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思考只是想一想,那些洞察本质的人是如何思考的?

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这是《教父》里的一句台词,这也道出牛人与普通人之间的差别:看穿本质,思考到点上的洞察力。

普通人和能看透本质的人眼里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在普通人眼里,麦当劳只是个卖汉堡的;明眼人才看得出,特许加盟收租金才是它最赚钱的业务,麦当劳其实一家搞地产的公司。

摩拜刚出现在你家门口时,免费骑。你在想,哇好便宜,免费投放这么多车,摩拜不会倒闭吗?殊不知,人家依靠大量募集押金,玩的是钱生钱的高级游戏。

不是我们太傻太天真,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事物背后的本质。

那个把跑车送上的太空的埃隆马斯克,他极度推崇的“第一性原理”,其实就是戳中了特定系统中存在的最底层“本质”。他在采访中提到,“通过第一原理,我把事情升华到最根本的真理,然后从最核心处开始推理……”

抛开商业世界,能否洞察本质在日常生活中也决定了我们能否活到点子上。

生活中总存在这样一种人:

你苦思冥想一个问题好几天,和同事争论不下,他简单几句话,就道出了问题的关键点,你在一旁“哦……”,惊掉下巴。

跟他聊天,总感觉他看问题入木三分,好有深度,在他面前显得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

这种人做事雷厉风行,解决问题快准狠。

比如产品卖不出去,厉害的人一眼就能发现产品定位不同,得换一套打法,坐在办公室拿订单。

而大部分人,以为自己不够用功,于是打更多的电话,跑更多客户……明明很努力,就是过不好这一生。

所以看穿事情的本质的深度思考能力,是一个人的底层能力,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那些半秒钟看穿事物本质的人是天生的吗?

《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这本书告诉你,当然不是的,深度思考是可以训练的。牛人们自有一套深度思考的心法,学会这套框架,你也能系统地思考,离本质更近。

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

《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脱胎于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的明星课程——“系统动力学”,是作者将该课程灵活应用实际问题中,总结出来的一套深度思考方法。教你打破思维定势,四个步骤训练思考力,揭穿事物本质,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作者平井孝志是日本筑波大学国际经营学专业教授,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商学院MBA、博士。曾在贝恩咨询公司、星巴克、罗兰贝格等名企任职,开展咨询服务。擅长为企业制定全球性战略、新市场开发、市场营销战略,在经营战略、逻辑思维等企业培训方面经验丰富。

01 深度思考就是不断接近本质

一件热点事件出现后,大多数人扮演吃瓜群众,跟着围观凑热闹。睿智的人会冷静的分析:这件事为什么会火,是自然引发共鸣还是有人幕后策划的营销手段,它是如何一步步引爆的,以前是否发生过同类的事件……

深度思考就是拨开事物的表象,去发现别人看不见的深层次的本质,埋在冰山下的部分。我们看到的是雨,别人看到的是水的循环流动。

02 本质 = “模型” x “动力机制”

《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的工具箱,灵活运用“系统动力学”来训练深度思考能力。“系统动力学”发源于20世纪50后代,是一门认识系统问题和解决系统问题的交叉综合学科,通过隐藏于现象背后的“模型”及“动力机制”去捕捉事物背后的本质。

模型就是现象和原因之间的逻辑关系图,剥离细枝末节后呈现的极简结构图。比如用水循环图来解释下雨。

删除

学霸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不管题型千变万化,他能立刻抽离出该题的模型,归纳到某一知识原理进行解答。在学霸眼里,穿T恤的小明和穿西服的小明都是小明,在学渣眼里却是2个人。

动力机制就是加上时间维度后,以动态的视角观察模型产生的变化。比如每天多学一个小时,成绩提高一分。假如这个模型成立,那学习10小时就会提高10分吗?显然不是这么简单。

深度思考就是综合模型+动力机制,用全局和动态的眼光来分析复杂事物,理解事物本质。

03 如何深度思考?


1、建立模型(一张图)

模型是展示事物各要素之间的逻辑结构图,那第一步就是要找出影响事物的各要素。作者列举了5个不应该忽视的点:①输入源,可以理解为投入、成本;②输出点,即产出、成果;③竞争关系,指竞争对手;④合作关系,即合作伙伴,⑤支持者;影响者间接对模型整体产生重大影响的要素,如老板、股东等。

为了方便理解,以工作为例。

删除

自己作的图哈哈。


2、解读动力机制(一个时间轴)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静止不变的,把握事物趋势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解读动力机制就是把时间拉到足够长的范围内,预测模型所产生的结果,从而摸清事件的发展规律,关键节点。

6种代表性模式:逐渐增长、成长和衰减、上下波动、S形曲线、生命周期、趋近目标

删除

3、寻找改变模型的对策(一个支点)

改变现象无法扭转局面,只有改变模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但是对既定的整体模型进行推翻、重组,谈何容易?更聪明的办法是找到合适的支点,来撬动模型改变,只需要一两个关键行为就能实现重大变革。

比如泰王因庆祝60大寿,大赦在押刑犯。结果短短几个月,艾滋病从监狱扩散到全国1993年泰国100万人感染艾滋病。威瓦特医生发现了使用安全套能有效控制艾滋这个关键行为,拯救了500万人。

那如何才能找到那个改变的支点呢?作者在书里提供了几个建议:首先正确理解前提条件;其次可以扩展现在的“思考范围”,考虑到受影响的方方面面;此外,还可以提升视角,尝试偶尔放下眼前的问题。

4、行动,从实践中获得反馈(无数个行动)

知道和做到之间差了2个伟大的字——行动。深度思考是日积月累的厚积薄发,不是掌握了一套方法论就能轻松习得的。不断将之前的三个步骤付诸实践,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在实践中不断地验证、反馈、校正,训练深度思考的肌肉。

我们平时的思考大多基于现象的“想一想”,治标不治本;直击本质的深度思考才能从根源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麻省理工深度思考法》教我们打破思维定势,从建立“模型”和解读“动力机制”2个关键点入手,4个步骤系统地学会深度思考法,探询事物本质,快速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识本身可以把地狱造就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腾成地狱」 人本质上就是“意识”的一生,人的...
    灵性英语阅读 240评论 0 0
  • 【姓名】 程小平【日期:2018.6.8】第19天 【一个目标】 我希望所有孩子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院校,成为孩...
    lindacheng2017阅读 659评论 0 0
  • spring源码分析(八) 目录五、源码分析--6、Spring 事务原理详解----6.1、什么是事务(Tran...
    毛子果阅读 254评论 0 1
  • 所有的不开心都是收费的,一般情况下,收费还都挺贵的,当你用心去发现造成你或者别人不开心的原因和后果时,你就会发现不...
    瑞恩出本书阅读 406评论 0 0
  • 文‖少年林默 01 1920年,上海。 世人都说我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顶着张佩纶孙女,李鸿章重外孙女的头衔,我出...
    尤林默阅读 1,238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