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说我是女神,结果我真活成了女神的样子

文/林小白

01

我表妹从小以"念书好"被亲戚频频称赞,她就是他人口中的那个"别人家孩子"。但是比起成绩好这件事,她最为外人称赞的是她学习用功。我活了20余年,像她这样用功的学生,我还真是第一次见。打她上小学开始,每次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而且有种不把作业做完我就先不吃晚饭的势头。有一回,她放学后来我家,一进我家门,就放下书包拿出作业,盘着腿坐在客厅桌边做作业。我妈见状就开始数落我和我弟,"你瞧人家,读书多么自觉,来我们家做客也是照样做作业。"我自小听我舅妈对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行了,作业一会儿再写了,先……"

后来,我才知道,表妹并不是一开始就学习成绩超级好的。但她一开始上学就比别人要自觉一些,然后发现她的自觉竟然成了别人夸奖她的源头,然后她就更认真学习,自然成绩就越来越好了。直到某天,她成功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我们往往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富人越来越富,穷人却越来越穷,整个社会资产分布总是达不到一个平衡。穷人怪富人把社会资源占尽了,而富人却表示自己每年都拿出那么一大笔钱做慈善,这个黑锅他们不背。实际上,这也是复利的力量。牛逼的人总是越来越牛的,平庸的人也是越来越平庸,复利每个人都会碰到,那你是要让自己越来越好,还是让自己越来越糟糕?

02

我曾经听蔡康永说过一则小故事,这个故事的主题是“血型”的力量。他说他身边有个朋友,一直以为自己是B型血,然后发现B型血的特点是特别开朗、喜欢交际,于是他一直提醒自己我是B型血哦,然后慢慢也变得开朗、喜欢交际了。但后来一次验血,他才知道原来他是A型血啊。再一查A型血的人格特征完全和B型血不同嘛,A型血人谨慎、沉默,于是他瞬间从开朗、喜欢交际的人变成了沉稳谨慎的人。

这虽然是则有笑点的小故事,但也说明了复利的力量。当你在心里认定你是某类人的时候,你的行为、态度就会不自觉地往那边靠。所以,如果你在心里给自己种下了一个可良性循环、向上的模样,那么你的人生自然会越来越好。

我这两年的私下时间基本被我都利用起来了,随着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被更多人看到,有的人开始笑称我为"女神"。我自然知道这是玩笑话,因为不论相貌还是身材,我离女神都有差距。但好笑的是,我下回再做什么事的时候,我会不要脸地告诉自己"你可是某些人的女神,这样好吗?"然后,我就又换上运动衣去健身房、又打败了惰性筹备一场分享会。我那些想要偷懒的借口,都被我这个念头打了回去。仅仅是因为有小部分人说,"你是我的女神",我还真把自己的生活活成了一个女神应该有的样子。

03

如果你有1000元钱,你是放在家里还是花掉还是存在银行卡里抑或是买理财产品呢?如果你放在家里,那么5年后,它还是1000元,但那时的通胀率是怎样的,我们谁都说不准。如果你是花掉,那么你享受了一时的快感,却愁于未来的每天。如果你是存在银行卡里,按照现有活期利率,5年后你将有1017.5元,是不是跑赢了通胀,还是很难讲。但如果你拿去买年报酬率20%的股票(只是方便举例,大家别当真,我也不炒股),只要大约3年半的时间,本金就能翻番。

复利的力量是巨大的,印度有个古老故事,国王与象棋国手下棋输了,国手要求在第一个棋格中放上一粒麦子,第二格放上两粒,第三格放上四粒,即按复利增长的方式放满整个棋格。国王以为这个棋手可以得到一袋麦子,结果却是全印度的麦子都不足以支付。

这两年,我接触到一个概念——想象5年后的自己。就是你要无比具象,5年后的自己是穿着怎样的衣服、拎着怎样的包、住着怎样的房子、开着怎样的车,在什么样的地方见着什么样的人。越具象越好。当你已经想象到5年后的自己,就这么具象地站在你的对面的时候。好,现在是时候花费5年的时间和TA相遇。

看看现在发展良好的某些大神,大家都是从无人知晓到现在粉丝无数的。当你发了一篇文,意外收获一些赞许之后,你会更有动力进行之后的创作,然后更多的赞许给了你更多的动力。在这种莫名的推动下,你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远。然后,有一天你发现,你离过去的自己是如此遥远。如果没有人推你一把,没关系,你可以自己推着自己走。但是,你至少要保证,你的双腿在前进。所以请你迈出那一步,也许刚开始路途充满荆棘,但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到达了康庄大道,到时候,有车载着你走。最困难的一刻是你决定要上路的那一刻,只要你抬腿走了,一切都不那么难了。

—END—

相关内容分享:

这些我都会,为什么是你?

优秀的来源是彻底地自我管理

不要再把你碰壁的原因推给专业不符、学校三流了

你的title由8小时之外而定

你永远也不知道坚持的力量有多强大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业务员拿到询盘,都会急着给客户回复,生怕被人抢了。每次看到我都会很着急,你对人家一无所知,就说要和人家谈恋爱。...
    天上人间续阅读 834评论 0 0
  • 时间是条记忆的长河,抽了丝剥了节,余下的便是些赤裸裸的生活,我们在这座命运的钟摆下轰然壮烈,不见天光。 我一直以为...
    拾柒大人阅读 414评论 6 9
  • 亲爱的弟弟: 嗨,京京,好久不见,听闻黑龙江省高考第二批次录取工作已经开始了,不知道你现在被录取到哪个学校。原本...
    项目管理媛媛阅读 486评论 1 1
  • 原来生活就是一个圈, 无奈 但 你好 我们又见面了 ​​​
    伴生0909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