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对话》读书笔记

       沟通的最大问题是,人们想当然的认为已经在沟通了。——萧伯纳 

       人们有很多关键对话的时刻,比如工作中的会议、与同事讨论新产品需求、家庭中与爱人讨论孩子学习等等,人生基本上时时刻刻都在关键对话中。而大多数人会因为关键对话处理不当或者逃避而失去机会,甚至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中。《关键对话》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如何智慧的引导谈话并向解决问题的方法前进。


何谓关键对话?

       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场景,对话多方有不同的观点,强烈的情绪或者巨大的风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通常人们又是如何面对关键对话的呢?

1)逃避;

2)敢于面对,但往往处理方法不当;

3)敢于面对,而且采用合适的方法。


关键对话的策略

1、从“心”开始,确定对话目标

       人们在对话过程中,需时刻提醒自己,要专注目标,不要偏离主题,且不做“非A及B的傻瓜式选择”。

       反观我们在生活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偏离主题的情景,比如夫妇俩人因为如何提高培养孩子自律性的问题进行沟通,随着争执的演变,最后可能就演变成了互相指责对方坏习惯的战场;又如我们在工作中,本来是讨论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最后可能会演变为相互埋怨对方的不负责任。这种情况常常可见。

        作者在书中告诉人们,要专注目标,不做争执;寻求统一目标,不做傻瓜式的选择。

2、注意观察,判断对话氛围是否安全

      比如在工作中,本来是关于新产品需求的讨论会,最后演变成了一场令人讨厌的争执,经过一个小时的指责和抱怨,最后大家闹得不欢而散。而造成这个后果的原因可能就是其中某位同事表现的咄咄逼人,强加某些观点给他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出现这种情况后,我们应该怎么办?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对话氛围已经不安全了,通常此时人们会感觉生气、受伤或恐惧,不由自主开始提高嗓门或互相指责,甚至部分人还会出现胃部不适等身体信号。此刻人们会选择沉默或者暴力的方式面对谈话,比如掩饰、逃避;控制他人、贴标签或者攻击对方。

 3、如何保证安全,让对方畅所欲言

      保证安全对话有两个前提,一是相互尊重,二是拥有共同目标。

      当发现谈话不安全时,我们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缓解压力,重新建立与对方的信任。如下:

     1)道歉:发现自己有错误或者失误时,要及时道歉。

     2)澄清:通过对比法来消除误会。比如,说明自己的谈话目的“不是”什么,以消除敌意;说明自己的谈话“是”什么,以建立相互信任。

     3)提出“共同目标”,实际上共同目标的本质特征,是真正的共同利益。

      比如你和同事在讨论新产品需求时,因为某个页面的功能设计问题而产生争执,为了应该安全的环境,我们可以选择这样说:我不希望因为咱俩的观点不同而使问题复杂化,我希望这个页面的用户体验效果更具有引导性一些。毕竟我们的共同目标是研发出一款高效能的互联网产品,你说是吗?

4、控制想法,如何在愤怒、恐惧和受伤的状况下展开对话

        人们想在愤怒、恐惧和受伤等负面情绪的状况下控制想法,首先要理解这些情绪是从哪里来的?情绪并非无中生有,经过研究发现,人们的情绪是由其想法产生的,参考下面的行为方式模型(类似于正面管教冰山图):

1)感受和情绪从哪里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见所闻(事实) 》主观臆断(想法)》 形成感受(情绪) 》 展开行为(行为)

       在观察到对方行为之后,产生某种情绪(感受)之前,我们在大脑中会构思一些想法或情节。即我们会对观察到事实赋予某种意义,猜测这种行为背后的动机,即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同时我们还会加入自己的判断,在这些想法或情节基础上,我们还会加入自己的判断——这种行为是好是坏?然后,在这些想法或者情节的基础上,我们的身体开始对情绪做出响应。

      这样的话,如果我们能通过重新思考或重新解读等方式,管理自己内心的想法,那么我们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2)控制想法的技巧

     行为方式回顾方式:

    A、 【行为】关注行为表现,对于关键对话高手来说,他们不但善于关注什么情况下自己会陷入错误的应对方式,而且会积极主动地承认这一点,纠             正错误行为。

    B、【感受】确定行为背后的感受,使用更准确的词汇来形容情绪感受,比如尴尬、诧异、羞辱、欺骗等(可参考正面管教情绪脸谱)。

    C、【想法】分析感受背后的想法,质疑我们的想法(即主观臆断)是否正确。切记,不要把想法和事实混为一谈。

    D、【见闻】寻找想法背后的事实。询问自己,这种想法的形成有何依据?

 3)留意三种常见的“小聪明”

    A、受害者想法——这可不是我的错,夸大自己的无辜

    B、大反派想法——这都是你造成的,过度强调对方的错误或愚蠢之处

    C、无助这者想法——这事我也没办法,为消极面对问题的行为寻找借口

5、关键对话的正确步骤

       针对关键对话,我们要循循善诱而非独断专行的陈述自己的观点,并在陈述的过程中注重营造安全氛围。具体来说,可以通过以下步骤:

     1)分享事实经过,从最少争议,最有说服力的事实谈起。

     2)说出你的想法,说明你根据这些事实得出的结论。

     3)征询对方观点,鼓励对方说出他们看到的事实和产生的想法。

     4)做出试探表述,承认这些结论只是你的想法,不要假装是事实。

     5)鼓励做出尝试,创造安全感,鼓励对方。

      案例:昨天孩子在和小伙伴玩耍时,发生了争执,我们可以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谈话。

      【分享事实】宝贝,昨天下午你和哥哥在玩儿的时候,开心不开心呀?我看到你们俩都很喜欢爆裂飞车,你们是不是还因为这件事情产生了一些争执呀?

       ......

      【说出想法】我猜想,你肯定想和哥哥一起玩,因为你觉得很有乐趣,是吗?肯定不想因为一些小的问题而让双方不开心,是不是呀?

        ......

      【征询对方观点】我想听一听你的想法?我猜想你一定有自己的观点和解决办法,是吗?

......

结论

       我们每个人都会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各种不同的关键对话,比如与个人逻辑不同的同事交谈、与领导沟通升职加薪、会议中提出不同的观点、和爱人沟通家务活分工、与孩子交流学习问题等等,那么这本书所教给我们的策略就可以派上用途了。了解了这些方法,就可以开始行动了。所谓知行合一,“知道”只是一个开始,“行动”才是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话是人际沟通中最直接的方式. 人人都会说话, 但是你的说话方式不一定对. 在正常的交流情况下, 对话从来都不是问...
    ZNK阅读 7,348评论 0 58
  • 人这一生中总有很多次关键对话的时刻。 比如关键性的面试,向心爱的女孩求婚,面对一个艰苦的商业谈判,和自己的老婆吵架...
    heyelushui520阅读 338评论 0 0
  •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觉醒了这样一个意识——生活中几乎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沟通的问题。我是个健谈的人,这样的特点让自己一...
    三颗灯阅读 804评论 0 0
  • 这是一本相当实用的书籍!即便只记得几个关键词,也会用处极大! * 读书笔记主要是按照书的逻辑和个人理解,整理文章观...
    李呦呦007阅读 17,775评论 3 19
  • 关键对话介绍 关键对话为我们的沟通工具包里添加了一个有效的工具,可以共给你选择。 本书需要熟记的知识点 关键对话是...
    邹永浩阅读 86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