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写作者们的春天到了

前段时间,有朋友向我吐槽。说自媒体的冬天到了,现在写的文章根本就很少人点赞。很多平台推出了互粉行动,支持互相点赞,这迭代也太快了,根本就反应不过来。

我笑笑说,不着急,有抱怨的地方一定有机会。恰恰相反,我认为是自媒体的春天到了。

1 明明写的还可以,为什么读者不愿意读完?

2018年,对于好多网络写作者来说,都很伤脑筋。因为总感觉,那些明明很肤浅的文章反而更容易被读者接受。

这是事物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

我们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隐含的意思是,每隔30年就会有波动。

写文章也是如此。当市面上呈爆发式的发展,文章铺天盖地扑向读者的时候,其实读者的内心是崩溃的、忐忑的、不安的,所以很多读者,就有几不读:

1,标题没取好的不读。因此衍生了更多的标题党。

2,长文章不读。而有些观点是必须要长一点,才说能清楚的。

3,看不明白的不读。如果不够直白,思想稍微隐含,感觉读起来太累,算了吧,不读。

4,抓不住眼球的不读。各种作者想尽办法吸引注意力,反而导致文章的质量下降。

……

这是好事,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过程,说明读者开始焦虑了。读者一焦虑,他就会去思考:我要选择什么文章?为什么选择?对我真有帮助吗?这不正是真正内容创作者的春天到了吗?

2 写作是利用碎片化时间最好的方式

一个人花相同的时间看电视、看电影、看综艺、刷抖音,或者花相同的时间去写作,结果是不一样的。

前者是输入,是消费价值,是不用费多少脑子的,倒是很费时间并且还费钱。

而写作是输出,是创作,是创造价值。只有创造价值才有可能获得个人影响力或者获得财富。

3 写作改变思想

我们知道,越思考,脑袋越聪明。写作可以让人摆脱了肤浅。

看电视,刷抖音,不用费太多的脑子。虽然也可以叫做吸收,但不用去深入思考,大脑处于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效果也就一般。

而写作却是一种创造。而要创造首先得收集素材,去观察事物,还要用文字呈现出来。每一个过程都会让我们大脑去思考。

谈话时受某一句话触动,看到发生的一件事,都会去想想,与自己的写作有没有关系。这就逼迫自己必须变得敏感,从多种方向、多个角度看问题。

写作的本质就是,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痛点热点,再加上自己的人生阅历,用文字呈现出来。

写作为心灵重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般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都只能是一个一个点,如何将点组成面?如何将面组成三维世界?这就是作家的功夫之处。

写作项目过程本身就是构建心灵世界的过程。如何完整地呈现自己的内心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思考过程,可以让我们重新思考这个世界,理解这个世界并重构内心世界。不仅让读者,更是让自己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新的天地。

4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截至2018年,可以说内容创造已经走完了它的前半场。前半场的意思就是,不论什么内容,只要是内容,市场都有可能接受。

因此内容低级抄袭都可能被接受,因为市场上,本身文字就不够饱和。而当前半程走完以后,市面上充斥了大量的一些同类型的书籍。

如果作者不能写出深刻的思想,那么将得不到别人的认可。

所以后半场必然是回归到以内容为主的状态。这将会淘汰一大批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尤其那些搬砖者。

可以说,真正有才华的人的春天到了。也就是说市场要求变高了,这是自然而然的市场行为:回归理性。

同样这是真正的作者,那些厉害的作者的春天到了?每个人的写作其实就是展示自己给别人看。擅长写作,也就注定了擅长打造个人IP。

有些人说,过了IP走向了末路。恰恰相反,我认为个人IP真正迎来了春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省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过得相当愉悦。只是发现自己的自制力差了,不比以前。手机现在的诱惑太大,买东西真的能认我上瘾...
    流浪的喵记阅读 169评论 1 3
  • 2018年12月16日,多云。 今天真是无趣的一天,除了中午出去参加yoyo的生日宴也算玩了一会,其他...
    土豆是馒头麻麻阅读 150评论 0 1
  • 选岗结束,理想而侥幸的选到了心仪的岗位。因为之前报班学习,也就没上班,后来经历了笔试和面试,再到体检,然后选...
    bbc03b6b8f3c阅读 350评论 0 0
  • 有这么一句话,你肯定都听过: 你手里拿着一把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 当下我对这句话的感受就特别的深刻。在和别人沟通...
    漫谈慢活阅读 306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