目标

文/洪生鹏

1

这几天看到大家纷纷定了2017年目标规划,我甚是焦虑,感觉要是不给自己制定个目标列表,就有点落伍的错觉。

并不是说制定目标不好,生活有目标是好事,应给予支持,没目标才可怕。只是目标规划要根据自身情况衡量,不可盲目跟风,看人家制定一份份高大上的任务清单,我压力甚大,比如有位网友的2017年目标清单。

  1. 读200本书
  2. 在某平台发表200篇文章以上
  3. 薪资翻一番

……

平均下来差不多1.5天要读一本书,1.5天发表一篇文章,也就是日更。或许他真的要求自己可以做到,这也不奇怪。但我总觉得这样实现比较累。2016年我没有制定年目标,却实现了目标。
同样我2017年我也没有给自己制定目标清单,只是按月份大致列举了需要做的事。我的眼光没那么长远,只能做阶段性的。

2

快毕业那会儿,去某单位实习,做程序员,那会儿不懂什么是三层架构,在学校做的作业,业务逻辑相关代码全部扔一起,提倡能实现功能就好,管他春夏秋冬。也不会写复杂的T-sql,更不会写存储过程。有一位前辈说,作为一位后端开发人员,你连这些都不清楚,不适合做程序员,
结果我干了6年程序员的活。

不做程序员,我还能做什么?那会儿还没真的没有其他出路,于是乎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弄懂了什么叫三层架构,也会写一些稍微复杂点的T-sql。终于勉强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程序员。能做一些简单的功能了。

相信自己能做到什么,结果真的做到了,心理学上称为“期望效应”。

期望效应又叫“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叫“罗森塔尔效应”。其实体现的是暗示的力量,一个人若相信自己,不停的暗示自己能成功,提高对自己的要求,那其成功的可能性会变得非常大。

我们来看罗森塔尔的实验

1968年他和和雅各布森(A. L. Jacobson)教授带着一个实验小组走进一所普通的小学,对校长和教师说明要对学生进行“发展潜力”的测验。她们在6个年级的18个班里随机地抽取了部分学生,然后把名单提供给任课老师,并郑重地告诉他们,名单中的这些学生是学校中最有发展潜能的学生,并再三嘱托教师在不告诉学生本人的情况下注意长期观察。8个月后,当他们回到该小学时,惊喜地发现,名单上的学生不但在学习成绩和智力表现上均有明显进步,而且在兴趣、品行、师生关系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不要太在意他人在背后怎么议论你,因为这些言语不仅改变不了事实,反而容易搅乱你的心。心要是乱了,一切就都乱了。

3

01、坚持该坚持,放弃该放弃的

几年前,我在某集团IT部门担任技术员时,有一位同事我印象比较深刻,姑且称呼他为小高,小高刚入职我们技术部时,做事非常积极,很多活都是抢着干,项目添加新功能,修复bug,和业务系沟通,都有他的份。可过了一个月后,积极性明显不如以前了。

原来是部门几位老员工跟他说,“你那么努力干嘛,再努力也是这样。你看我们,在这干了4-5年了,不也就这样,有事就干。”

小高听了他们的“好心劝导”,在群里的活跃性明显不如以前了,业务系反馈的问题也没及时处理了,最后也没能通过试用期。

你努力是你的事,别人不努力是别人的事,听了他人的劝导,换来了舒适的体验,却丢了奋斗的翅膀,丢了自己对自己的期望。

有些坚持其实真的没有必要。村里的某某,17岁初中毕业后,放弃了学业,从事搬运工,现在他35岁了,还在做搬运工,你说他没坚持吗?他有,他一直都坚持做搬运工。你再给他灌鸡汤,说坚持就是成功,有用吗?

不想浑浑噩噩过日子,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不妨继续接受教育和培训,掌握新的技能,比如道路桥梁,车床,油漆工等,以求日后能做一点儿有技术含量的活儿,不再做重复性地造轮子。

每天能有几元买彩票的钱,不如买本杂志看看,提高视野,别相信那些读书无用论,说读书没用只说明你没读好书,别认为上了大学就是大学生。

02、我们需要有自律精神,而不是简单的一份任务清单。

自律就是在该做的时候,不管喜不喜欢,都去做你应该做的亊情的一种能力。
—艾伯特·哈伯得

只有那些具有挑战性的,超出于原有水平,但通过努力可能达到的期望,才有吸引力,才有激励性。可望而不可即的或随手可得的期望都是不可取的,俗话说:跳一跳可摘到的桃子最甜。
跟着师傅混,要想方设法超越师傅;跟领导混,想方设法成为领导的得力助手;我们进步得越快,我们自身的价值就越高。事在人为,很多事儿,等到我们实现了,才发现原来不过如此!

时下流行创业,创业一听总让人觉得非常的高大上,一夜间你摇身一变逆转成为总经理,成了名副其实的老总了。

只是有的人从慷慨激昂地开山起航,到怅然若失地闭门歇业,只不过几个月长。硬撑到最后也无力回天,只能继续找份靠谱的工作工作拿那固定的薪水。为此有人呵呵了,其实这其中的经历不乏变成了一种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而不是呵呵。

03、勿让期望变成负担

一年读200本书,发表200篇文章,要是有难度,能读100本,发布100篇文章也是不错的成就。

我们知道,“兵马不动,粮草先行”这个道理,那你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吗?不知,不要紧,那你知道“兵马不动,粮草先行”下一句是什么吗?

“兵马不动,粮草先行。年年防歉,夜夜防贼。”
—《南皮县志·风土志下·歌谣》

做这个假设,只是建议大家对待事物不要浅谈辄止,多往深处多了解事物,你会发现世界多美妙。真正体会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好处。

以前看过一则非常有意思的段子,假如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闲聊一天,当夕阳西下,他的羊吃饱了,他的任务完成了,而你的柴呢?

要是你们来个合作,他有羊,你有柴,来个烤全羊,资源整合,共同互利,岂不是更好?

4

来看一则故事,如果那个男孩是你,你会怎么做?
有个男孩儿跟着妈妈到杂货店去买东西,老板看他很可爱,就打开一罐糖果,要他自己拿一把。但是男孩却没有拿,老板就亲自抓了一大把糖放进男孩的口袋中。回到家中,妈妈好奇地问男孩,为什么自己不去抓糖果而要老板抓呢?男孩说:“因为我的手比较小呀!而老板的手比较大,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

聪明的男孩知道自己的能力,更难得的是,他也知道别人比自己强。凡事尽量不要钻牛角尖,要学会适时地依靠他人的力量来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中谦卑其实就是一种智慧,你说是吧!

目标不仅仅是一份清单,而是我们心中一份强烈的愿望。愿你好在新的一年里新年新气象,都能如愿。

[END]

我是洪生鹏,
热衷旅行、写作,目前过着白天到工地搬砖、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文章,猜你喜欢

为什么有的人工作多年还是老样子

怕出丑,只怕会错过更大的收获

如何优雅的赞美他人?答案在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