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缘感君一回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只漂亮的蝴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流连花丛。我是一只特别的蝴蝶,自我懂事以来,我就听得懂人类的,动物们的,植物们的语言!

   我最喜欢听人说话,虽然有时候我并不明白话里的真实含义。我也喜欢看人类的生活,晨起晚睡,穿衣吃饭,甚至还有诗词歌赋!

  我曾经立在花丛里,听一个美貌温柔的小姐反复吟诵,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暮与朝!缠绵悱恻,荡气回肠,忧伤里有着喜悦,喜悦里又泛    着忧伤!

  鬼使神差,第二天我又立在那丛花里,看着那个美貌温柔的小姐姗姗而来!她在花丛里站了良久,两弯好看的眉毛紧紧的蹙起,还是吟咏,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暮与朝,两滴清泪泛出眼眶,打在她手中的美人团扇上,把团扇上美人,晕湿了一大块!

小姐,小姐!一个小丫头远远的跑过来,边跑边喊!小姐只不作声,用一块轻葱绿的轻纱帕子,上面绣着一只美丽的蝴蝶,拭干了眼泪!我细细瞧去,帕子上的蝴蝶跟我临水照出来的影子一样!

我来不及细想,丫头就跑到了眼前,她拉了小姐的衣袖,小姐,小红到处找你,你怎么又来这里了!走吧走吧,老爷叫你去前厅!

小姐并不说话,只轻移莲步,朝前厅走去!我忍不住好奇,昨日还欢喜着的小姐,不过是一个晚上,怎么就如此忧伤?我偷偷地缀在丫头小红的衣襟上,想去前厅看个究竟!

出了后花园,转过几个廊子,就到了前厅。

小姐盈盈拜下,见过爹爹!

厅上坐着一个年过半百的员外,一身深棕色绸衣,脸上颇多不耐!小蝶,昨晚爹爹跟你说的事考虑得怎么样了?

小姐低了头,只不作声!原来美貌的小姐叫做小蝶,是个美丽的名字!

平时看着是个伶俐人,究竟是个榆木脑袋!你这样子,你娘怕是在九泉下也不安心!嫁给当朝宰相,是做梦也想不来的事情!员外动了气,扬了声调!

小蝶猛然抬起来头来,双目泛红,盯着员外,爹爹只说他是宰相,却不说他是个六十岁的老翁,还死了五个夫人!

若不是六十岁的老翁,凭你的样貌,你以为宰相能看得上我们这样的人家?能给一品宰相当正房夫人,锦衣玉食,你还想怎么样!员外怒了,用手使劲拍桌子,你二娘果然没说错,你跟你娘一样,都是上不得台面的东西!

小蝶听了这话,只把眼睛狠狠的盯着员外,白白的一排皓齿咬住下唇,再不肯说一句话!

员外挥了挥手,走吧走吧,连样子神态都跟你娘一样,看着就瘆人!回房把嫁妆绣起来,下下个月的二十八是个好日子,婚期定在那一天!

小蝶并没有回房,扶着小红的手,又走向了后花园那片花丛!她单薄的身影立在花丛中,说不出的孤单可怜!

小姐,你怎么这么喜欢这丛花?小红没看出来有什么特别好看的地方!

我从小红的衣襟上飞开,落在一片绿叶上!其实我也很好奇,恨不得自己问一问小蝶!

小蝶还是不说话,只是舒展了袖子,在花丛中舞蹈起来!她挪移翩飞,越舞越急,比我流连花丛还要轻盈!而她的脸上也慢慢露出幸福喜悦的笑容,宛如初冰破水,春晓花开!

小红看的眼睛都直了,小姐,你的舞还是那么美,连宰相府上的歌舞伎也跳不得这么美吧?

听了小红的话,小蝶猛然停下了舞蹈,愤恨地盯着小红,仿佛她就是那个六十岁的老翁!

小红捂住自己的嘴巴,知道自己说错了话!

我小小的蝴蝶身子,已经藏不住我无限硕大的好奇心,为什么小蝶喜欢这里!等小蝶带着小红回了房,我就找了花园里花草树木,虫蚁走兽询问!

所谓走兽,其实不过是一只灰白的小野猫!她看到我的时候,伸出爪子来想撩拨我,结果被我说的话惊到了,退开好几步。可怜的小猫,估计她这辈子还没有见过会说话的蝴蝶!

小猫回答不了我的问题,但是却记得发生在三天前的一件事。那日员外在这后花园里招待了七八个公子,猜拳行令,吟诗作对!小蝶被叫来在这片花丛中舞了一曲,众公子轰然叫好!其中有个白衫的公子,风神俊朗,温文雅致,倾心小蝶的舞蹈,当时就吟道,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看!

小蝶远远听到白衫公子的话,羞得脸上起了两朵红云。后来几天,小姐时时在这里流连!

其实员外当初确有选婿的意思,白衫公子是太守的儿子,在当地颇有些才气,是许多闺中少女梦中的郎君!然而不幸的是,当日的公子里有个纨绔,也看中了小蝶,回去跟他做官的爹爹一说,他爹爹听了两眼放光,只说宰相极喜欢回舞的女子,叫儿子断了念想,连夜找人画了小蝶的样子,呈给宰相,宰相第二日就把这件事情交给纨绔的爹爹去办!

那么,那个白衫的公子难道没有来提亲?我问小野猫!

来了啊!可是员外已经应了宰相的亲事!小野猫颇有些不屑,那个势利眼的员外,没有宰相,他确实会选太守的儿子,现在有了宰相,肯定会把小蝶嫁给宰相的!

我深深地同情着小蝶!娘死的早,爹爹混账,本以为有个知心的少年公子能够白头到老,又换成了一个克妻的白发老翁!

于是,我日日流连那片花丛,即使花儿都凋谢了,只剩下碧油油的叶子。

前一个月,小蝶风雨无阻,日日都来。但是,她在以看得见的速度憔悴,眼窝深陷,两颊瘦削,身子轻得好像风一吹就会飞!

我立在她身边,好像能感觉到她的伤心绝望,对白衫公子的深深的思念,以及对未来的恐惧!

第二个月,我在花丛里等了三天,却没有见到小蝶。我展了翅膀,飞到了小蝶闺房外面!门窗紧闭,我立在门框上,听到两个男人的对话,贵千金这是偶感风寒,加上心内郁结,以致忧思成疾!风寒好治,心病难医啊!

别那么多废话!我儿再过二十天就是宰相府的女主人!这病你会治也得治,不会治也得治!治不好,当心我砸了你医馆!

大夫唯唯应了,开了药方,便提了箱子,匆匆走出门来!

我趁人不注意,飞了进去!只见员外怒冲冲进了小蝶闺房,望着床上病的奄奄一息的女儿,道,不要给我装死!就是你死了,尸首也要嫁到宰相家里去!说完,似是不耐房中的药味,摔帘子走了!

床上的小蝶悄无声息,整个人单薄得像一张纸,已经了无生气!小红站在床边,只是抹泪!我只觉得心中猛地一痛,许多前尘往事,都涌上了心头!

原来我从前并不是一只蝴蝶!我不过是一个如蝴蝶般善舞的女子,长得花朵般的模样,在春日的花丛里翩翩起舞!

也曾有过那么一个白衫飘飘的公子,见到了我的舞姿,行去几回头!于是,我们经常在这花丛里深情凝视,呢喃细语,定下鸳盟!

然而,公子等不到迎娶我,居然一病不起!我立誓为他守节,换下彩衣,着了素裳,日日来这里为公子舞一回!慢慢年华老去,我容颜却不改,身子更加轻盈。忽有一日,我舞到忘我,化作了一只蝴蝶!

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然而,我们却跟自己的心上人天人永隔!

我飞到小蝶的床头,在她耳边说,你若是只求相守,能天天唠叨公子就满足了,我这里有个办法!

小蝶睁开了眼睛,目光四处搜寻,最后定格在我身上。他吩咐小红出去,对我说,你是神仙吗?请神仙成全我!这辈子,只要能天天见到他,我心愿已足,别无他求!

我使尽浑身力气,把小蝶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她感激的看了我一眼,煽动了翅膀,朝门外飞去!

而我,清晰的听到了自己的翅膀碎裂的声音,我知道,我马上就要化作飞灰,不留下一点儿痕迹!在这个世界里,没有了他,我做一只最美丽的蝴蝶有什么用呢?

在翅膀的碎裂声里,我仿佛听到那个人低低的在喊,小蝶,小蝶!最后的意识中,我依稀记得,春日的阳光中,我一遍又一遍的吟诵,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暮与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