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还有,小说没了

类比是人类获取知识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万物各从其类,人们在不同类属之间找到相似点,然后可以把关于某一个类属的知识,迁移到另一类对象上。这是科学研究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也一直被理性主义哲学家们认为是人类独有的一种能力。

与此同时,类比的方法也会带来思维谬误:人们对两类事物之间的相同点理解过于粗糙,常常会带来貌似有理,实际谬以千里的结论。

遗憾的是,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接触的文本中正充满了类比谬误。还记得上学时学习的“打比方”的论证方法吗?比如,人性和自然界的水流之间的相似性在哪里呢?然而中国的思想家却可以用水流方向来论证人性善恶。水可以流向各处,所以人性无所谓善恶;水往低处流,所以人性本恶。反正怎么说都行。

这其实就是我们所受的教育的底色。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十年都是糟践树呢?这几年看到的种种,都可以在中国教育不教思维,不育人格的致命问题上找到原因。

最近有几位要继续耕耘本土小说的出版人准备打退堂鼓。他们在市场一线,深深感受到书不好卖,我和同事们比他们离作者更近,感受略有不同。

“你们的危机还在后面呢,”我对几位影视行业的朋友说,“从整体上讲,作者们的写作能力已经大倒退,基本被毁了。”本土作者的小说不是不好卖,而是缺乏杰作。而影视行业将会在未来深深感受到这一点。他们手里囤积着大量IP,但是好小说却没有几部。

大众市场是不会出错的,即使需要调整的时间。以网文起家的阅文终于遇到了付费用户下降的局面,虽然号称有千万部作品;《上海堡垒》的票房惨败则不过是给IP+流量明星的操作方式钉上了最后一个棺材钉。

虽然很多断言终于成真了,但是我高兴不起来,因为写作者们已经被毁掉了。固然天分是上帝给的,但是写作的技巧、纪律以及被发现的机会也非常重要,但这些统统遭到了重创。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回想起来,这些年接触到太多行业里流行的规则,规则背后正是那些莫名其妙的类比方法。我真想问候中国教育。

比如内容被分成了图文内容、视频内容。常常听到有人说,图文内容没希望了,未来是视频的天下。从受众的角度看,我能理解有人这么看。但是两者之间的差异到底有多大呢?人类不是以符号语言留存、整合、传递信息的吗?有哪一个影视剧、短视频的起初不是来自于“图文”?

当初我投身于写作社区的创业时,有一位著名的投资人说,他没兴趣,因为中国的写作者不行。我说,那你为什么要投影视公司呢?

   还有一个分类是网文和出版文。在网上连载的就是网文,写作的时候断了网算什么呢?网文出版了又算什么呢?明明欧美出版业有类型小说这样一个很好的分类,我们却还夜郎自大地吹嘘网文是中国现象。

     多年前,一些有创意和写作能力的作者不在国营出版社的视野中,只有通过网上社区获得了受众。那么今天的网文特质就是篇幅几百万字,情节推进靠对话,人物形象靠独白,主人公性别模糊,人生信条就是爽。

     只要是小说,无论是分类在网文、出版文,还是很多作者津津乐道的情感、职场、科幻小说,不管属于什么类别,它们都是小说。

小说和故事和脑洞(又一个写作者当中流行的,不知所云的概念)不一样,最重要的是作者营造的那个世界。在小说里,作者扮演着创造者的角色,小说世界中的所有(人物、故事)是否打动人,和作品属于什么类型,有没有大女主,男主角性别是什么并没有直接联系。改编成为影视作品之后,和男主角在微博上有多少粉丝也没有直接联系。因为你写的是小说,是小说!无论你怎么写,你的作品和其他伟大作品同属小说。

阅读小说,观看电影的是人,粉丝或者流量并不是他们的基本属性。作为作者,你和他们也同属于“人”这个类别。你们在同一个时空中。你们并不像萨特说的那样,“存在先于本质”,恰恰相反,在你们存在之前,人们对于人的本质,对于善良、邪恶、悲悯的实质有同样的感受。而你和你的读者也加入了人类这样一个类别当中,你用作品打动了他们。你写的是小说,是小说!

入行这些年,我看到太多的投资人、创业者,乃至一些资深的前辈,致力于将内容行业(媒体、出版、影视等等)非人化,用一切似是而非的抽象概念简化,其实是抹杀了人类的情感和创造力。比如规模化作品产出,比如用AI审稿、写作,难道小说和影视作品不是给人看的,为什么要用这种非人的手法去创造?

    不知道IP+明星、出版机构经营影视、写作者开脑洞这样的胡闹几时可以被翻转,那些花里胡哨的PPT展现的IP不知道结局如何,但好小说真的没有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