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城管故事:灿若晨星的光芒 生如夏花的过往

1

2010年,最成熟的80后步入了而立之年。那时候,我正奔波于城管执法一线,每日与伺机占道经营的老太太在街头打游击战。那时候,我刚刚大学毕业一年,干事创业的激情早已退去,端着别人看来金灿灿的饭碗浑浑噩噩度日。

对于年龄,那时我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偶尔会听到别人对自己年轻的艳羡,于是偶尔感觉自己前途不可限量。后来证实,这种优越感除了会毁掉一个青年,别的也就是可以满足一颗虚荣的心。幸好,我还没有丢掉安分与求进之心,没有始终把热血岁月浪费在无数次猫鼠之战的斡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宋代词人柳永,作词无数,但却赢得了善作淫词艳曲之名。科举不第之时,他曾留下一首词作《鹤冲天》: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去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虽然没有被录用,但他依然自诩“才子词人”,你皇帝老儿尽管不用我,但我还不屑于去给你服务呢,倒不如做一个“白衣卿相”。柳永这是在发怀才不遇的牢骚,虽然颇有些酸葡萄的味道。

提起这首词,不过是类比一个80后城管的心境。想当年,“气吞万里如虎”的中文系毕业生,奔着一个文秘岗位加入了城管队伍,谁承想做了一个日日站街、饱受白眼的城管队员。那种失落,那种压抑,那种委屈,只能用暗无天日来形容了。

于是,逃离执法一线成为了许多青年城管队员的梦想,当然也是我的梦想。或许有人会对这种心态嘲讽挖苦,质问你“怀才不遇”何不在城管执法岗位上一展才华,扭转乾坤,彻底改变城管与商贩的现状。那我只能说自己无能为力,若哪一个青年城管能扭转这个乾坤,那我只能想起一句话:“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3

80后城管,那几年不敢参加同学聚会,因为怕被同学笑话。你在执法一线的遭遇,讲给同学听,只会像个马戏团的猴儿一样,不断地被同学戏耍。没有人能理解城管的甘苦,有的只是看客的嘲讽与戏弄。

但我深有体会,我身边的大多数同事都有一颗善心,并非媒体描绘的那般。如果谁想试验一下自己的耐心度,那他可以去城管一线。循环往复地面对商贩的进退,躲猫猫般的周旋。善心好意的我们,帮商贩将货物收拾上车,不过一个小时你再回来,他已经又把摊子铺开。你又耐心地帮他收起来,过一会儿回来,说不定他又重新开张。当你第三次命令他收起摊子,或许他也发起脾气,与你争吵起来。

然而,我的同事们大部分都特别有耐心,并且吃苦耐劳。除了管理商贩,还要随时将乱扯乱挂的条幅或者纸质广告清理干净。那条幅用铁丝绑在围栏上,那广告纸背面是万能胶,随时备着钳子和铲刀,随时闯进晨露和着尘土的绿化带内,随时走进店铺与店主商议铲去玻璃门上的广告纸。

有时候要下半夜起床去拆除违规危险楼顶广告,因为怕白天被广告商看到会引发一场冲突;有时候要整夜在郊区守候,为的是巡查夜间盗挖土方;有时候要整个月的没有节假日,因为所在的城市要创城——“卫生城”“文明城”“园林城”。

曾经,一下班连饭都不想吃只想倒头就睡到天明;曾经,面对相对人持斧恐吓要砍死我;曾经,接到有的市民投诉电话冲耳皆是毫无缘由的一顿臭骂。

4

80后城管都忍过来了。离开一线的时候,也是特别偶然的机会。没有一丝留恋。我只能对这个现实表示无奈。我曾是个热血青年,并非无有奉献社会之心,然而那些青春岁月,我都不知道奉献得有何意义。

一度热切期盼城管的春天到来。或许会到来。可我那些岁月,都已经一去不返了。如果问我,那些岁月教会了我什么,我只能回答,除了隐忍和不被认可的辛苦,别无可述。

我虽然离开了城管系统,但全国各地还有许多奋战在城管一线的青年。我只能祝福他们,期待制度的春天早一日降临。

那启明星也曾照我开启新的征程,我的青春也曾如夏花般灿烂。普通又不普通,常见又不常见,平凡又不平凡。只能挥一挥衣袖,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业内人士认为,低库存导致供需偏紧、国外LME注销仓单大增等因素是本轮锌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二季度锌价总体高位运行,炼...
    摩尔金融阅读 96评论 0 0
  • “人不能太舒服,太舒服就会出问题。”这是石勇常说的一句话。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所以石勇经常会出去进行一些探险活动。最...
    戚北林阅读 512评论 1 3
  • 挂吊瓶的时候朋友给我送来这一本书,说是让我打发一下时间,可当我看完后心中越发觉得朋友是一个不会表达却行动满...
    小抗体阅读 795评论 1 3
  • 1 情人怀孕了,我终于证明自己不是不孕不育了。 2 关系社会没有关系办不了事,而我却总发生不了关系。 3 和情敌相...
    1e81dcf20286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