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上部)8

侵权必究,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

(八)

高二分文理科,安宁选了文科。

其实全校都弥漫着“文不如理”的气息,理由是理科好找工作,专业实用,以后报考选择面也大,录取几率也大。可选理吧,一想到每天都是化学,安宁就觉得生不如死。

“安宁,你选文科吧,你的数学不差,语文拔尖,英语也很好,政史地也是强项,不要跟风去选理科哈。”语文老师特意嘱咐她。

“安宁,理科好就业,高考专业也多,学校也多,你好好想想。”刘班说。更何况学校的金刚没有一位选文的,这让安宁惶恐地感觉自己是loser。

“班主任建议你选理科。我以前文科好但选了理科,高考落榜。看你自己吧。”安为国送安宁报名后,嘱咐,“反正考不考得上都不要怨我,我反正尽力了。”

安宁报名后去操场跑到大汗淋漓,弯腰大口大口喘气,汗水滴在脚下的泥土里,“安宁,选文科会后悔吗?无论是否考得上?”

我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后悔……是选考上把握比较大的理科,还是自己喜欢又擅长的文科呢?是顺应趋势重要还是遵从内心重要呢?

哎!

想不明白,干脆再去跑几圈,接近虚脱的时候靠着墙上的爬山虎仰望天空,心里有声音答,“考上是运,考不上是命,文科擅长都考不上,选理科就能考上?”

“若是命中注定考不上,选了理科会痛苦2年,而选了文科会快乐2年。结果重要,过程也很重要啊……”

好,不管别人怎么想,我选文科!毕竟人生在世,不能奢求每一个抉择都是对的,只能在做决定的时候尊重自己的内心,然后全力以赴,不管结果如何,不负自己不后悔,就好了。

路上遇到了化学老师,他笑微微招呼,“安宁,你选了文科还是理科?”

“我……”

“要做自己擅长的哈,我也不建议你选理科呢。不过即使是一棵小小的树,也要做溪水边最好的那一棵呢!”化学老师也挺文艺的。

安宁感激他的直言相劝,点点头,“放心吧化学老师,我会努力的!”眼眶有些湿润,这选择有些悲壮。毕竟即便淼城中学,也是重理轻文的,淼城二中?天知道会不会也歧视文科呢?而且本来教学资源就相对薄弱,要是文科还不被重视……选择不对,努力白费,人不能跟大环境相抗衡,无论如何,努力才是硬道理!

高二不仅分科还分重点班,安宁如愿以偿坐到了文科重点班高二(10),“新的比赛开始了!”看看白底红字的高二(10)班牌,一捏拳头。巧的是,孙超,何悦又同班了。

第一个班会,胖胖的周班主任推推眼镜,“在座的同学们都是文科班的佼佼者,但是我们一共有三个文科重点班,相互之间也存在激烈竞争,请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因为高三会取年级前50名到文科尖子班,也就是三合一,剩下的同学依旧是并行班。”

安宁听完,眉头皱得紧紧的,成绩一团浆糊,考进来的成绩只是班上16名。如果按照三个班各抽三分之一算,自己悬得很!而且生活费依然青黄不接,但好在语数外政史地都是自己喜欢的,连最能拉开分数的数学也是非常擅长的——林镇中学精英班的数学教材都是奥数内容。又松口气,只要成绩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为了加强班级管理,周班主任又宣布任命几位编外班委,“我们63名同学,班委5个,学业又紧张,管理肯定松散。为了减轻班委们的压力,我决定任命几位编外班委。”

第一次听说“编外班委”,是要选举吗?职责呢?怎么确定他是不是胜任呢?大家好奇心顿起,不禁窃窃私语起来。

“是这样的,我已经任命下去了。”周班主任解释道,“因为是编外班委,所以不想大张旗鼓,大家遇到任何事情,他们都会直接跟我汇报,权力等同于班委。”

说白了,就是可以越过任何班委,直接跟班主任打小报告?真是匪夷所思。安宁皱皱眉,又安慰自己,“反正一向循规蹈矩,除了学习什么都不关心,不关我事。”

安宁继续比人早起,比人晚睡,心无旁骛。天道酬勤,第一次月考,班级第8,年级18,数学班级第一。被周班主任大大嘉奖,誉为“黑马”。

除了成绩,《春天的蔷薇》也被推荐到县级报刊发表,还得了5元稿费。报纸拿回去,村里又是一片轰动。

“光文章写得好有什么用呢,就算给领导当秘书也要大学生才行吧?考不上大学,现在蹦跶再欢顶屁用!”

“安宁,你莫书没读到把眼睛搞近视啦,到时候去田里锄草,不戴眼镜哪里分得清韭菜和小麦呢!”

“安宁,刺儿花就刺儿花,什么‘薇’?你们读书人呢,就是喜欢装得有学问……”

“安宁,你二中的还想考武大?说个你不爱听的,做梦吧!”

邻居肆无忌惮的诋毁和嘲笑,引爆了村人的羡慕嫉妒恨,人人都争着发表高见。底层如壳,一旦有人胆敢想看看壳外的世界,那些没有能力又没有野心的人,就会群起而攻之。他们绞尽脑汁,加上平日看的《社会与法》《焦点访谈》之类的人性的恶,拼凑起一个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血腥社会。“你休想过得比我好”是他们的人生哲学,毕竟多一个人跟他一样浑浑噩噩,他的破罐子破摔就更有底气。

这样你以为就完了吗?没有!

你嫁娶的人若是他八竿子搭得着的亲戚,你跟爱人刚争吵了两句,他就在村里大肆散播你们要离婚了,绘声绘色地说婆婆是什么态度说了什么,公公什么表情某年月抱怨了什么,丈夫夜不归宿在外面的女人很瘦喜欢穿红色的衣服,你在家里哭得死去活来为了面子不肯离婚……村人的想象力唯有在这一层极有潜力,连你也要信了……

若你嫁娶得不幸福,哈,就更是他们群起而攻之踩的对象:“当初我给他介绍一个,人家家里条件不知道多好,他狗皮帽子反戴齐(形容不识抬举),结果呢,怎么样?现在过得这么惨!我们看着她长大的能害了她呢你说?”

若你嫁娶得幸福,或者爱人家有钱有势,完了?当然没!村人又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了,“她厉害呗,门不当户不对的,人家爹妈怎么会同意这门婚事,还不是怀孕了没办法了,你说是不是?就算结了,人家爹妈也就未必把她当人,你且看着吧,新鲜劲过了,生不到儿子就有她哭的时候了……”然后心照不宣地暗戳戳地等看你的笑话。

村人每一天见到的人,要说的话,要做的事,要去的地方一成不变;而人不是机器,人有血肉,群居又有交流的需求,有渴望哗众取宠被关注的虚荣心。为了死水般的生活有点新鲜事儿,别人家的苍蝇少了一只腿都能成为他嘲笑和广播的内容。

所以安宁一直全力逃离的,不只是底层的穷,还有卑劣。

语文老师决定给大家一个晚自习做辩论会,题目由大家自己拟定,辩手由大家自己报名。安宁报名后抽到了“编外班委的设置没有必要”的一辩,定睛一看,正方辩题是“编外班委的设置可以加强管理”,一辩何悦,笑了。

桌椅分成两排,首先是坐在正中的何悦发言:“班委各司其责,但是一个班级60多位同学,一对十甚至更多,很难准确捕捉到异常情况,为了班级管理需要,增设班委,但又没有职位,可以加强与同学间的沟通,得到第一手资料,方便班主任和班委开展工作……”

她刚坐下,安宁“噌”地站起来:“首先,我方很感谢编外班委对班级管理工作所做的贡献。虽然,我们甚至不知道哪些同学是编外班委,就好像随时被监视,却不知道会被谁出卖一样。相信我们班每位同学都会有这样的不安全感——怀疑身边每一位同学……”被掌声打断后,安宁清清嗓子乘胜追击,“班级的管理工作很复杂,班主任和班委都很辛苦,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我们,更应该以情动人,而不是高压政策,甚至告密政策!”

再次被掌声打断,何悦坐不住了,“反方辩友,我们编外班委为班级做的贡献你看不见,一口咬定我们是告黑状,‘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认为你跑题了。谢谢。”

安宁淡淡一笑,“那敢问何悦,你就是编外班委的一员对吗?如果你想为班级做贡献,为何不能大大方方竞选班委呢?这样你的成果完全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比如现在说出来对不对?你不觉得委屈吗?编外班委既架空了班委的权威,又离间了同学情谊,如果班委和编外管理人员汇报同一件事的说辞不同,毕竟‘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请问反方辩友,如果你是班主任,你该相信谁?为什么?”

掌声雷动。

正方二辩站起来已经方寸大乱,“反方一辩,你说的情况不存在的,无论是班委还是编外班委,大家希望班级越来越好的心是一样的,你误会了。如果编外班委没有为班级做贡献,早就取消了!”

安宁沉着应战,“正方辩友,你误会了,我没有否认编外班委的价值。我只想知道,编外班委是哪些人?这个要求过分么?既然你们一颗热心为班级,为什么要躲在阴暗里?如果连编外班委都不知道是谁,我们就会怀疑身边每一个人,跟武则天的告密政策一样。如果我们被老师批评了,恐怕第一时间不会反思自己的问题,而是迁怒于这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所谓编外班委卖了自己吧!”

正方三辩站起来有点慌了,“存在即合理,这是班主任深思熟虑的结果。我班纪律比其他班更好,前天还拿到了‘优秀班级’,你以为是天上掉下来的么?”

“存在就合理,好,可编外班委之前没有,现在其他班都没有,你凭什么说在我们班就‘存在就合理’?请问对方辩友,你是说我们班素质比其他班要差,不靠‘锦衣卫’就拿不到‘优秀班级’?”

正方三个辩友面面相觑,没有一个人站起来。

安宁冷冷盯着何悦举手,“我们既然是一个班级,就人人平等!我,安宁,申请班主任撤销编外班委,同意请举手!”

班里先是惊讶,后沸腾了,大家一边喊着“支持”,一边举起手,甚至站起来高喊“支持安宁”。

最后,连反方辩友和语文老师也举起了手。

被邀请来旁听的周班主任叹口气,宣布编外班委就此取消。

班里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一切出乎安宁意料,初心不过是挫挫何悦的傲气,赢得辩论赛。谁知越往前走看到能得到的更多,索性豁出去争取。人是没办法预测自己的路的,你能做的就是每一步都全力以赴,而每前行一步上苍就会给你打开不同的门。若门里是惊喜,则无需犹豫,该出手时就出手;若门里是惊吓,调整好状态,继续前行。

秋高气爽,风里都是桂花香,淼城二中开始筹备秋季运动会。

体育委员孙超拿着报名表找安宁,“安宁,你在林镇中学是800米纪录保持者,你报几项吧?”

“哦,800,400,接力赛。”安宁一边看项目,一边报上去。

淼城二中的学生除了短短的半个月寒假,一个半月暑假,每月休息一天外,一直都遨游于书山题海。所以一旦有运动会,元旦晚会这样官方允许的疯狂机会,每个人都跃跃欲试。

运动会这天,“2000年秋淼城二中秋季田径运动会”的横幅悬在主席台,红底金字,煞是耀眼。高一高二学生站在操场各自的队列里,一班一班地正步走过主席台。

“看!朝我们意气风发走来的是高二(10)班的学子!他们步伐矫健,像一株株挺拔的白杨,个个英姿飒爽,器宇轩昂!56颗雄心,颗颗写满‘舍我其谁’的壮志!他们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两军相遇智者胜’!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个团结奋进,永争第一的班级,在运动会中奋力拼搏,同创辉煌!!”

“‘狭路相逢我必赢,两军相遇我必胜’!高二(10)!”全班齐吼。

安宁的400米在上午,上好厕所,喝一口水润润喉,心里“咚咚”直跳,舒展舒展筋骨,站上了跑道。

“预——备,”发令老师拖长了声音,枪跟地面呈60度,安宁蹬直后腿,眼神凌厉直视前方。“啪”的枪声和“跑”声同时响起,立即箭一样往前冲。大家刚开始难分伯仲,跑到拐弯处,只觉得胳膊很沉,腿开始发酸,脚也重了许多,头嗡嗡的。

“加油,我累人家也累,只要我多坚持一点点就好了。”安宁吞口口水,努力挥动胳膊,超过一名赛手,再超过一名。离终点还有50米左右的时候,第一名追上不大现实,但是第二名近在咫尺,安宁快她也快,还故意晃动胳膊拦。安宁狠狠一咬唇,血丝顺着牙齿缝蜿蜒进嘴里,甜咸的!

“高!二!(10 )!”安宁大吼一声,捏紧拳头拼命冲刺,一碰到红线,就赶紧收脚步。可惯性带着她往前一冲,人墙手忙脚乱扶着她,还有人拽住她的胳膊。

“你够狠啊。”穿着二中校服的陈振宇看着安宁的唇渗出血丝,嗔怪,“干嘛这么拼?”

“你?”安宁气还喘不匀,接过他递来的纸巾擦擦唇,“你管呢?”

陈振宇一点头,“陪你走两圈散散。”

“你们这几天不也是运动会吗?”安宁深深吸气深深吐气,目不斜视,“还穿着我们二中校服!”

“哎,运动会最好请假了,跟我小姨打招呼就出来了。”陈振宇笑眯眯的,“孙超的,我穿着可还合适?”

陈振宇和孙超都瘦瘦的,衣服也都是175,乍一看真看不出来。

“你自己不是有吗?”安宁无声一笑,“你穿走了孙超可怎么办?”

“他不是比赛呢?下午你还有800米,好好休息,我陪你跑。”陈振宇见安宁不说话,逗她,“我请假的理由就是腹泻,要是我小姨知道我在二中操场活蹦乱跳的,啧啧……”

安宁“噗嗤”笑了。

“安宁你知道吗,你比体育生还跑得快呢!”

“我觉得你应该去关心汪涓。”安宁淡淡道。

“为什么?”陈振宇疑惑又焦急,“我干嘛要找她啊?有病了不是?”

“哼!”

“哎,我说……”陈振宇还没说完,安宁将食指伸在嘴边威胁他,“陈班,我下午还有800米,请不要影响我的心情,以免影响参赛。回见。”

陈振宇看着安宁扬长而去,狠狠皱着眉头,想了半天只好回来找孙超,“孙超,你小子跟汪涓咋样了?”

“哎,别提,人家说高考为重,还是等考上大学再说。”孙超又惊讶又沮丧,“你问这干嘛?”

“安宁让我去找汪涓,这哪跟哪啊?”陈振宇努力回忆蛛丝马迹,毫无头绪。

“哎,以前我老想不通你为什么喜欢冷姑娘,脾气臭还总跟你有仇似的,你这不犯贱么!可现在我发现她很特别……”孙超朝陈振宇挤眉弄眼,故意顿住。

“哎,继续说啊!”陈振宇听完一半没了,心痒痒一拍孙超的肩膀。

“我们班搞了几个编外班委,哎,就是几个喜欢告密的,所有同学,除了班主任和那所谓的编外班委,其他人都不知道谁是编外班委。大家心里都不爽,但是班主任的意思么,也没辙。然后我们前几天搞了个辩论赛,安宁是反方,就是反对编外班委的那一方,那叫一个痛快!‘人人生而平等’,我,安宁,申请班主任撤销编外班委,同意请举手!”孙超绘声绘色地学着安宁的语气,一拍大腿,“班主任看大家都举手了,无奈取消了编外班委,帅不帅!”

“哈!”

上了800米赛场,陈振宇果真在内圈陪跑,安宁斜眼看看他,有心表现,咬牙超过一个,再超过一个,一圈下来,已经进前三。一圈下来很多人初显疲态,安宁也是。陈振宇赶紧凑过来,“保持这速度就是前三名。加油哈!”

安宁撇撇嘴,一加速把他甩在后面。果真是第三,陈振宇个乌鸦嘴,撞红线那一刻哭笑不得。陈振宇快跑几步挤进人群,站到安宁的正前方轻轻拉住被惯性带着往前冲的她,一见她站稳,又赶紧松开。

安宁走出人群,弯腰大口大口喘气,正听到表扬自己的稿子。

“高二(10)班来稿,在刚刚结束的女子800米比赛里,文科生安宁奋力拼搏,获得了全校第三的好成绩……”安宁一边听一边笑,漱口。

“我写的,”陈振宇假装谦虚,“文笔比你差点吧?”

“有自知之明还是有救的哦。”安宁这才有时间正眼看他,扬扬头,“你们运动会你一项也没参加?还真是书生啊!”

“明天有我的项目。”陈振宇学着安宁皱眉,“不带刺不能说话?”

“能啊,腹泻还能参加项目?要我写就给你写个带病上场的稿子,比如轻伤不下火线怎样怎样……这样其他选手都不好意思超过你,就拿奖了。”安宁继续抬杠。

“干嘛让我找汪涓?”陈振宇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你问我我问谁呢?”

“哎,不是……”陈振宇还没来得及问清,安宁又被抓去写广播稿了。

一直到返校,陈振宇都琢磨不透。安宁宁肯咬伤自己也要拿奖的好强震住了他,那一抹似有若无的发香更令人心神不宁。他一抬头,看见了校门口买肉夹馍的安宁。

学校门口的空地上,到了晚饭时间格外热闹,炒米粉米线土豆花饭,淼城的特产辣椒酱米豆腐,麻辣烫,烤肠烤红薯烤玉米,油煎饼,烤饼……一般是5毛钱一份,最多也就1.5元。不知什么时候来了家肉夹馍,巴掌大的圆饼散发着烤熟的麦香,肉馅煮得烂烂的,咬一口,汁水都能流到嘴角去。

每周末安宁不是买个5毛钱的肉夹馍就是烤红薯,奖励自己忍受了一周清汤寡水的胃。狠狠咬下一大口,麦香和肉香混着在嘴巴里窜,真香!

“安宁。”陈振宇见安宁大口咬肉夹馍,莫名的喜感。

“嗯?”安宁知道丑态又落在他眼里,本想慢慢咀嚼却不得不赶紧咽下,噎个半死,“你还没走啊?”

“我……哎,你是不是误会了?”陈振宇很郁闷。

“误会什么?”安宁明知故问,报复地又咬下一大口慢慢咀嚼,擦肩而过时眼里盛满了“敢做不敢当”的鄙夷。

“哎哎,”陈振宇急得轻轻一跺脚,“是孙超让我帮他递纸条好不好!”

安宁刚想呛回去,又怕被弯弯绕绕套出什么话,索性翻翻白眼继续走。

“哎,安宁,”陈振宇鼓起勇气跟上去,接近耳语般,“我们一起考武大,好吗?”

“……”

“那不说话就是默认了,那我们高中都不许谈,一起进武大,好不好?”陈振宇焦急地许诺,急切地等安宁承诺。

“哦。”来去的学生越来越多,安宁只好模棱两可应下。

“拉勾,说话不算数是小狗。”陈振宇笑眯眯地伸出右手小拇指。

安宁看看他期待的眼,抿嘴一笑。想了想,将肉夹馍袋子的提手处圈成圆圆的,套住他的小手指,“拉勾。好了走吧!”

“那我走了。”

“嗯!”

“要记得我们的约定哦!”陈振宇不放心。

“你还不走我就反悔,一、二……”安宁开始数数,“三”还没脱口而出,陈振宇赶紧跳开,“我走,现在,就走。”

安宁望着他的背影挂着冷冷的神色,一转身咬唇轻笑,进了校门,一摸脸,烫!

周班主任在安宁进班级就注意到她了,因为是全校唯一的校刊主编。后来安宁成绩不错,暗暗地对她又多了些疼爱。在观察发现安宁每次都是最后一个去食堂,最早来教室后,吃的都是馒头,不禁好奇,“安宁,你每个月生活费多少啊?”

安宁愣了,不说话。

“我是关心你哈,现在正是学业紧张的时候,又是长身体的时候,要注意营养哈。”周班推心置腹道。

“周班,我能读书已经很知足了。你不知道我继母一直反对我读书,我爸没稳定工作,每个月100元都很难的。”安宁眼圈红了。

“什么?100?每天3元3生活费,还要买洗漱用品,本子笔什么的!哪里够啊!!”周班主任既惊讶又心疼,“我们班最少也是150元吧!”

“我干嘛跟人比!”安宁反驳,“要比就比成绩!”

“嗯嗯,我是觉得我需要跟你爸交流下。你让你爸下次来学校找我。”周班缓和语气道。

“谈学习可以家长会谈,谈生活费就不用了。”安宁淡淡道,“周班的心领了。”

周班被噎住了,愣了愣,叹口气走了。

晚上,周班打来荤菜给安宁,“以后晚上用我的教师卡吧,我回宿舍自己做点。”

安宁看看荤菜看看周班,既感动又难堪,“周班,我的成绩不会因为生活费下降的,你放心,但这个情我不能领。”

周班看看饭菜,安宁也倔得毫无余地,只好拿着卡走了。

有老师的关心,安宁更加拼了,期中考,年级10,班级第3,三等奖。家长会有大红花,奖状和100元钱,学校最显眼的教学楼上还会有光荣榜。

安宁不知道安为国在御河公园寻了个栽树的活儿。淼城将御河公园靠近县城的那一段圈起来,打算在河岸两边栽满柳树,仿造汉口江滩营造一条风景线。御河公园离淼城二中很近,甚至能若有若无地听见铃声。工地离家很远,安为国舍不得一顿饭10元钱的开销,每天都是蹬一小时自行车回去吃饭。三两口扒完,饱受继母抱怨,其他人已吃饱喝足打了盹,他才满头大汗赶回来。

家长会那天,安为国从工地灰尘扑扑地赶来,一身看不清颜色的中山装沾满了点点泥浆。安宁既心酸又心疼,急忙上前挽住他的胳膊。安为国赶紧抽出来,“我身上脏。”

安宁傲然道,“我是三等奖呢,全校有几个三等奖?我都不怕,你怕么?是你说的,比吃穿没出息,要比就比学习。”

安为国挠挠头说,“我们做工的地方离你们学校很近呢,骑自行车几分钟就来了。”

安宁一惊,“那你还骑车回去吃饭干嘛?就到学校我给你打饭啊,又便宜又干净!”

“身上太脏了,要是别人知道你爸爸是小工,太丢你的面子了。”安为国嘿嘿笑。

说笑着,安宁将安为国带到光荣榜前,指着自己的名字道,“安宁,三等奖!爸爸你放心,我一定会考出去的!”

“好好!好好搞,我也有盼头。”安为国不停地点头,嘿嘿笑。

到了教室,安宁将大红花给安为国戴好,又把奖状塞在他手里,顽皮道,“慢慢看,下次就是二等奖,一等奖啦!”

家长到齐后,周班发言了,“各位家长辛苦了,感谢大家百忙之中赶来参加家长会。这次高二十是全校文科班考得最好的,年级第一名第三名第八名都在我们班上。全校前十名是……”班主任公布了前十名的名单,从里面挑出了本班的前三名,并请家长站起来向大家招手示意。又公布了进步最大的前五名,还宣布了成绩优异的贫困奖学金……

全班也就6朵红花,安为国环顾四周,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站起来接受大家掌声的这一刻,他扬眉吐气,恍惚又回到了学生时代。那时候自己也是学霸……但愿安宁能顺利跳出农门吧。

家长会结束后,安为国正准备急急忙忙赶回去,没想被周班主任叫住,“安宁爸爸,稍等下,我有事跟您商量。”

安为国诚惶诚恐地搓手,“老师,安宁有什么不听话的,你尽管说,你是为了她好,我理解。”

周班主任叹口气,“安宁很懂事,就是太懂事了啊。她每天最后一个去食堂,最早一个去教室,学习非常刻苦,我们老师都很心疼她呢!”

“那是老师教得好,谢谢老师。”安为国还是不知道班主任要说什么。

“安宁常常吃馒头,每天都吃8毛钱的饭菜,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啊!我们班最少的生活费都是200,她不让我跟你说,怕你压力大。安宁爸爸,”周班主任商量说,“每个月150也好呀,压力会很大么?”

“哦,好,我问问她。”安为国听完,也不安,“她没跟我说过。”

“好的,那就辛苦您了。安宁是好苗子,按照她的劲头,考年级第一也问题不大,主要是数学成绩特别好。”

“哎哎,好,谢谢班主任!”

安为国一出来,安宁就迎上来了,“爸爸,我去食堂给你打饭。”

“一个月150元够不够?”安为国问,“班主任说100太少了,你们班大多是200元呃。”

“你不用理他,”安宁故作轻松,“我们家穷,跟人家比不得的。”

“哦,”安为国弯腰将内衬的钱都掏出来,“以后每个月150元,我会努力搞,你也要努力搞哈。”

安宁看着那五元十元的毛票,心里又沉重又感动。身边的同学,哪怕父母经常吵架,哪怕也贫寒,哪怕父母有一个不负责任,但是不管做什么,总不会有愧疚感。对于绝大部分同学来说,读高中是水到渠成的。成绩不好的,以后出去打工高中比较好找工作,考不上父母也不责怪;成绩好的,读高中考大学寄托着父母的期盼,考不好复读就是。

而自己呢,继母每分钱都要捏在手里,否则就鸡犬不宁。安为国为了供自己读书,东一家西一天地到处打零工,每分钱都要藏着掖着,不然就被继母拿走了。这么多亲戚,除了安为国和姥姥姨,没有人在乎安宁能否考上大学。

若是考不上本科,继母是不会同意继续读书的。村人的口水,姑姑们的责备,继母的添油加醋的责骂,到时候大概只能远走他乡打工。什么陈振宇,什么李烨涛,他们注定是重点大学,到时必劳燕分飞。

安宁接过来那些毛票,向安为国许诺,“爸爸你辛苦了,我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

“嗯,你好好搞,我干活都有劲呢。”

“那我们都要努力!”

“好!”

傍晚的操场依旧热闹,跑步,太极,跳远排球篮球羽毛球……偶尔会想起陈振宇身穿黄色球服,满头大汗打篮球的场景。

李烨涛有空也会来看安宁,安宁有空也会去看他。其实说来说去就成绩啦,最近用些什么教辅资料啦,听说哪个大学好啊,这几年高考淼城中学的升学情况啊……

反正看起来是岁月静好的模样,可你不知道命运在哪一步又给你设置了令人崩溃的关卡。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