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压力来临的时候

                       当压力来临的时候

这是一个喧嚣的世界,一个焦虑的时代,一个人人都喊累,行行都说烦的社会。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每个人都需要找心理学家帮助减压,尽管不一定都去找。其实心理学家的压力也未见就比我们少,只不过他们善于减压善于排忧善于解脱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云,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每个人只要活着,就要面对生活,面对生存,面对生命,面对机遇,面对诱惑,面对选择,当然也要面对压力。即便是一个维持生存的吃,也会产生吃什么?怎么吃?吃的内容、吃的质量的问题。

我想起了《蜗居》里的海萍,一个颇具小资情调的少妇。原本并不属于贫贱夫妻的她和苏淳因为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高房贷而变成了百事哀:不到周末绝不买菜吃肉,每天清水挂面就着咸菜,偶尔一顿方便面还算改善,这种攒钱、买房的压力累积到了一定的程度,除了和丈夫琐碎的吵,和女儿不得已的分,还有百事中的一事就是当海藻把宋给她的钱买成衣服送给姐姐时,急于夸赞衣服漂亮的海萍脱口而出的是:我喜欢这个咸菜色!而不是作为文学青年的秋香绿。压力山大的结果直接影响了海萍的精神底色。


就像一句谚语说的:一些琐事干扰着我们,并且把我们送上拷问台,你可以坐在山顶上,却不能坐在针尖上。所以,现代人还要学会面对一个新问题:如何为自己减压。当压力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你无时无刻不感觉到它的存在,却又不能忽略它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压力与信念并存,并且为着信念执着地追求,让压力成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阻力,让自己主宰和化解压力而不是成为压力的奴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哭一场未必适合每个人,神马都是浮云的淡定与豁达也不一定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美食固然很好,但也得有个好胃口啊。于是,有人选择了旅游赏景,有人选择瑜伽放松,有人喜欢听音乐,有人喜欢做运动,有人愿意倾诉,有人愿意反思......


所以,比之减压,我更欣赏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的人!那种强大的内心,强大的思想,特别是强大的行动力和意志力都是一般人不愿意和不能企及的。


当海萍意识到自己不可能一夜暴富,苏淳也 不会重新投胎,马克又急需找一名汉语老师的时候,她毅然决然选择了迎难而上。一句我愿意!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捡起蒙尘已久的英语书,从此开始了上足发条开足马力工作、上课、睡觉的三点一线式的生活。走在路上,坐在公交车上,洗脚的时候,刷牙的时候,背单词、译单词,上课,挣钱,只要能赶上末班车回家,一切苦一切累都算不了什么。

走过后再回首,风轻云淡!原来自己是如此的有能力,有潜力,有魅力!胜过压力的快乐才是真正的持久的回味!


不过,这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一旦以“好了还想再好,有了还想再有,担不起的时候还想再担”的苦思冥想、盲目跟风的方式出现时,就会被另一个词语代替,叫做“欲壑难填”,所以说,海萍们的压力很大程度上是自找的。


心理学告诉我们:压力可以有,但压抑不能要!压力阻挡在你的面前,只要你想,就一定有可以跨越的办法,压抑则像漩涡,它会裹挟着你,不能自已,不断下陷。所以说,超人只存在于想象的小说中和虚构的影视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认识并承认自己的有限,并且在达到自己的限度前停下来,看开些,豁达些,换个角度,另辟蹊径,或者干脆卸下自己背负不起的重担,抬头望天,日看阳光明媚,白云悠悠,夜看天空深邃,繁星闪烁,你就会感激在这苍茫的大地,无限的宇宙中,能存在,哪怕只是微尘一粒,也是多么幸福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