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

之前要魔方从来没有考虑看攻略,一直通过自己的空间想想能力摸索,有时烧脑到想拆开组装。

记得有买过一个魔方用纸粘,小乐乐调皮,就扔给他玩,我说玩出来我就陪他去玩。半小时后回来,他跑到我这里说哥哥我弄好了,你陪我玩,或者买吃的给我,说话算话。我顿时傻了,我以为我遇见天才了。后来才知道,这小子是把纸撕下来重新粘起来的。哈哈哈,这个小伙子第一次骗了我。

开头的故事是真实的,任何事情困难,其实都有解决方法。今天我就按照攻略,加上自己的理解能力,1小时10分钟,把一个打乱的魔方重新归位,这个可没有作假哦。我可以复述下。

首先看攻略,得分清楚一些基础概念和魔方的构造。先说魔方的构造,魔方由八个角块,十二个棱块,六个中心块及支架。魔方六个面,前后左右顶底,加上颜色更加方便记忆,比如,顶黄,底白,前蓝,后绿,左橙,右红。这里我个人在学习中三个概念让我花费时间不少,一个是角块、棱块、中心块,虽然很简单,但是没有看懂,攻略都会让你看不懂哦。

第二个是公式字母定义

F前层,B后层,L左层,R右层,U顶层,D底层

字母后有“`”的为逆时针转动90度

字母后没有“`”的为顺时针转动90度

字母后有数字“2”的该转动180度

字母小写(如I)的为该层与中层同时转动90度

字母前面有“M”的为该层中层转动90度


好了记住基本概念,和公式字母定义,那么我们就开始练习操作吧。

第一步:底层十字还原

首先找到白色中心块,我们把它定为底面,然后把四个带有白色面的棱块移至顶面,观察白色棱块侧面颜色,转动底下两层与对应的中心块对齐,转动该层180度,以此类推将四个带有白色面的棱块与中心块对应。

当白色棱块在顶层需要翻转的时候,我们转公式1:FU`R

第二步:底层归位

复原魔方第一层四个角块的时候会出现两种情况

一)首先我们需要在顶层找到一个白色面的角块,转动顶层将角块放于前层右上角位置。观察角块另外两个颜色,转动魔方底下两层,直到与前面和右面的中心块颜色相对应。做一次公式观察一次,直到角块复原到正确位置。

二)如果底层没有复原,顶层又没带有白色面的角块,观察底层找到位置错误的角块,放至前层右下角位置。转一遍公式2就会变成情况一,再按照情况一的方法即可以完成。

公式2:RUR`U`

第三步:中层棱块归位

第一步是复原魔方中层四个棱块

首先需要在顶层找到一个没有带黄色面的棱块,转动底下两层,将棱块侧面颜色与中心颜色对齐,我们把对齐后的这面定为右面,观察棱块上面的颜色,时会出现两种情况:

一)与前面中心块颜色一致,此时需要用公式3-1,棱块就能复位至前面位置。

二)如果与前面中心块颜色不一致,则需要用公式3-2就能复原到后层棱块位置。

特殊情况:当中层出现模块需要调整方向时,需要将棱块放于前层右棱块位置,转动公式3-1就能将棱块移至顶层,再按照情况1或者情况2的方法即可完成。

公式3-1:R`U`R`U`R`URUR(五逆四顺)

公式3-2:RURURU`R`U`R`(五顺四逆)

第四步:顶面架十字

第三层的还原需要先在顶面架一个黄色的“十字”,在架十字的时候会出现三种情况。

一)顶面已经有黄色棱块连成“一”字直线,这时需要转动公式4,就能架好顶层黄色十字。

二)顶面已经有黄色棱块连成直角,把它定为左上直角。转动公式4,就能转变成情况一,按照情况一的方法就能将顶层黄色十字架好。

三)顶面只有一个黄色中心块,这时我们需要任意方向转动一次公式4就能变成情况二,再用情况二的方法就能将顶层黄色十字架好。

公式四:FRUR`U`F`

第五步:顶角面位

这一步我们需要将顶层黄色归位,会出现三种情况。

一)顶面只有一个黄色角块,转动顶层将其移至顶面右前角位置,转动公式5即可完成。若没有复原,对好角块位置后,再重复一次公式5,即可完成。

二)顶面有两个黄色的角块。转动顶层直到右面的左上角出现黄色角块面,转动公式5后就会变成情况一,按照情况一的方法即可完成。

三)顶面没有黄色的角块,转动顶层直到前面右上角位置出现黄色角块面,转动公式5就会变成情况一,按照情况一方法即可完成。

公式5:R`U2RUR`UR

第六步:顶角归位

顶层所有角块调整到正确位置的时候会出现两种情况:

一)首先在顶层侧面找到有两个相同颜色的角块,把这一面定为前面,转动公式6即可完成。

二)若在顶层侧面没有找到两个相同颜色的角块,这时转动公式6,就会变成情况一,按照情况一方法即可完成。

公式6:IU`RD2R`URD2R2

第七步:顶棱归位

在顶棱归位的时候会出现两种情况

一)先观察魔方,我们发现在顶层四个棱块中,有一个已经处于正确的位置,我们把这一面定为左面,转动公式7一次或者两次即可完成。

二)如果顶层没有棱块在正确位置上,这时我们先转动一次公式7,就能变成情况一,在按照情况一方法即可完成。

公式7:R`2 U` MF` U2 MF U` R`2


这里要快速入门就得基本概念,公式,加上多次的重复操作,慢慢耳熟能详,在去升入思考有没有更加快速的方法。这么一个游戏就将变成你的一项技能。

生活中学习英语,学习游泳,学习溜冰,也都是这样。今天我把魔方的步骤写下,今天用时1小时10分钟,下次我们可以比一比,不看攻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学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直接关乎一个人的成就大小以及生活的是不是有节奏和舒服。 自己一直以为我的自学能力挺强,直到...
    江枫bst阅读 2,669评论 0 2
  • 上个月不知是怎么了,我突然看了几篇关于魔方的文章,脑子一热就买了两个魔方(二阶和三阶)。笔者 20 年前就玩过魔方...
    Smeagle阅读 19,858评论 0 0
  • 【2018-08-08】社交演说“夏令营” 8月7日,2018北京社交与演说夏令营在北京昌平的猎鹰基地顺利开营。我...
    林文斌阅读 484评论 1 1
  • 三阶魔方初级玩法 关于起源: 魔方是匈牙利建筑学教授和雕塑家厄尔诺.鲁比克于1974年发明的机械益智玩具,因此它的...
    JohnKang阅读 5,745评论 0 3
  • 她,学历不高,虽说初中毕业,但在那个年代,实际只有小学水平。 她,毕业后分配到裁缝行业。从学徒开始,到班长,到车间...
    Amis诗诗阅读 4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