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学习的你,活该被别人甩开几条街!

新收听了一次罗胖老师在“得到”上的语音节目,主题叫“我们这代人的学习”。虽然是第二次听,但又让我有不一样的收获。

是啊,随着时代发展,知识的更新速度和以往早就不在同一个层级上了,以往的传统学习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我们当下的需求。

那么,我们这一代人,到底应该如何学习呢?


 1 

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存在学习焦虑,为啥呢,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实在太快,一旦我们感受到的未知太多,就会有莫名的恐慌。

关于焦虑这事,其实很正常,之所以你焦虑,那说明你对自己还不满足,对自己还有所要求,它能激励你不断去追求新知。

反而没有一点焦虑的人,可能只会天天打游戏、过得昏天暗地。

但也要控制好度,一旦控制不好,这种焦虑就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成为阻碍我们的因素。


 2 

在我们学习的所有载体,不管是书本也好,还是各种知识服务产品,它们本质上只是一种工具,代替不了你的学习。

说白了,学习,还必须要靠自己才行。

读了书、上了课、听了分享,这些知识还不是你的,你必须输出,经过自己的知识系统过滤一遍,留下来的,才真正属于你。

王烁老师曾经讲过:“现代人的学习,再也不能像以前的农耕民族那样,圈一小块地就一直在那里守着了,而更像是游牧民族,哪里的草多资源丰富,就往哪儿迁移。

仔细想想,确实如此,知识更新太快,如果只盯着一个领域的东西学习,那样很容易限制思维,现在的知识越来越融合,我们需要跨界学习。

很多创新都是发生在各个领域的交界之处。当你涉猎广泛之后,在后来解决某个问题时,你会发现,用到的决不是一个点上的知识,而是各领域知识的集合。

比如,你学过艺术,那这种审美能力和独特的眼光,会在其它很多领域给你帮上忙;你学过经济学,那你可以去解释生活中很多发生的事情。

你储备的知识越丰富,头脑中的网络结点也会越多,思维路径也比别人要广,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胜人一筹。

那如何跨界学习呢?这里提到了个学习的“二八法则”,也就是花20%的时间,去把一个领域80%的知识先学会,然后再去学其它的。

比如,得到上开有很多名师专栏,像薛兆丰的北大经济课,宁向东老师的管理课等等,每天只需要10分钟,一年下来,你就可以把经济学、管理学中大部分知识学到,而这并不会花掉你太多的时间。

如果你觉得你非要在一个领域里学到很专业了才跳到另一个领域,那你会发现,你永远也达不到,而别人用同样的时间,涉猎了很多领域,然后融会贯通,不断更新迭代,早就把你甩了几条街的距离。


 3 

重点来了,到底应该如何做呢?

这里有5条原则

001 人格

就是跟牛人学,这和阅读比起来,更加高效、更加快捷。

因为,一位牛人,他所涉猎的知识非常之多,而且他已经把各类知识吸收融合,形成了一套套非常系统的体系,在他们的脑中已经进行了多次更新。去跟他们学,就比你一点一点去看来得更高效。

那你会说,身边有牛人还好说,如果没有牛人怎么办呢?

这也不是难事,现在知识服务产品非常多,很多还是有很大的价值的。就像“得到”里的各种大咖专栏,他们就是各自领域的代表人物,就是牛人。

你只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跟着他们学,听他们给你讲,这就是一种高效学习方式。

平时,如果你能参加一些高质量的社群活动,多连接优秀伙伴,这些都会大幅促进你的成长。

002 概念

这是学习的基本单元,李笑来老师就特别重视概念的学习,因为,你只要把知识的概念弄通搞透,后期学习就会更加容易。它会成为你的工具,帮你解决和认清很多问题。

小时候,笑来老师的妈妈就喜欢让他提前预习课本中的概念,比如物理学,一旦他把什么叫力、力矩、加速度等这些概念搞清楚,等后来老师上课的时候,听起来就会简单得多。

再比如,你要学经济学,那就弄懂什么是“成本效益原则”、“供求关系原理”等等;想要学好心理学,就要知道“破窗效应”、“共生关系”等等。

003 缝合

学习知识,只是学过了、看过了就可以了吗?对不起,还不行。

所以,很多人说:“学了这么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问题就出在没有“缝合”这个环节。

什么叫“缝合”呢?就是我们学一样东西,就要像缝衣服一样,缝上一针,使它与我们的知识体系产生连接,这样才会有效果。

说简单点,就是要有输出,读了一本书,你记下读书笔记,画一个思维导图,写一篇书评,或者把书中的主要观点讲给朋友听等等,这些就是缝合的过程。

像罗胖老师,他的每天60秒,包括“得到”里面的每天罗胖说,很多都是现炒现卖啊,都是他刚刚学到的东西,然后就通过语音的方式转述分享出来,一方面供大家学习,另外一方面,对他自己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看完一篇文章,哪怕你就写几个字的体会,也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很多人,看完别人的文章后,只会说“真好!”、“写得真棒”、“学习了”、“666”等等词语,而那些坚持细心点评的人,通过点滴的积累,就会得到截然不同的学习效果。

004 碎片化学习

这一点不得不承认,因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各种事物交织,让时间不得不分裂成很多小块,所以,碎片化学习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学习方式。

也许你会说,不对,系统化的学习才是最佳方式。

但是如何系统化,时间的现状目前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

而且,世界上的所有知识,它刚出来的时候,都仅仅是一个部分,都不可能全部系统的呈现给你,从古到今,每一领域的知识都是不停迭代形成的,所以我们学习的,都是一个一个的知识碎片。

只要善于把这些知识碎片吸收组合好,把它们放入我们自己的知识系统,它一样能让我们不断迭代升级。

005 目标

学习应该为自己设定目标,然后针对目标去找到合适的方法,最后就直接开始行动。

这里面,目标是引领,而行动才是根本。

以终为始,各个击破,不断精进,从而实现个人的螺旋式上升。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一起来做一名终身学习者,保持对新知的好奇,不断探索吸收,升级思维系统,打通知识经脉,做强大的自己,才能始终处于不败之地。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就满月啦 爸爸妈妈...
    大漠真人A阅读 357评论 0 0
  • 南极之恋,根据小说《南极绝恋》上映两天,影院评分9.1。这种从片名就能看出一股让人兴致缺缺的俗气的电影,之所以买票...
    汪炜炜阅读 908评论 1 1
  • 人生五大目标: 一:获得财富丰足,事业成功。 二:获得圆满的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和社会关系。 三:拥有健康的身体。 ...
    Enely娟红阅读 409评论 0 1
  • 相比北方凛冽,饱满,少了份诗意,多了份实在的雪,而南方的雪很柔美,很飘逸,是所有少女的最爱。 江南雪, 让苏州更江...
    马开中阅读 1,001评论 1 7
  • 我只想让你扪心自问一下自己,你真的对自己认真过吗?什么才叫做认真呢?认真的时候,你会忘记一切,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浆糊郎中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