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位知识达人的读书笔记方法

在知识社会,读书已经成了人人争先恐后参与的活动。

我们4.0开张之后,读书小组的人数也是其他小组的2倍还多。

在这里,我想谈谈一些知识达人做读书笔记的方法论

首先,就得说是万维刚和他的强力研读


他的强力研读,被我奉为偶像,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之前的读书方法比他还“强力”,当然,我这个强力是打引号的,我甚至恨不得把一本书都抄一遍,最好能背下来。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呢,源自我对知识的自卑。显然这样没有重点的读书和漫无目的的摘抄,只能把自己弄得一脑子浆糊。

先说说万维刚的强力研读,简单归纳如下:

书看两遍

第一遍,跟着作者的结构走,描摹结构,抓住脉络,理解逻辑。

第二遍,找到哪些精彩的句子和自己的感悟,连同有趣的段子,统统记录下来,以备自己将来使用。

万维刚说,他强力研读是因为追求阅读的深度和效率,力图能在一本书中挖掘到最大限度的收获。(有一股吃肉不吐骨头的狠劲,而我们呢,让人家炖肉,自己最多喝两口肉汤就觉得营养不错,自己很棒了。我认为听书就是喝肉汤。)

万维刚指出他这个强力研读有三个特点

不好玩,态度严肃认真,苦思冥想

用时少,每天最多1小时,因为很累

不追求快,读书的时候细细品味,最好一惊一乍

他认为上述三个特点符合《刻意练习》中的原则


他在强力研读的基础上,发展出一套自己的读书笔记方法,我从2年前开始遵循他这套方法做读书笔记,做的最完整的就是《把时间当作朋友》的读书笔记,这个笔记也跟好多同学分享过。为了模仿万维刚做读书笔记,我甚至把他贴到网上的读书笔记打印出来,放到自己的书包里很长时间,每次自己做笔记的时候,都拿出来模仿,直到彻底学会。

关于他的读书笔记的方法,我照录如下:

怎样做读书笔记

1.笔记最好要写到可以取代原书的程度。而给课文概况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的方法、还有用画“思维导图”的方法来做读书笔记,意义都不大。

2.强力研读要求读书笔记必须包括四方面的内容:清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带走书中所有的亮点、大量自己的看法和心得、发现这本书和以前读过的其它书或文章的联系。只有做到全部四点,你才能把一本书的效用发挥到最大。你会发现这个回报是巨大的。

3. 读书笔记首先要清晰表现每一章的逻辑脉络。它第一作用就是抛开故事记住文章。让一本书从厚变薄,从具体的山川景色变成抽象的地图。只有当你跳出字里行间,以居高临下的姿态俯视全章,它的脉络才能变得清晰。看清楚以后不要抄作者的话,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个脉络写出来,就好像画地图一样。

4. 逻辑脉络之外,如果发现真正好的小故事 —— 我们称之为"亮点"—— 那么就把这个故事也给写下来,甚至具体到细节。读书,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寻找能够刺激自己思维的那些亮点。我们在分析脉络的时候要忽略故事,分析完脉络再把故事带走。

5. 高水平读书人看完的书上写满了批注。你可以写下自己对这件事的理解,对作者的质疑或肯定。更高级的批注则是写下自己因为看到这段文字而产生的灵感。也许你突然想到这解决了你之前一直关注的问题 —— 尽管这个问题看似与此书无关;也许你想到对书中思想的一个新的应用;也许你想到你可以把作者的理论往前推一步。这些想法未必都真的有用,但是都非常宝贵,因为如果你不马上记下来它们很快就会被忘记。多年以后翻阅笔记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的心得灵感比原书更有价值。

6. 当你读过的书多到一定程度,你就会发现书与书之间是存在联系的。一个真正善于主动读书的人对这种联系是非常,非常敏感的。我现在使用 Evernote 来整理读书笔记,这个工具有个好处是可以把每一份笔记都生成一个可供别的笔记直接点击和引用的链接。

7.如果你读得更多,你会感受到人类知识的进步。你会发现一个问题在这本书里是这个说法,而过了几年之后有人另写一本书,把整个结论给改变了。有时候你必须从几本书的几个不同结论中判断哪个是最靠谱的。有时候你会觉得他们说的其实都不对,只有你知道正确答案。到了这个层次,你已经跟书的作者完全平等了。你甚至可以俯视他们,评判他们之间的高下。这时候你又应该怎么办?你写篇文章发出来!

8. 好书之所以要读两遍,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些心得、灵感和联系。第一遍读是为了陷进去,第二遍读是为了跳出来。

9. 读书笔记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写作,是个人知识的延伸。它不是书评,不为了公开发表,你可以完全专注于意思,而不必关心文笔。笔记是对一本好书最大的敬意。

其次,是罗振宇和成甲的“一句话”法则

这两位知识大拿在不同场合提到要总结一句话的方法论


罗振宇

罗振宇说,他没时间像万维刚那样强力研读,但殊途同归的是,他无论看完什么书,或者看完一篇文章,一定要让自己想出一句话,来总结和归纳自己对这本书或者这篇文章的印象。(这也是我要求大家每天来那么一句话的缘起)。人是无法记忆全新的东西的,人的本事是通过不断联想和类比已经见过的东西和新东西的相同或相似点,以此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成甲

成甲则是在写作 “解读一本书” 的时候,会很认真要求自己用一句话概括他要解读的一本书的核心思想,当他精准地找到这句话之后,每天听本书的解读笔记就迎刃而解了。让我感觉到他的这句话,就像庖丁寻找最称手的的那把刀一样。

第三位,要说一说古典


截至目前,我还没有认真学习他的关于读书笔记的文章,但他在讲写作课的时候反复举了关于知识晶体的例子,还用了关书叙述四个字代表了知识晶体的结构。这个很有意思,他让我明白了读书笔记要善于总结,把散乱的知识点总结成一串一串闪闪发光的知识晶体,比如关书叙述就代表了知识结构的四种状态,关:关联,书:树状结构,叙,顺序结构,数,数据结构。

这也是人们很常用的方法,比如李忠秋总结《金字塔原理》就把其中的原理:结论先行、以上统下(纵向),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归纳成了这样四个字:论、证、类、比。

总之,自从我听到古典这套法门之后,我在做读书笔记的时候也注意自己总结一些段子,方便自己记忆各种核心知识点。

说到这里,我又想多收几句,宁向东说的,他利用会议的碎片时间记忆知识晶体的段子,也很有用,宁向东经常会在把很多自己总结的知识笔记,写在一个工作笔记本的背面,在无聊的会议上翻到后面,然后假装认真开会,自顾自地就开始复习了,这种经常性的复习,才最终把知识内化成为自己大脑中的一部分。有效的防止了用一键收藏伪装自己在做笔记,那样是无效劳动。

第四个,说说王烁的读书方法


王烁

王烁的订阅专栏,是我唯一没有订阅的得到专栏,但我给我太太订阅了,今天为了给大家写多数笔记一个全景式的参考,我特意让我太太分享给我他的关于读书笔记的分享,我全文照录如下我认为是重点的地方加粗,供你参考:

就是读书笔记,也是各人方法不一样。我记得零碎,不求系统,不求未来看到笔记能还原整本书讲过些什么。记在卡片式本子上,或者手机备忘录里,它就成了思考时的凭借写作时的积木。如果读完书我写篇完整一些的文章,也很少会写这本书的核心关键是什么,除非写的目的是向别人介绍。但我大多时候写文章是为自己,所以会写的是读书时候受到的启发触类旁通的感想,以及待探的线索。话又说回来,一本书的核心关键,还用得着我们自己再写一遍吗?看导言、结论两章,不都在那里了吗?不是比自己总结来得更精当吗?

不过,如果你还是想知道怎么抓住一本书的核心关键,我现在耶鲁上的一门课对你大概会有启发。这门课叫Global Politics,全球政治,说起来很大,其实就是一门读书课,一学期12周,教授就拟了12本书的书单,都跟全球议题有关。比如,第一课讲金融危机,第二课讲欧元何去何从,第三课讲收入不平等,如此等等。学生们每周读一本书,在上课时讨论,每次都是由某个学生把当周的书讲一遍,另一个学生把这本书与此前的书作比较。我已经上了三次课,对耶鲁学生们读书的能力印象深刻,抓得住大纲,记得住细节,生得出阐发,做得了PPT,讲的还头头是道。这样一学期高强度读12本书下来,估计收获不小。

我观察,他们的做法是这样的:根据书的结构,抓住主题,列出大纲,层层分解。方法不难,就是训练有素。

你如果也想这么做,就多练吧。

最后,要谈一谈何帆和他挂在嘴边的名言,六经注我

让人醍醐灌顶。

何帆是这样叙述他发明的,六经注我:

很多人读书都是“我注六经”,读什么书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真正有效的读书是“六经注我”,读之前就大概知道想从一本书中获得哪些收获,把别人的知识拆解掉,拿到你自己的工作间重新组装。

先写到这里吧。今天的输出,总结归纳了近几年对我做读书笔记有影响的人和方法,也梳理了我自己的关于读书和读书笔记的知识晶体。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之前我还做过一个课堂笔记千锤百炼:如何锤炼一本书,也供大家参考)

最后,上一个大咖,前清民国的大咖

我们一面要养成读书心细的习惯,一面要养成读书眼快的习惯:

心不细则毫无所得,等于白读;

眼不快则时候不够用,不能博搜资料。

——梁启超

最后的最后,说一下对我影响很大的李笑来,他说他现在再也不做读书笔记了,直接破解电子版书籍,归档备检索,完毕。大家可以想想这是为什么?

(说好每天500字,写起来就有点搂不住,慢慢来吧。先完成,再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