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涨点葡萄酒小知识:如何快速读懂酒标

周末要办Party了,酒还没买?

晚上约了妹子在家做饭看电影,想喝点酒?

明天朋友生日饭局,忘了买礼物想带瓶酒?

走进一家超市或者家门口的葡萄酒店,面对一整墙葡萄酒,顿时觉得有点胸闷,这么多酒,要死了……

最笨的办法当然是跟着感觉走,看瓶子。自己在家喝喝,万一踩到雷也就算了,特殊场合(你们懂得)么,好像有点傻。

首先,你得对自己想喝、喜欢喝什么葡萄酒有个大概的了解。如果你对葡萄酒的认识仅限于红的白的带气泡的,那么,我们建议你先读读这个:☞ Grape Variety|从葡萄开始,喝懂葡萄酒

现在,我们可以来处理当下这个更为紧迫的问题,眼前这一排酒,到底要怎么挑呢?

答案很简单,看酒标呀!5分钟读完本文,读懂酒标上隐藏的信息。

本文目录

1.读酒标:新世界vs 旧世界

2.酒标里的其他信息

3.不同产区酒标:波尔多、勃艮第、德国、澳洲

4.企鹅读标小贴士

新世界 vs 旧世界

读懂酒标的第一步,是要明确一件事情:新世界和旧世界葡萄酒的酒标里的重点信息是不一样的。

新世界国家主要指的是欧洲殖民者在大航海时代里建立的殖民地,有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美国、阿根廷、南非。

旧世界国家是,主要指的是欧洲大陆这些酿造了两千年葡萄酒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

下面,就由我们“企鹅酒庄”现身说法,给大家演示一下两者的不同:

新世界酒标案例:Penguins Bin 101 Cabernet Sauvignon, South Australia, 2010

酒标上面出现的信息有(从上到下)

1. Penguins:酒庄名字

2. BIN 101:酒的名字

3. CABERNET SAUVIGNON:葡萄品种的名字

4. 2010:年份

5. South Australia:产区

6. 750ml:容量

最重要的信息

葡萄品种:不同的葡萄品种直接决定了葡萄酒的风味、特点,参照企鹅的☞Grape Variety|从葡萄开始,喝懂葡萄酒 了解6种主要葡萄品种的详细知识。


旧世界酒标案例:Château Penguin Grand Cru Classé, Pauillac, 2009

酒标上面出现的信息有(从上到下)

1.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 酒庄装瓶

2.Château Penguin:酒庄名字

3.Grand Cru Classé:葡萄酒的等级

4.Pauillac:葡萄酒的产区

5.APPELLATION PAUILLAC CONTROLEE:葡萄酒AOC这是整张酒标里最重要的信息,后文详述。

6.13%vol:酒精度13%

7.PRODUCT OF FRANCE:法国出品

8.75cl:容量

最重要的信息

APPELLATION PAUILLAC CONTROLEE:法国葡萄酒的原产地保护体系叫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AOC) ,中间的d'origine是英文里的Origin,起源、出身的意思,在酒标上出现的时候,会以葡萄酒的实际产地替代,所以这瓶Pauillac出产的葡萄酒的酒标上出现的是APPELLATION PAUILLAC CONTROLEE。

产区:是旧世界葡萄酒的精髓,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欧洲各个产区因为气候、地理等原因都会使用不同的品种,而所使用的各种品种都固定下来。旧世界的酒标上通常不会写葡萄品种。所以可以通过产区判断出葡萄酒品种,再判断出酒是什么样的。

新旧世界酒标里的其他重要信息

年份:葡萄酒的年份并没有好坏的绝对界限,并不是越老越好。

不同的年份拥有不同的风格,与产地当年的气候、降雨量有很大关系,炎热的年份里拥有更为成熟的水果风味、更为饱满,凉爽的年份的水果风味清脆,更为清爽。风调雨顺年份里,出品更能陈年。

波尔多是对年份最为敏感的产区,09、10是最近几年里最好的年份,葡萄酒需要陈放很长的时间(15-25年后)才能进入适合喝的适饮期。而13年的雨水多,较早就可以开始饮用(5年后)。

酒精度:不甜的干型葡萄酒,Cabernet Sauvignon 赤霞珠 ,酒精度在12~14度之间;甜型葡萄酒, Riesling 雷司令,酒精度会稍微低一些。

不同类型酒标里的重要信息

法国—波尔多

Grand Cru Classé:几个词的意思分别是(Grand:最重要的、高贵的,Cru:葡萄园,Classé:分级)这是波尔多产区以酒庄位单位进行的分级,代表了更高的质量,波尔多的几个产区都拥有这样的分级,代表了波尔多葡萄酒的最高水平。

Château:字面上的意思是城堡,酒标上的Château代表了这瓶葡萄酒从种植、酿造、装瓶都在酒庄里进行。

法国—勃艮第

Pommard 1er Cru:在勃艮第,代表更高质量的词是1er Cru(1er:第一,Cru:葡萄酒),不同于波尔多,勃艮第的分级按照土地进行,最高级别的是Grand Cru,其次是1er Cru,再则是村庄级(这张酒标里的Pommard就是一个村庄)与大区级(酒标上就是Burgundy的法文Bourgogne)。

德国

Wehlener Sonnenuhr:德国酒标里都拥有一个超长的名字,严谨的德国人把村庄、葡萄园的名字都放在了酒标上。比如这张酒标里的Wehlener就是村庄,Sonnenuhr是葡萄园的名字。

Spätlese:代表了葡萄酒的风格,德国以甜酒而闻名。酒标上会有代表了甜度的词汇

Trocken:不甜的干型葡萄酒

Kabinett:微甜,带有红苹果、白桃风味

Spätlese:中等甜度,带有成熟的黄桃、杏子的风味

Auslese:甜,有蜂蜜、干果风味

BA(Beerenauslese):甜度更高,果干风味更为明显

TBA(Trockenbeerenauslese) :使用葡萄干酿造,带有浓郁的蜂蜜、果干风味的浓郁甜酒

澳洲

South Australia:葡萄酒产区极大地决定了葡萄酒的质量与风格。通常而言,更小的产区可以出产品质更高的葡萄酒。

企鹅小贴士

找到酒标上的品种信息 OR 通过酒标上的产区查找到对应的品种信息

找到酒标上代表了质量的词汇,波尔多酒标上的Grand Cru Classé,勃艮第酒标上的Grand Cru、1er Cru。

检查酒标上是否拥有代表了酿酒风格的信息,德国酒标上的Trocken、Kabinet、Spätlese。

扫一眼酒精度(你懂的)

关注一下年份,新世界葡萄酒的年份并不影响品质,但葡萄酒的储存对仓储条件有极高的要求,推荐购买新的年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葡萄酒瓶上的酒标,是相当于一个人的身份证一样的存在。从酒标上你能清楚地知道这瓶酒叫什么名字、来自哪个产区、是哪个年...
    吾要酒阅读 1,783评论 0 2
  • 2017-7-18 朵志DUOZHI 法国酒标难懂,让人觉得不知所云。新世界酒标基本是统一的英语,内容简单明了。法...
    朵志阅读 804评论 1 3
  • 先奉上套路干货 套路一:酒桌上虽然“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但是喝酒的时候决不能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套路二...
    我独一你无二阅读 1,884评论 0 13
  •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1、《精力管理》①突破舒适区。肌肉、移情沟通、耐心专注、负责诚信,都是...
    甜甜的大橙子阅读 206评论 0 0
  • 能言善辩鬼精灵,见到美女即现形,凭借智慧封爵位,多面为官任意行。 题记 金庸先生一生写了很多武侠小说,很多都成...
    栗子颜阅读 21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