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怀旧——怀疑是仙女下凡来之蒋勤勤

最近《九州海上牧云记》的热播,又看到大美人蒋勤勤,一身凤冠霞披,衬托得明眸似水,而且演技出众,剧中美人虽多蒋勤勤排第一却无可争议,哪里是什么“容颜老去的可怜女人”,让观众忍不住大呼编剧眼睛真是瞎了。此剧蒋勤勤妆容和《甄嬛传》中的孙俪两人的确比较像,不过单论容貌,蒋勤勤胜出孙俪很多。准确说 ,她比孙俪红的早,应该是孙俪像她而不是她像孙俪。

蒋勤勤绝对的是天生丽质,年轻时更是美若天仙,美得惊人。记得当年琼瑶赐艺名为水灵,柔情似水灵气逼人,这个名字蒋勤勤再适合不过。蒋勤勤的五官非常完美无一不精致,我觉得她最大的缺陷就是年纪大了后,脸蛋上肉少了显得五官比较单薄有点苦相,不够饱满,所以她适合浓艳一点的装扮,唇形,眼睛,眉毛都是着色得越分明越艳丽才好看。不过毫无疑问,蒋勤勤是个古典绝色美人。

蒋勤勤 1975年出生于重庆 演员

主要作品 《西施》《苍天有泪》《还珠格格》《白发魔女》《青河绝恋》《半生缘》《乔家大院》《九州海上牧云记》

蒋勤勤出生于重庆,十岁即考入了重庆艺术学校学习京剧,后又进入了重庆京剧团学习,1994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1992年拍摄了她的首部电视剧《媚态观音》,后大学期间,拍摄了《西施》,《小凤仙传奇》,《苍天有泪》,《苏州二公差》。看过这几部电视剧的都知道,蒋勤勤早期一直眉目如画,如同仙子下凡,美得不像尘世中人。

当年琼瑶看到蒋勤勤的第一眼就被其容貌打动了,楚楚动人的古典美,柔弱得想让人捧在手里,除了合作的《苍天有泪》,相传她给蒋勤勤还写了好几个角色,如《还珠格格》中的紫薇一角,以及第二部中的香妃,和《情深深雨蒙蒙》的可云,可惜三次均因为一些原因错过了这几次合作。后来《还珠格格》第三部琼瑶又写了一个角色夏盈盈,终于等来了和蒋勤勤的再次合作,琼瑶这是有多执着,和当年她等陈德容长大一般等待着蒋勤勤。

1998年,随着琼瑶剧《苍天有泪》的播出,蒋勤勤走红。这部剧中的蒋勤勤美得惊人,不似人间女子,只看剧照就让人惊得目瞪口呆。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第一眼看到剧照时的震撼,美到这种地步演技真是可以忽略的事情。蒋勤勤标准的古典美人形象,标准的杏仁眼,鼻子小巧挺拔,樱口贝齿,举手投足柔情似水,如弱柳扶风,如娇花照水,袅袅娜娜,让人挪不开眼睛,生怕一眨眼就如烟雾一般飘走了,当真是“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我觉得有蒋勤勤在,剧情什么的可以忽略,只记得看这张脸了。再说蒋勤勤演技本就不俗,如此的容颜加如此的演技,不红才奇怪?

还记得《康熙微服私访记》,这里面美女众多,我印象最深的是邓婕,赵薇,蒋勤勤。我觉得赵薇和蒋勤勤在这部剧中都奉献了巅峰的容颜,这部剧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蒋勤勤,简直惊呆了(我被蒋勤勤容颜惊呆过好几次),觉得这个美人就是画中人啊,沉鱼落雁闭花羞月,怎么从画中就走出来变成活生生的呢?角色剧情什么的都不记得了,只记得看这个美人儿去了,到现在也念念不忘这个形象。

1999年的《白发魔女》,由蒋勤勤和张智霖主演,我知道这是很多人心中最接受的一个版本,男的帅女的美,金童玉女,看着美不胜收,加上演技都不俗,获得观众认可也是正常的事情。这部电视剧也是蒋勤勤想转型时的代表作,演了太多了温柔似水的角色,终于接到这个挑战的角色。而且之前由于学京剧,蒋勤勤吃过很多苦,所以听说她的武打戏都不用替身亲自上阵,很是敬业。

2000年的《卧虎藏龙》和《青河绝恋》,这两部电视剧收视率都不错。2001年的《射雕英雄传》,连金庸迷都大喊这个穆念慈实在是太过于美貌。同年还有一部观众很熟悉的电视剧《风云》,蒋勤勤在其中演的明月和第二梦到现在很多影迷都念念不忘,这也是蒋勤勤最拿手的角色,柔情似水,清新淡雅,如同空谷幽兰,清香迷人。心形标记,轻纱蒙面,一袭白衣,“疑是仙女下凡来,回眸一笑胜星华”,成为蒋勤勤留给影迷最美的印记。

2002年,蒋勤勤突破性的接拍了《半生缘》中的顾曼璐一角,和林心如的顾曼贞交相辉映,这两个角色对蒋勤勤和林心如都是比较大的挑战,不过两人都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角色,很多人都特别喜欢这版的《半生缘》,蒋勤勤也终于突破了自己一贯的角色定位。这一年蒋勤勤终于再次和琼瑶合作,也算了结了琼瑶的一个心愿,接拍了《还珠格格》第三部中的夏盈盈一角,一身红衣,手抱琵琶的蒋勤勤,眉眼紧蹙,眉梢千钟风情万般哀愁,连女人看了都心动不已。

之后蒋勤勤拍的最值得一提的电视剧,就是2006年播放的《乔家大院》,这部剧剧本严谨,实力派演员众多,蒋勤勤还是圆满的完成了她的角色,这部剧曾在香港,台湾,韩国播放过,获得了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和2007年第26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一等奖。对于蒋勤勤来说,最重要的是因为这部剧她认识了后来的老公——陈建斌。这部戏之后蒋勤勤拍戏大概每年一两部,精力主要放在家庭上,接拍了《开天辟地》,《四世同堂》,《田姐辣妹》,《九州海上牧云记》,和自己老公的《一个勺子》等电视剧。

蒋勤勤如此美貌,绯闻自然不会少,报道有和导演张孝正,演员赵文卓,何润东都传过绯闻,不过蒋勤勤都没有承认过。后来和陈建斌相知相爱,也被人说是以第三者身份介入陈建斌和吴越之间,今年蒋勤勤因为这件事曾经在微博上发声“这锅我不背了,背了12年了”,到底事实如何我们观众第三者是搞不清。只能说过去这么多年了,大家都向前看吧,过好当前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以前由于蒋勤勤太美,我倒是忽略了她的演技。最近播出的《九州海上牧云记》,不得不说不愧为专业学院出来的演员,演技杠杠的,她的皇后美艳霸气,可恨又可怜,让人恨又恨不起来。和皇帝牧云勤的对戏,大段的台词和激烈冲突,歇斯底里,冷酷无情,却又用情至深,可怜之至,都演的及其打动人也吸引人,这也是我今天忍不住写她的原因。那双清丽的眼眸从未改变,几乎含着淡淡的无尽的忧郁,又如同被轻愁洗过一般,致“何彼浓矣,华若桃李”的大美人——蒋勤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