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强实习经历到底教会了我什么?

实习生

这篇文章我很早就想动笔了,但因为种种原因,直到现在才得以呈现在大家面前。本文不鸡汤,不装逼,实话一箩筐,想听清风小曲儿的客官,慢走不送。若有不足之处,欢迎大家补充。

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实习经历,14年广交会陪同翻译,15年西门子行政助理,16年亚马逊日语运营顺利转正。我本人非211,985小硕一枚。

一、人际交往篇

1、礼貌是最好的名片

不论是你的老板,还是扫地的阿姨,请永远保持真诚的微笑。(公司里的阿姨往往是三朝元老,不可小觑。)

用最短的时间熟悉部门里的每一个人并且快速记住他们的称呼。比如:BOSS,陈总,张工,李姐等。

把“您好,早上好,有什么事您说……”当成自己的口头禅,出于工作需要,积极主动地认识其他实习生,正式员工,不要被动地等着他人找你做事。这是乐于融入集体,勇于承担责任、拥有合作精神的表现。

2、做中庸的倾听者,聪明的聊天者

由于实习岗位不同,你所接触到的内容,人物也不同。实习生的圈子和同事的圈子要分清楚。即使是很感兴趣的话题,也不要探究的太深入,不感兴趣的话题,也不要嗤之以鼻,建议简单应付即可,表达一些无关紧要的观点。

作为实习生,可能会听到某些秘辛,知道一些老板或同事的隐私,请一定要注意把嘴管牢了,不该说的千万别说,做一名好的聆听者很有必要。

一般同事聊天多是娱乐八卦,美容育儿,或者是热搜话题,胡歌啦,盗墓啦,宝宝啦,大家随意发挥就好。对于婚育女士最好的话题就是孩子,这一点不会变的。注意气氛的烘托,突出他人的主场地位,切忌锋芒毕露。

3、距离产生美

职场不是校园,何况一年十二个月,实习生得有三四个,如果想借此机会大大拓展人脉,未免不太现实,身份地位不同,见识眼界不同,不必太过纠结。手机号、微信号、扣扣号,除非必要,不要强要。

二、工作细节篇

1、把握好提问的方式和时间

不懂就要问,没错,真理中的真理,但是,请注意把握好提问的方式和时间。

实习生更换时一般都有工作交接,请在一周的时间里尽快熟悉自己工作内容,多加操作,反复验证,记好笔记,或者做好截图。

一周之后,就要挑起担子上场了。这时,我们已经具备了初步处理问题的能力,如有问题,请先翻阅笔记,再问谷歌度娘,再次利用同事闲散时间进行询问。

向同事提问时注意礼貌,方式,尽可能的节约他人时间。比如,可以把问题积攒,整理好后进行提问,彻底明白后注意做笔记,避免以后发生类似问题。还有就是举一反三啊!

2、明白自己为谁服务

每个实习生都有自己的负责人和片区,要知道自己的老板是谁,主要为谁服务。一般情况下,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好,不要随意揽活,搞得自己不可开交,既影响同事关系,又耽误正事儿。

3、留底存证

我曾经在这方面吃过亏,给老板安排行程时明明写好交给司机,最后出了纰漏司机不认账全怪在我身上。

在此,我想说的是,不论做什么,请保存好物证,小到报销的发票,大到收货的单据,只要接手就要留底。虽然大部分情况用不到,但关键时候能正身。

还有,请注意邮件、短信的重要性,重要事件先写邮件,后期可以打电话。商务往来为什么要用视频和邮件,就是为了内外检查顺利进行。说不清楚的,整不明白的,看看白纸黑字足矣。

4、及时有效地沟通

强调两点,及时和有效。及时就是随时向负责人报告工作进程,让负责人知道工作进展,以便在问题出现错误时尽快提出解决对策,减少损害。

有效就是减少让负责人做选择题,而不是判断题,虽然实习生地位低微,但是要把自己往更为专业的社会人方向塑造,尽可能多的、系统有逻辑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方案。

5、早到十五分钟

这其实是一个态度问题,体现了对工作的重视。好比约会,你希望自己的对象比你早呢?还是晚呢?

早到十五分钟,可以上个厕所,接杯水,把今天工作做内容做一个简略的思考、安排,对着大家说声早安。最重要的是让别人看到我的勤奋啦!必要时,表面功夫还是要做一下的。

三、能力提升篇

1、眼界

大家想要好的实习,可能是为了出国,可能是为了工作,可能是为了人脉,而我是为了开眼,让自己少一些井底之蛙的气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话说的一点都没错。实习,让我体会到了不同的思考方式,合作分工途径,甚至是标准办公软件、打印机、咖啡机这些基本设施的使用都让我受益匪浅。

如果有机会,多去接触一些人,多去一些地方,与他们交谈,的确会让自我有所成长。

2、英语

从小就是个英语渣渣,学了日语更是一渣到底,说起来就心塞。

但是,无论如何,英语作为世界语言,有其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系统全是英文,大BOSS是老外,连快递都需要英语书写,再忽视下去只有死路一条。

学好英语,不仅是能力提升的必要,更是职场人士的基本素养。学好英语,可以掌握更多的信息资源,形成更为完整的世界观,拥有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虽然我现在英语也没有多好,但一直在努力的路上。

3、效率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到了这里,也是如此,当然,质量也要尽可能保证。

潇洒姐一天拥有48小时,最重要的方法也可归结为“效率”两字。实习生的工作比较繁杂,如何进行梳理规划成为一大难题。

我的方法是:区分优先级,逐个对应;设定任务和时间,单位时间内只做一件事;资料的整理和备份。我也是经过漫长的时间才形成了以上方法。其实,每份工作都有其重复性,做一两次摸索门道,三四次熟能生巧,五六次就得提升效率。这时建议大家学习EXCEL。

太博大精深啦!

4、学习和思考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一起努力。

由于每个人都有自身独特的魅力,从面部表情,说话技巧,到工作癖好。为什么他们会那么专业,自己就那么low逼?

没有一个人会无缘无故地掏心掏肺地告诉你怎么做最好,只有自己慢慢观察、学习,才能领会一二。实习时我特别崇拜一位大神,没事就偷偷的观察他,他群发的邮件会仔细阅读,分析,如果有机会,就积极向他请教。用心记在脑子里,本子上,想想自己的不足和以后改进的地方。

如果你也有,试试这个方法吧!

总结

说了这么多,其实无外乎三点:尊重他人、工作专业、不断学习。实习是走向职场的第一步,咱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企业,都会有让我们惊艳的部分,好好观察,天天向上。


我是脑子经常掉线、偶尔在线的王若鱼。

喜欢就点个赞呗!嘻嘻(˙︶˙)

文|王若鱼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微博,公众号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