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糊肚”

图片来自网络

回到家时,已是傍晚。行李搬到房间,妈妈开始准备晚饭,我便走到院子里看看。记忆里这院子大小倒没变过,可院子里的树从梧桐树变成了桃树、杏树。厕所旁那棵野生的椿树不知什么时候已被砍掉,现如今又有一棵不知名的野树自在地长着。

家里的房子是2000年新建的,门楼也多次拆了建,建了修。直到前几年才最终建好,朱红色的铁门,一进门楼便是用瓷砖拼贴的家和万事兴的图案。

院子里右边依旧是堆积着废旧的塑料瓶还有孩子们的玩具,左边便是一桃树,一杏树,还有两棵白玉兰,一棵桂花树。四四方方的院子,四四方方的天空,我儿时经常望着头顶的一片天坐在院子里发呆。

孩子们在房间玩着玩具,我在院子里望着头顶的一片天发着呆。此时的天空仿佛与儿时的天空没什么不同,却又是如此的不同。

“小静,吃饭啦。”妈妈的声音从厨房里飘出来。

“哎,今晚吃什么啊。”我寻声拉开厨房门帘。

“吃个馒头,就个西瓜。”

“没有稀饭?”

农村里对于吃的东西,总是没那么讲究。早上就是馒头、菜、稀饭,中午基本就是面条,天冷时汤面,天热时捞面,晚上依旧是馒头、菜、稀饭。稀饭呢,就是水烧开的时候,倒入用面粉和冷水搅拌好的面糊,然后滚三次,就好了。稀饭用家乡话来说又叫“糊肚”。小时候“hu du“的念着,从来也没想过这两个字究竟应该怎么写。

“糊肚”这两个字也是我自己揣测出来的,“糊”取面糊的“糊”应是没问题,“du”这个音到底该取哪个字,我想了很久,应是肚子的“肚”。因为这稀饭,半锅水,只有半碗面粉,舀起来清汤寡水,也只能糊弄糊弄肚子了。

闹饥荒的时候,估计多一碗水可以活一个人,少一搓面粉,可以死一群人。

百度一下,果真是这两个字。意思嘛,也果真是糊弄肚子之意而来。

儿时,大人经常会开玩笑地问孩童:“今晚喝什么汤啊?”孩童发音尚不清楚,便含糊不清地答道:“hu tu。”这时大人便会轻轻地在孩童头上敲一下:“糊肚,糊肚,越喝越糊涂。”

儿时的我也不爱喝着稀饭,夏天渴了喝水即可,咕咚一瓢凉水下去,嘴一抹,继续去玩了,也不用麻烦喝那糊肚。饿了,喝它好像也不顶用。基本每次都是,玩累了,傍晚回到家,在妈妈的强迫端起碗一口气喝了,把碗砰地往桌子上一放,眼睛还带着怨气瞟一眼妈妈。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却越发喜欢这“糊肚”。在外地,想满足下自己的食欲,却总觉得煮这稀饭不合时宜,于是只好作罢。每次回娘家,竟是要喝上两碗。

记得第一次煮稀饭,从面缸里舀了一碗面粉,一边加水一边拿筷子搅,累得手都算了,上层黏糊糊的面糊,下层干干的面粉。那晚上的稀饭里面全是面疙瘩。

妈妈煮稀饭,三两下便搅好了面糊,水一开,面糊倒进去,勺子搅拌起来,水滚三次,稀饭里没有面疙瘩,舀起来水和面完全交融,清澈流畅。

姥姥煮稀饭的技术就更高了,水开的时候,直接用手捏起面粉,一边用勺子搅动一边把面粉撒进去,根本不事先搅好面糊。

看着那清澈流畅的稀饭,我总也学不会,不是太稀就是太稠,有时还有会有面疙瘩。于是经常自己琢磨,到底是哪里不对。水、面,如此简单的二物,要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却是件不容易的事儿。

究其根本,就是一个“度”的问题,水多少,面多少,才能不稀不稠,舀起来刚刚好,喝起来刚刚好。

而我琢磨了这么久,30多岁的时候,才明白这人生“刚刚好”是多美好的一种状态。不贪不痴,不执著,不迷恋,物质刚刚好,心思刚刚好。清澈流畅。

犹如这碗“糊肚”。清澈地可以看得清自己的心,糊涂地可以少去揣摩别人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如去东海,像个流浪的旅人一样,行走 或者等待吧,等待前行的路延伸到脚下,又开满野花 星期一出发,迎着夜雨,背着烈...
    丁一文阅读 204评论 0 1
  • 下面的字读一读: 鑫淼焱垚犇掱瞐畾骉羴猋麤鱻赑劦毳聂轰矗龘厵靐飝刕叒壵尛孨歮飍雥嚞譶舙馫灥惢皛 三个金念鑫(xīn...
    心因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