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Evernote伴你成长》书评


李参老师的这本《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Evernote伴你成长》,我一口气读了两遍,平实的语言,在娓娓道来中,不断给我带来大大小小的意外惊喜,也让我不禁感慨,为什么我总是想不到心爱的印象笔记还可以这样使用呢!

打开我自己的印象笔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已迅速地将免费账户升级到高级账户,目前已建了55个笔记本,近1000条笔记,但标签才33个,很显然的本末倒置嘛。再细看笔记内容,竟大部分都是来自网页,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剪辑收藏过来的文章。貌似与当初自己希望通过印象笔记,建立个人知识体系的愿景,亦相去甚远。因此,基于我自己使用印象笔记的实际情况,结合本书的理念及参考实例,我决定先抓住四条主线,对自己的印象笔记,做一个升级调整。

一. 建立收集箱,构架知识体系。首先我将平常从各类网页,论坛,APP,微信公众号,邮件,微博,灵感想法,重要的聊天记录信息等有价值的内容全部转存到收集箱。然后根据我自己的责任和关注点进行笔记本组分类的大致调整,并且为常关注的领域建立新的笔记本。及时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加工,这一点不得不放在每天的计划中了。再次,开始尝试对每一条留下的笔记,进行刷选整合,添加个人想法理解后适当归类,加上多个标签,以增强日后对笔记内容的多维度搜索。我还利用了印象笔记的批处理功能,合并笔记,建立目录索引,对同一个笔记本添加同一标签等,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学会的。此外,在周回顾,月总结中添加了定期对收集箱的信息进行整理,清空的事项,以期实现不断循环,逐渐构架知识体系。

二. 建立未完成事情清单,打造个人任务管理系统。参照书本信息来源的内容,我尝试为自己当前任务建立行动清单,并采用了提醒功能,感觉大脑一下子被释放了不少,而且不用担心忘事。工作流,经验库,知识体系是任务管理的三个核心层面,我还需要不断地反复实践理解运用。除了建立当前工作任务,也为复杂和常用的任务,单独建立了笔记本组。建立常用模版,让重复的事情标准化,这一点,简直让我脑洞大开。毫不夸张地说,不仅印象笔记留给了我想象的空间,本书的内容也让我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三. 建立个人图书库。我不仅是那个“书到用时方恨少”的人,似乎还是那个“读了那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的人。在看了本书关于如何通过印象笔记实现书到用时刚刚好,以及从本书透漏出的李参老师在写该书前的各种积累,努力,探索,让我在感动之余,也希望能真正建立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个人图书库,为我所用。首先直接采用了建立三个与书籍有关的笔记本的建议,分别是(1)我的书库(2)读书笔记(3)推荐书单,把我印象笔记原来属于这方面的笔记内容逐一大致归类。然后对归属同一本书的各类笔记内容,如书摘,各类书评,延伸阅读等统一打上标签,即书名加首位字母。同时利用标签的嵌套功能,让笔记内容的标签多维度,即建立扩展标签,此时注意避免使用原文中存在的字眼。而在将纸质书的精华部分电子化存入印象笔记中,我主要采用两种方式: 1.通过用Zine的语音录入,加入自己当时的感想,一并保存到印象笔记。2.直接利用印象笔记的拍照功能,对书籍及笔画标注进行拍照,然后再配上印象笔记的“圈点”功能,让图片更容易被搜索。电子书方面,近一年我主要集中在Kindle上,也开始着手整理曾经在看书时随手标注的内容同步到印象笔记了。当我在记录这些变化时,突然觉得如释重负。

四. 强化印象笔记的高级搜索功能,建立符合自己的搜索习惯。每一个人在构建自己笔记本分类及定义标签时都有自己内在的逻辑,这方面我还需要不断探索,调整。除了按分类索引,如笔记本,标签,目录索引,关键词搜索是我更在乎的,这就要求对笔记做好命名,特别是笔记内再包含文件的,一定要有核心信息,日期,地点,特殊符号等,还可以给包含的图片额外起标题。当然为一条笔记添加多个标签,让内容变得立体的同时也是归纳,总结,整理的过程,及时加工信息的好习惯我相信也会慢慢得到培养。

以上是我在看完本书后,对印象笔记作出的一系列调整升级,其实书中还提到了很多印象笔记在各方面的探索运用,如整理保存记录各类灵感事项的便利贴,释放无尽可能;利用印象笔记管理其他多媒体内容,拥有庞大的私人资料库;建立人脉管理系统,实现人与人之间内容的互动;实现集体学习工作,让独立工作和协同工作一起兼顾;把各类纸质资料电子化,云存储,并达到专业级查询;写图文并茂的晨间日记,记录见证自己的成长;运用在家庭生活管理等方面,成为各类达人等等,我想我会慢慢去继续探索,使用,构建一个更庞大的属于我自己的知识体系。感谢李参老师的这本书,让我插上想象的翅膀,在印象笔记留给我的广袤空间里,探索更多可能,同时提醒我用心生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