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20年,看刘强东如何管理京东10万精兵?

上期我们讲到阿里巴巴的前高管卫哲在中国招聘领袖峰会上,分享阿里在招聘时曾犯过的三个错误。这也是公司在招聘时最常见的三个问题。过早下放招聘权力;只重视业务技能因素,不重视非业务技能因素;不愿意降1-2级用人才。

人才流失让很多企业痛心疾首,但是留住人才如何管理也是企业老板一大痛点。当然很多成功的企业,在用人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心法。今天企股会和大家一起深入了解,刘强东如何管理京东的10万员工?

刘强东1998年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到2004年京东刚刚涉足电商的时候只有36个人,如今京东员工数已经超过10万人,市值637亿美元。管理如此庞大的一家公司并不容易,但刘强东有几个基础的人事管理工具。在2015年京东成立众创学院时,刘强东给当时参加学习的创业者分享了京东的这几个人事管理工具。

首先,第一个工具是能力价值观体系。

任何一家公司都要提出价值观是什么,在京东,价值观排位第一,能力第二。刘强东认为,如果根据绩效和价值观两个标准对员工分类,会有五类:

第一类是能力一般,绩效一般,价值观得分低,京东内部称之为废铁。这样的员工在招聘时一般就不要了。

第二类是价值观跟公司非常匹配,但是能力绩效就是不达标,京东称之为,对待这类员工京东一般会给予至少一次转岗机会或培训机会。

第三类是大部分员工,80%的员工能力和价值观都在90分之间,京东称之为

第四类员工非常强,价值观匹配度非常高,能力也非常好。京东称之为金子,稳定的结构是金子占20%。

第五类是能力非常强,但价值观不匹配。这类人最难对待,特别是不犯错误时怎么办?京东称之为铁锈。对于铁锈,不管公司业绩有多大损失,京东宁愿职位空着也不留,不管工作一年、两年还是更久,发现之后立即砸掉。

京东每年所有中高级管理人员都要做一次360度考核,包括他的能力,一年的业绩拿出来打分。还有他的行为,比如价值观不行,那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觉得价值观不行,或者有非常好的价值观,这都需要拿出例子证明。如果价值观得分偏低的,公司核实事实后立即清除。

第二个工具是ABC原则。

京东在管人方面,实行的是两级管理机制。无论是招聘一个员工,还是给一个员工升职加薪,或者开除辞退,都要由这个员工的上级和上上级共同决定。管理层招聘一个员工,开出的薪酬和职位,只要符合上级和上上级的要求,人力资源就不能拒绝。但如果人力资源发现招的这个人,不符合公司的各种人事制度,比如,你招一个副总监,但给了副总裁的薪水,这就和公司的人事制度不符,人力资源就有权不同意。这个原则的核心,就是避免管理者一个人说了算。

第三个工具是8120原则。

刘强东认为,一个中层管理人员最佳的管理人数是8到12个人之间,这让他能够有足够时间思考战略,同时也不会很清闲。在京东,如果低于八个人,那就合并团队变成一个团队。原则上,不超过十二个人就不许拆分业务。那20是什么意思?京东对公司最低层管理人员,要求每个主管管理的人员不低于20个。因为基层员工业务单一,这样可以避免人浮于事,官太多,人太少。

第四个工具是2N原则。

2N是指在京东,有两件事不能做。一个是所有加入京东的人,如果过去有很多工作经历,每个人只允许带原单位的一个人过来,如果带人多怎么办?也欢迎,但要去别的部门,你的部门最多只允许带一个人。

京东原则上不欢迎任何一个管理人员带原单位的人过来,鼓励你一个人来。这个规定是为了防止公司里面形成派系。你想啊,如果你刚进到一个部门,发现这个部门有一半的人都是部门主管的老下属,都跟着他干了好几年了,你会觉得自己有发展前途吗?

第二是所有管理人员,要在一年内找到可以替代自己并且公司认可的人员。如果找不到的话,第二年新的业务也不会给你,加薪也不会给你。如果两年之内还是找不到,你不能随便指一个人,公司还要调查。如果找不到的话,公司就会请你走人。

有人会说,这个制度不合理,有了继任者,公司不是随便就能把我开掉了吗?其实不会,因为公司要发展业务,你业绩好的时候,公司不可能随便把你开掉,但如果没有备份,公司就不安全。我们经常看到哪个部门的头一离职,这个部门的业绩一年半年都起不来,就算找到合适的继任者,也要整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这对公司来说代价太大了。所以,备份原则,其实是对整个公司以及这个部门下属的一种责任。

以上说的几个工具就是京东选人、用人、留人的基本原则,也是刘强东管理人事的工具和制度。正是凭借着这样的用人之道,京东才一步步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今天的大企业。当然,每个公司不一样,所有行业不一样,我们其他公司可以适当加以改造。

刘强东认为,创业公司管人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一家公司失败了绝对不是因为钱的问题,是团队出了问题。如果说哪个出了问题,刘强东从来不想竞争激烈、政策因素、市场因素,他们就找人的原因。

今天我们讲了关于京东这家公司的用人之道,对于企业的用人之道您有什么样的见解?请把您的想法写在留言区,和大家一起分享。下期企股会将大家聊聊小米雷军,看他是如何看待人和制度的?

· END ·

来源 | 企股会

企股,让人才激励简单有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