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流失的原因与控流对策(最新的)

        中等职业教育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数以万计的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控流工作是需要全社会关注的工作。通过在中职学校工作24年的所见所闻和自己亲身经历的学生流失案例,从多方面多层次分析流失成因和控流对策。

        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全面实施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日益重视,人们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也在不断提高。面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这个“最难教”的群体,作为培养现代蓝领的重要场所,其培养的人是不是与时俱进的,是不是开拓创新的,是职业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

        近几年由于普高扩招,职业学校招生难、控流难,能把招进来的学生留住,是我们职业学校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难题。大家都知道,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动力,学生数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基础,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可见一个学校要求得发展壮大,就要尽可能地拥有足够数量的生源。如何控制现有规模数量的学生流失,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甚至比用招生来补充生源还更加重要。所以,控流工作是学校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容忽视和懈怠。这一工作的具体落实班主任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班主任是接触学生最多的人,也是最了解学生的人。

      1996年6月,我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一直在广州市白云行知职业技术学校任教,先后担任过计算机网络、电子信息技术、财会专业班的班主任,我认为,要做好学生的控流工作必须先了解学生为什么流失。据调查了解,中职学生流失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中职生流失的成因分析:

1、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流失

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憧憬着能通过教育改变孩子的前途,把孩子送进学校。中职学校农村户口的学生虽然能享受国家免学费的政策,少部分特困生还能享有国家助学金,但是,学生还需承担每个月的生活费开支(住宿生要交住宿费)。而这些开支对部分困难家庭来说,是笔沉重的经济负担,家长只好选择让孩子辍学打工,导致部分中职生离开学校。

2、因为父母亲的短视行为而流失

一些家长在对待孩子读书的问题上,只算眼前经济账,缺乏长远目光,致使部分中职生流失。例如:受到周围外出打工孩子现实状况影响,看到他们一般情况下每年挣上万元甚至更高的工资,听他们谈论着打工的经验,在打工时不需要证书。相反在校读书时还要花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再加上外出打工同学回乡时的西装革履及对外面精彩世界的宣传等。一些学生经不住眼前利益的诱惑,就辍学加入到打工洪流中。

3、因违纪受到处分而流失

中职学生有一部分在初中就是厌学者,他们大都是以失败者的心态入学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有的根本无心向学,他们或沉迷于网吧,或染上了打牌赌博的恶习,他们对于读书学习已经没有了兴趣,讨厌学习,逃避学习。他们之所以到中职学校去读书,一般是迫于家长的压力。一旦这些学生严重违纪而受到学校处分之后,有的学生就可能因此而流失。

4、因人身安全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而流失

有些沾染了打架斗殴恶习的学生成了所谓的“霸王”,他们对那些处于弱势的学生强借强拿,索要保护费,如遇反抗就拳脚相向,甚至以随时危害生命相威胁。那些胆子小、性格内向的学生受到欺负也不敢报告班主任,因为他们怕受到“学霸”的再次报复和危害,所以只好打落牙齿往肚子咽。伤害的次数多了,他们觉得在学校没有安全感,于是只好选择离开学校。

5、因成绩不理想,觉得有愧于亲人而流失

有些学生家庭条件不好,父母辛劳困苦,赚点血汗钱供子女读书。子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决心好好读书,以优良成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他们主观上尽了很大的努力,也花了很大的功夫,但考试成绩总是不理想,于是就觉得在学校读书花费钱,有愧于父母,由此产生了辍学的想法。

6、因专业选择不理想而流失

不少学生在选择自己的专业时,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来选择专业,而是听由父母安排或根据时下热门专业而选择。通过一段时间对所学专业接触以后,发现自己并不热爱这门专业或觉得不适宜学这门专业,于是就产生了想转校换专业的想法,由这种原因而流失的职高学生一般是职一年级学生。

7、外地生因为离家遥远,产生想家的念头而流失

有的是外地生,来到陌生城市,不适应新环境,加上语言上不能很好地与老师们、同学们沟通。周末看到离家较近点的本市同学回家,宿舍里就剩下外地的同学,产生想家的念头,容易产生退学的想法。

8、因为没有考上高中,心情闷闷不乐,专业课跟不上而流失

有的学生对自己高考失利,一直着眼于过去而闷闷不乐,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看什么都不顺眼,做什么事都没精打采,不求上进,浑浑噩噩过日子。对中职学生的发展前景不了解,没有对自己做好一个职业规划,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特别是专业课成绩跟不上而产生退学的念头。

二、我们对学生流失的原因了解之后,就要多想办法,对症下药。在学生还未流失之前有针对性地做工作,防患于未然,控制学生流失。

1、对待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要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学生

班主任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要尽可能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多做思想工作,向学校提出申请缓交费用。告诉学生经济困难只是暂时的,等自己学到一技之长,中专毕业了就可以找到一份工作,挣工资帮助家里。此外,通过学校就业办帮助学生找到一份周六、周日、寒暑假可以兼职的工作,挣些生活费,帮家里减轻负担。

2、对父母亲的短视行为,多和家长进行沟通

班主任要通过约见家长面谈或者打电话的形式和家长进行思想沟通,告诉家长要以长远目光为孩子的将来着想,孩子如果退学了,是初中文化程度,读完职中,是中专学历,对孩子以后谈恋爱结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此外,告诉家长中职生的发展前景是乐观的,我国缺乏技能型人才,中职生就业形势好,孩子学到一技之长,拿到毕业证书后好就业、择业门路宽。

3、对待受过处分的学生,要做耐心的说服和引导工作

班主任在做这些学生的思想工作时,既要使他们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又要使他们明白,敢于改过,就是好学生。班主任决不能歧视他们,甚至把他们拒之班外,让他们流入社会。要多鼓励少批评,放大优点,缩小缺点,以宽容的心态对待他们的每一次过失,用欣赏的目光关注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用真诚的赞赏去固化他们的每一点进步,用期待的心情去塑造他们,用喜悦的心情去赞美他们。例如,我曾接任的一个班,小陈同学因旷课多受到学校处分而产生了辍学的想法。我了解到情况后,先安抚了他的情绪,给他讲读书的重要性,与其家长取得联系,共同教育他,他同意留下来读书了,我安排班干部和他坐同桌,学习上辅导他,纪律上督促他,给他当小组长,让他负责收发作业和检查卫生,班会课上有时让他发言,帮助他树立自信心。看到他迟到和旷课的次数减少了,也参加劳动了,我很开心。一学期过后,他成绩进步很大,从全班53名同学的倒数第一名上升到第19名,获得了学习进步奖,评上了劳动积极分子,他还递交了入团申请书。

4、要做学生的保护神,使学生觉得在校读书有安全感

班主任要善于观察学生的言谈举止,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特别是对于那些不善言谈、胆子小、性格内向的学生,班主任要注意他们的细微变化。要了解他们是否受到了伤害,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做到和学生心灵上的沟通,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表达自己的心声,打消辍学的念头。

5、让学生正确看待考试成绩,认识学习的目的,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每次考试成绩,使学生明确考试成绩并不全部代表能力的高低,尤其是中职学生,有些专业成绩只代表对理论的掌握情况,并不代表实践动手的能力。同时要使学生认识到学习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而是为了使自己能够成为合格的现代蓝领而学习,为以后独立生活做准备。例如:我所担任的财会班,全班54人,小文同学第一学期排名倒数第三名,他觉得很对不起父母亲,他要退学,我反复做他的思想工作,并举一些身边的例子鼓励他不要放弃学业。我又和他家长取得联系,请学生课代表、班干部帮他辅导功课。他被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所感动,他终于打消了退学的念头,第二学期,他在全班的排名上升到第21名,毕业后顺利考上了一所大专院校。

6、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意识,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就业观

中职学生有的眼高手低,总想找到一门学起来轻松,做起来容易,用起来实惠的专业。殊不知,这样的专业是很难找到的,况且在当今社会分工的细密的就业背景之下,即使读一个喜爱的专业也并不见得今后能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因此,班主任要多鼓励学生热爱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告诉他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避免学生因专业不理想而转校流失。此外,在学习和生活中,班主任要有意识地对学生多进行吃苦耐劳、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

7、用宽容和爱心,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位学生,理解学生。

到职中读书的学生有的是来自父母的压力,违反学校纪律,不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对待那些不尊重自己的学生,或者曾经与自己发生过冲突的学生,班主任要用一颗爱心和宽容之心,公正、公平地对待他们,让他们感受班主任没有对他们另眼相看,以自己善良正直的良好品质感染学生。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虽然慢,但一定会发生。

我班的一位男生一年级刚开学时,有时不能遵守纪律,迟到、早退、旷课,不按时交作业,我教育他时,有时还顶撞我,我不厌其烦地给他讲道理,他慢慢地改变了,我很高兴。他在期末考试的作文中这样写道:刚开始进入职中时,我也不是想读书的,经过班主任连老师的教导,我认真读起书来了,连老师常常教育我们要尊重别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受到她的影响,我的《每日行一善》就不是那么单调。在她的教育下,我改变了很多很多,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不懂事。她教会了我如何学会做人、如何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8、关心外地留校生,让他们体会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因为离家远,产生想家的念头而想退学的学生,班主任要经常对学生进行适应环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我担任的电子信息班的一位同学就是因为想家想退学,我得知他这一想法后,语重心长地给他说:每个人都要学会照顾自己,你父母不可能陪着自己一辈子,要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同学友好相处,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认真读书,三年顺利毕业后找到好工作。每到周末,我给留宿生借些体育器材,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有时和他们一起练习。我有时请他们到家里看电视,吃水果,包饺子,减轻他们想家的困扰。

9、关心和鼓励学生,帮助他们打开心结,树立自信心,让学生憧憬美好的未来

我经常与学生们谈心,与他们共同探讨人生的意义,寻求生活的新起点、新方向,鼓励他们继续前行。首先告诉同学们要认真对待中考失利,要相信未来并不是只有高中高考这条路。不管什么原因,既然读了中职学校,选报了这个专业,就要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希望同学们能多考几本证书,学校规定考的证书,能考就考,因为“技不压身”,要从一年级开始,就要为自己树立目标,努力学习,提高成绩,让自己的青春绽放精彩,健康快乐成长,三年后考入理想的大专院校。

这是一位女生写的文章《我的班主任》:2019年的金秋九月,对于我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季节。从得知中考成绩的那一天到进入行知学校读书的第一天,中考失败的阴霾一直笼罩在我心头 ,虽然到了新学校,我并没有多开心,更多的是平淡中压抑着自己烦燥的情绪,就像一根引火索,一点就着。直到遇见了我的班主任连老师,是她掐灭了我这个潜在的引火索。

刚开学军训时,连老师便任命我为班级的文娱委员……在新生演讲比赛和元旦文艺汇演前,连老师认真辅导我,最后,我取得新生演讲比赛二等奖和元旦文艺汇演二等奖的好成绩,经历过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我的胆量变大了,脾气也变得温和很多。期末成绩我在班级第十二名,还被评为“三好学生”,我很高兴,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要更加懂事!连老师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我大胆参与班级管理,去竞选校学生会部长,专业技能知识学扎实能被选拔参加广州市技能比赛。在我的学习生活中,连老师是我学生时代一个重要的引路人,是她鼓励我变得更优秀。也是她在我心灵需要安慰的时候及时抚平伤口。希望以后两年的职中学习和生活能够有她一起陪着我走下去,见证我走向更加美好的人生。       

以上九点是针对八类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控流工作。另外,我们还可以采取以下方法防止学生流失。

一是观察学生的上课情况,对那些无心学习或上课睡觉的学生找他们个别谈话,了解他们是否有辍学的念头,发现苗头及时做工作,防止学生这一想法继续升级。

二是在放假(国庆节和寒暑假)前要找有辍学想法的学生进行个别谈话,鼓励他们坚持求学,指出他们继续求学的光明前途。假期中要和他们进行电话联系,及时了解情况,沟通感情,让他们感受班主任的关怀。

三是对那些有可能流失的学生进行重点“监护”。班主任要对他们的长处和优点进行及时表扬和鼓励,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优点和美好的未来。同时可以发动其他同学与他们谈心,使他们感受同学的友情和集体的温暖。

总之,控制学生流失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班主任多想办法,尽可能防止学生流失,提高学生巩固率,控流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记得2006年,我担任的电子信息班巩固率94%,2011级财会专业,巩固率100%,现在的19会计2班巩固率100%,其控流工作主要是按照我上面所总结的方法去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