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宾诺莎:关于情感的哲学“警句”

如今网络上流行很多“鸡汤”语录,例如“你不能不知道的名言警句”“改变你人生的多少条定律”“大多数人不知道的N个道理”这类的题目,多是语焉不详的句子,很少有解释,更不用说证明了。

有一个哲学家,早在三百多年前就用了这样的句子,来阐释自己的哲学思想,不同的是,他的句子是命题,命题后面,则有详实的解释与证明。

这个人,就是用几何学的方法来写就哲学著作的斯宾诺莎。

1斯宾诺莎其人

斯宾诺莎,1632年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犹太商人家庭,成年之后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而退出犹太教,在当时宗教如此强大的背景下,做出这样的决定,可想而知其顶着怎样的压力。之后一直过着清苦的生活。

与如今嫌贫爱富的环境不同,尽管斯宾诺莎生活清贫,但他有很多有钱的朋友,很多要接济他,都被他拒绝。甚至有一个朋友要留给他遗产,也被他婉拒。

他专注于他的简单生活,还有事业——磨眼镜片。斯宾诺莎的眼镜片精益求精,质量精良,在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的屋子里发现了很多他磨好的镜片,在当时堪称精品。

斯宾诺莎虽然贫困,但与他通信的人都是当时的学术大牛,例如莱布尼茨,也有政界高官,在他去世后,他的思想被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歌德等人重新发现,获得了巨大声誉。

斯宾诺莎简直就是欧洲的颜回,安贫乐道,而他所乐于的“道”,就是他的哲学。

2几何学与伦理学

《伦理学》是斯宾诺莎的代表作,全称是《用几何学方法作论证的伦理学》,书名就看得出来,斯宾诺莎跟笛卡尔一样,受到近代数学、物理学的巨大影响,要从理性中找到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伦理学。

虽然名称是《伦理学》,但这部著作的内容不是狭义的伦理学,而是广义的哲学范畴,涵盖了关于实体、身心、神等等内容。其中尤以情感的部分非常精彩。

《伦理学》的第三和第四部分都谈的情感问题,占据了全书的一半以上的篇幅,在斯宾诺莎看来,伦理学是研究人的学问,而情感,则是人生活的主要内容。

斯宾诺莎所研究的情感,更像心理学,而以命题的形式研究情感,也体现出斯宾诺莎用几何学的形式来规范心理学的内容。

他的命题里,不乏精准的洞察与犀利的揭示。

3想象与观念

命题:心灵总是尽可能努力去想象足以增加或助长身体的活动力量的东西。

爱情、快乐,这种对身心有益的情绪,总能让人反复想象。

回忆也是如此,人会有选择地将痛苦的回忆屏蔽,只留下最光彩的时刻。因此不管当时经历了多少困难痛苦,经过记忆的装饰之后也变得回味无穷。

命题:骄傲乃是由于一个人自视过高而引起的快乐,由于低视他人而引起的快乐叫“轻蔑”。...当我们想象着他人的行为,其目的在取悦我们时,所感受到的快乐,叫做“称赞”。

斯宾诺莎认为,自卑和骄傲,最为接近,自卑的人是从别人的能力判断自己软弱无力,与别人比较的时候越发觉得不如人,从而产生痛苦,而骄傲的人则是抓住别人的短处,来显示自己的优越。

很多时候生活里人们的关心,往往起源于好奇,特别是工作中,同事的痛苦、失败,会减少自己的痛苦,甚至产生快乐。很多老年人聊孩子聊孙子,目的也不在于聊天本身,而是攀比,通过攀比来满足自己的骄傲。

命题:一个错误的观念所包含的积极成分,不是仅仅凭借单纯的真观念的出现就能取消。

很多时候人们以为虚假的观念是错误的观念,而错误的观念则是有害的,但实际上现实中很多情感是出于错误的观念,很多出于想象的快乐,以及现实中不存在的数学的负数,都是必不可少的。

4欲望与情绪

命题:人类最无力控制的莫过于他们的舌头,而最不能够做到的,莫过于节制他们的欲望。

这个命题表明行为和意识是两回事,而斯宾诺莎那里,身体广义上的行为包括了情感,情感是肢体语言的延伸。

和笛卡尔一样,斯宾诺莎也走出了神学贬低身体的传统,不认为身体是罪恶,是被动,他甚至肯定情感,在笛卡尔的基础上前进了一大步。

命题:人的某一个情欲或 情感的两可以那样地超过他的一切别的行为或力量,致使他牢固地为这个情感所束缚住。

一个情感只有通过一个和它相反的较强的情感,才能克制或消灭。

例如对财富和权力的渴望能压制亲情,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数见不鲜。只有大的欲望战胜小的欲望,剩下的是最强烈的欲望。

而知识和理性则是克制欲望的,理论上,人越蒙昧,越容易被欲望支配,越理性,则更克制欲望。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说知识越多,痛苦越多,因为知识让人无法直接追求赤裸的欲望,从而痛苦更多。

命题:一个人的幸福在于保持自己的存在。

斯宾诺莎这里的存在,还不是后来存在主义和生存论意义上的存在,更多是说人的本性。

理性的作用,就是保证个人在追求个人幸福的时候,承认他人也有追求幸福的同等愿望,保证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的最大一致。

当今社会,很多人就是因为缺少理性在肯定他人的维度,例如高铁霸座等行为,更多的是追求个人的利益,因此斯宾诺莎认为,德性需要理性的指导。

命题:那些陷于热恋中的人,白天夜晚,只知梦想爱人或情侣,亦不能不说是疯狂,他们的行为处处足以令人发笑。但那贪婪的人,除金钱或财货外,不思其他,以及那虚荣心重的人,除荣誉外,不知其他,就其惯作于人有损之事,且足以引人怨恨而言,因不能认为疯狂,但真正讲来,贪婪、虚荣心、淫欲等虽没有被认作病症,事实上都是疯狂之一种。

斯宾诺莎讨论了人的负面情绪,那些负面情绪,嫉妒、轻视、愤怒、失望、悔恨、骄傲、怜悯、自卑等,都是心灵无力的体现。

负面情绪与疯狂还是不同的,但爱情距离疯癫只有一步之遥。

而一旦长期地、过度地为某一种情感支配,这样的人所想念的对象往往并不在场,想象、回忆就足以令人发狂,就距离疯癫很近了。

这里斯宾诺莎涉及到了精神病的起源。

被负面情绪控制的是奴隶,而基于自己意志的人才是自由人。

如何不被负面情绪控制呢?唯有依靠理性。

斯宾诺莎强调人要按照理性的指导,不放纵自己的情绪。

放纵自己是不自由的,是使得自己完全做情绪的奴隶。

理性能让人自律,自律不是压抑、拒绝欲望,而是合理地引导欲望,让人正视自己的欲望,从而给出合理地引导。

例如想疯狂地打一夜游戏,和早点睡觉明天上班之间,不承认自己想玩游戏,是压抑、拒绝欲望,而意识到了自己想打游戏,但告诉自己明天要上班,引导自己周末或其他时间再满足这个欲望,这是理性的作用。

斯宾诺莎认为,只有自由人之间才有完美的爱,因为只会受情绪支配的人,是不稳定的,也是突然的,只有能控制情绪的自由人,才会有稳定的、完美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