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上安装配置和简单实用PostgreSQL

PostgreSQL简介

PostgreSQL

PostgreSQL是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开发的 POSTGRES,现在已经更名为PostgreSQL,版本 4.2为基础的对象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ORDBMS)。PostgreSQL支持大部分 SQL标准并且提供了许多其他现代特性:复杂查询、外键、触发器、视图、事务完整性、MVCC。同样,PostgreSQL 可以用许多方法扩展,比如, 通过增加新的数据类型、函数、操作符、聚集函数、索引。免费使用、修改、和分发 PostgreSQL,不管是私用、商用、还是学术研究使用。

psql

是PostgreSQL数据库的命令行交互工具。

pgAdmin

是PostgreSQL数据库的图形化管理工具。

PostgreSQL安装与卸载

官网安装

在官网上下载安装包或者使用官网提供的Postgres.app,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因为我们这里使用homebrew来安装。

homebrew安装

brew install postgresql

初始化:

initdb /usr/local/var/postgres

创建数据库和账户

创建数据库和账户

mac安装PostgreSQL后不会创建用户名数据库,执行命令:

createdb

然后登录PostgreSQL控制台:

psql

psql连接数据库默认选用的是当前的系统用户

使用\l命令列出所有的数据库,看到已存在用户同名数据库、postgres数据库,但是postgres数据库的所有者是当前用户,没有postgres用户。

然后我们来完成以下几件事:

一、创建postgres用户

CREATE USER postgres WITH PASSWORD 'XXXXXX';

二、删除默认生成的postgres数据库

DROP DATABASE postgres;

三、创建属于postgres用户的postgres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postgres OWNER postgres;

四、将数据库所有权限赋予postgres用户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DATABASE postgres to postgres;

五、给postgres用户添加创建数据库的属性

ALTER ROLE postgres CREATEDB;

这样就可以使用postgres作为数据库的登录用户了,并可以使用该用户管理数据库

登陆控制台指令
psql -U [user] -d [database] -h [host] -p [port]

-U指定用户,-d指定数据库,-h指定服务器,-p指定端口
完整的登录命令,比如使用postgres用户登录

psql -U postgres -d postgres

之前我们直接使用psql登录控制台,实际上使用的是缺省数据

user:当前mac用户
database:用户同名数据库
主机:localhost
端口号:5432,postgresql的默认端口是5432
常用控制台指令
\password:设置当前登录用户的密码
\h:查看SQL命令的解释,比如\h select。
\?:查看psql命令列表。
\l:列出所有数据库。
\c [database_name]:连接其他数据库。
\d:列出当前数据库的所有表格。
\d [table_name]:列出某一张表格的结构。
\du:列出所有用户。
\e:打开文本编辑器。
\conninfo:列出当前数据库和连接的信息。
\password [user]: 修改用户密码
\q:退出
使用PostgreSQL

现在来简单的学习一下使用PostgreSQL,以下命令都在postgres=# 环境下
修改用户密码
之前我们用命令CREATE USER postgres WITH PASSWORD 'XXXXXX';创建了postgres用户,现在我们来修改该用户的密码:

ALTER USER postgres WITH PASSWORD 'XXXXXX'

出现ALTER ROLE, 代表修改角色成功

创建和删除数据库用户

创建user1用户:CREATE USER user1 WITH PASSWORD 'XXXX'

查看数据库用户列表:\du

删除数据库用户:drop user user1;

创建和删除数据库

创建数据库:create database testdb;

查看数据库列表:\l

删除数据库:drop database db1;

创建和删除数据表

选择数据库:\c DatabaseName,比如\c testdb

创建数据库表:CREATE TABLE COMPANY( ID INT PRIMARY KEY NOT NULL, NAME TEXT NOT NULL, AGE INT NOT NULL, ADDRESS CHAR(50), SALARY REAL);

删除数据库表: drop table company;

查看数据库信息:\d

查询数据:select * from company

关于第三方连接本地数据库的问题

如何设置PostgreSQL允许被远程访问

/usr/local/var/postgres/postgresql.conf
  1. 修改postgresql.conf
    编辑或添加下面一行,使PostgreSQL可以接受来自任意IP的连接请求。
listen_addresses = '*'
  1. 修改pg_hba.conf
    pg_hba.conf,位置与postgresql.conf相同,虽然上面配置允许任意地址连接PostgreSQL,但是这在pg中还不够,我们还需在pg_hba.conf中配置服务端允许的认证方式。任意编辑器打开该文件,编辑或添加下面一行。
# TYPE  DATABASE  USER  CIDR-ADDRESS  METHOD
host  all  all 0.0.0.0/0 md5

默认pg只允许本机通过密码认证登录,修改为上面内容后即可以对任意IP访问进行密码验证。对照上面的注释可以很容易搞明白每列的含义,具体的支持项可以查阅文末参考引用。

完成上两项配置后执行sudo service postgresql restart重启PostgreSQL服务后,允许外网访问的配置就算生效了。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