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文/小番茄

题记——第一次越野探险体验

         有生之年遇见你,竟花光所有力气!

       天刚蒙蒙亮,在闹铃声中起床,为了不迟到,抓紧时间吃了一个半面包,一个黑巧克力夹心,半个蜜汁核桃仁夹心,都超好吃,今天第一次挑战越野,不敢吃多,只是加大了能量。匆匆洗漱完毕,背上昨晚准备好的背包迅速出门,因为要确保在4:30之前到达目的地。

         五点钟,我们准时出发,四个人,三个男生,这是我没有料到的,没有一点经验的我,压力更大了。没想到的是,刚穿过一道小山坡,我就转了方向,唉!谁让自己方向感那么差的呢!还好,只要跟紧他们就不会丢啦!穿过很长很长的一段公路,翻过铁丝栅栏,从孔望山的后面钻进丛林,这里是白鹭的天堂,每年春暖花开,成群结队的白鹭就从南方飞回来,在这里搭窝筑巢,那情景,好不热闹!我们顺着小道往山顶攀爬,岩石上,草丛中不时会有鸟粪的痕迹,悦耳的鸟鸣,一片片蜘蛛网,茂盛的植被,幽深的灌木丛带着清晨的丝丝凉风,会让你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亲近大自然!我们在狭窄的小道上前行,与其说是小道还不如说是杂草丛,因为根本就算不上路,沿着岩石向上攀爬,两公里的距离足足用了半个小时。山顶上,晨练的人很多,一部分看见我们从岩石上来的人,不由得发出惊叹!我虽然是第一次,但以前有过户外的经历,所以胆子比较大。我们头叫牛儿,可我觉得他比牛儿强,牛儿肯定爬不了这个,哈哈哈……

因为不走寻常路,我们从小路插过半山腰下到山底,再从山底沿台阶爬到山顶,又从山顶后面的小路下山,给山画了个半径,终于在南山脚下出来,我滴个神啊!要不要这么绕呀?估计大家也被我绕晕了。

        穿过一片桃园,阳光不是太强,但还是让我眼前一亮,就在我为出山深深吸一口气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这是一片纯天然的花海,从我的脚下向远处延伸,无边无际,好似天空的一片云彩跌落凡尘。这种小野花我老家也有,长的茂盛,开的绚烂,星星点点,但没有像这样大面积生长的。瞬间,我的激情被点燃,说开心,疯狂,雀跃一点也不为过,冲进花海,奔跑,蹦跳,旋转,像孩子一样陶醉在这片馨香里,看着他们已经消失在花海尽头,我不得不恋恋不舍的离开,去追寻他们的脚步。昨天看到别人空间说的一段话很美,身体和心灵至少要有一个坚持在路上,才能遇到最美的风景!我这算是身体与心灵同在吗?才会让我遇见如此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路小跑,向下一个目标青龙山出发,这里是一座公墓,到处雕龙画柱,一座座墓碑毅然挺立,一排排松柏苍劲有力,一池池花卉点缀其中,让人不免心生敬畏。人必有一死,可灵魂住哪儿呢?听说火焰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阶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亲人找到这么一个可以安置灵魂的地方,要么变成一颗树,要么变成一棵花,要么就安安静静的睡在泥土里,总得有安置他们的地方,这里应该是最好的归宿吧!墓园外墙是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孝古贤篇,让我想到了,子欲孝而亲不在,所以,趁我们的亲人还在,趁我们还有可孝敬的人,多一些陪伴,多一些包容,多一些体贴。等真的到了那一天,就只能到这里来寄托哀伤了。虽然也不得不这么做,但起码在那一刻,你的内心不会留下什么遗憾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了公墓园林,我们一路向西,沿着泥土碎石铺就的小路向上攀爬,大概两三公里的路程,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沙漠,沙子细腻而柔软,如同粉末,一脚下去,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支撑另一只脚前行,沙漠边上是一条七八米宽的水泥路,向外是几十米的梯田,看样子之前是一个很大的水坝,这个坝堤就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水泥路面上铺满了金色的麦子,这里很少走车,长长的坝堤成了老百姓一片天然的晒场。梯田里长满茅草,郁郁葱葱,洁白的花絮覆盖了整个梯田。沙漠边上稀稀落落的长了些植被,因为长期缺水已经变成紫红色,矮矮的,趴在沙子上,根茎纤细但坚韧遒劲。它们不是沙漠里的胡杨,没有千年不死的生命力,不能千年不倒,也不能创造沙漠传奇的神话!只是这样默默地生长与死亡!却在我心里开出了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沿着沙漠一路向北,从西面的小山坡向山顶进军。小山坡虽说不是太高,但岩石交错,荆棘丛深,很多时候即使手脚并用还是避免不了被刺藤杂草划到,顾不上又痒又疼,也顾上岩石边上让人垂涎欲滴的野草莓,为了不至于掉队,我努力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大口喘着粗气,踮起脚尖努力攀爬。终于在我接近奔溃的边缘到达山顶,我疲惫极了,坐在一块岩石后面,看见太阳刚好绕过我们刚刚越过的那道山峰,刺的我睁不开眼睛。打开一瓶运动饮料,咕咚咕咚就下去一半,身上的衣服已经找不出一点干的地方,紧紧的贴着。还好,有阵阵凉风拂面。

   在我的要求下,大家多休了五分钟,还好我恢复的比较快,我们从西面的小道下山,穿过一片小树林,脚下是青石铺的台阶,弯弯曲曲的一直延伸下去,边上是人工筑坝,上下共三个,四周郁郁葱葱,涯石上铺满青苔,藤条环绕。水坝里的水清澈见底,如一块巨大的绿色玉石镶嵌其中,边上合欢花开的捱捱挤挤。淡粉色,深紫色,玫红色,一簇簇,一团团,一朵朵,像借了天边的云霞,涂满整个天空!我随手摘下一朵,比街景旁的清新浓郁好多,让我的疲惫感瞬间没了踪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天真是造物的宠儿,你看这花蕊,一根根纤细如丝,像羽毛随风摇曳,每根细丝的顶端都有一粒淡青色的籽,小到你不仔细都发现不了它的存在,可它真真实实,每一根都不会遗漏,与根部伞状的青色托盘相互辉映,往上是白色,纯净的白,再往上是淡粉,清新的淡,淡粉浅浅的过渡延伸到顶端是玫红,红的艳丽脱俗!精致的让你叹为观止!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被它包围着的美!由内及外的通透!记得怀孕7.8个月那会儿,也是合欢花盛开的季节,每天一个人听着《泥娃娃》,在那条幽静的小路上捡拾飘落的花朵,心情如花蕊般柔软,整个世界都是阳光!一直以为会是个女儿,希望她如这星星点点,绽放在合欢花的顶端,所以取名点点。没想到,会是个男孩,让我措手不及。

也许时光就是这个样子,记住一些,忘掉一些,保留一些,丢掉一些,但所有最珍贵的,一直都会在心里。就像那个记忆,不知道在哪个角落,但那时候的心情,却一直被放在心里随时够得到的地方。即便是现在想起,依然会偷偷地笑出声来,还会在这个季节去那条种满合欢树的小路捡拾一地烂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沿着水坝下山,山底是一片辽阔的湖泊,波光粼粼的水面映衬着蓝天,岸边成片的芦苇荡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偶尔会有鸟儿掠过,或站在枝头窥探。我们沿湖边穿行,青石小路掩映在岸边高大的灌木丛中,透出丝丝凉意!一棵大桑栆树垂下枝头,桑栆不大,但紫的发黑,熟透了的桑栆掉落在地上,石板路上,草丛里,到处都是,像一只只胖嘟嘟的小虫子,随意且慵懒。我们的手上,嘴上,舌头都是紫色,一个个像中了剧毒的小丑,在诱惑里贪婪与沉沦!

转过一个弯,脚下是一条鹅卵石铺成的小路,要不是急着赶路,真想脱了鞋袜在上面走一会儿,再感受一下湖水的清凉,肯定爽歪歪啦

又是一个上坡,这个坡我以前跑过,很陡,需要踮起脚尖,用小碎步,一步一步上移,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停,我大口喘着粗气,每一步都有汗水滴落。还好,有队友在半山腰等着我们,隔着很远就听到她为我们摇臂呐喊!她是我们跑群的一员,擅长越野,耐力超强!网名大雨点,这名字取的,威力不小!她给我们带来很多补给,可我累的什么都吃不下,感觉太热,虽然蒙的只露出一双眼睛在外面,可皮肤还是被烤的通红,滚烫。他们说,什么都不吃肯定不行。大雨点给我一支能量胶,一瓶水。我跟牛儿平分了一个馒头,包了点咸菜,这样既解决了饿的问题,又不用补充盐丸,还真是好久没吃过咸菜了,脆脆的,咸咸的。补充完能量,我们一起向小长城进发!

  小长城是个练越野的好地方,弯道多,坡道急,也是我最害怕的地方。一个弯接着一个弯,才一半我就被打倒了,大声的呐喊,对着大山,对着岩石,对着天空。喊完依旧背着包,迈着小碎步,坚持。我甚至不敢抬头看向远方,怕自己被自己打到了。一只蚯蚓躺在路边,身首异处,甚至没来得及在第一时间选择挣扎。炙热的路面温度致使它,在失去生命后依然保持原来的样子以及色彩!为了不中暑,主要是呼吸真的很困难,我们只能在路边仅有的一点点阴凉小憩一会儿。心脏极速蹦跳,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自己快不撑的时候都会想到我妈临走前的样子,肺癌晚期,到最后就是因为呼吸不够憋死得。那会儿,心疼极了,真希望可以替一会儿,哪怕只有一会儿,可是,怎么可能呢!任何人都无法摆脱更无法操控生命的轮回!

他们几个男生比较快,因为有人陪着我,也就放心的跑远啦我努力的向上,再向上,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掉队。大雨点看我实在不撑,就在后面推着我,一下子轻松好多,真是我的好姐妹,心里挺过意不去的,听着她不停的鼓励,心里满满的感动,加油加油加油!终于到达顶端!小长城威武雄壮屹立在眼前,迎着风看向远方,脚下的万丈深渊可是我刚刚征服过的地方,望着一块块青砖磊砌的高墙,真不知道这么浩大的工程是出自何人之手?肯定有过人的胆识与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小长城后面下山,这里没有青石小路,狭窄,陡峭,溜滑,还是下山好,刚才的疲惫已经荡然无存,看着他们一步一步,举步维艰,我是山里长大的孩子,这样的小路不在话下啦,撒开蹄子就往下冲,帮他们以及叮咛远远的抛在了脑后,差点没刹住车,真是好过瘾呀不过,大家可别学我,真的很危险!特别是没有户外经验的跑友,还是稳妥点比较安全!

       我们穿过石棚山景区,满树的桃子红的诱人,好想伸手摘几个,甚至都看到自己狼吞虎咽的样子,可隔着高高的栅栏,上面还有铁丝网,唉!只能望桃兴叹啦!牛儿他们去买水了,我们坐在屋檐下的水泥杆上休息,腿涨的难受,又硬又紧,简单的做做拉伸,怕一不小心就起不来了。好想地就是床,可以舒舒服服的躺下,哪怕一分钟也好,可我不能,自己定的目标还没有完成一半就退缩了,这不是我的风格。

   这次休息的时间比较长,我们换一条继续像小长城出发,这条路是纯粹的山路,杂草加岩石,经常手脚并用,还好我戴了手套。路边的野草莓甚是喜人,这次他们故意爬慢点,给我们留些时间采摘,酸酸甜甜的,偶尔摘到没熟透的,酸涩瞬间弥漫整个味蕾。那会儿,这些都顾不上,大把的往嘴里塞,因为这是最好的补给了。不能逗留太久,太阳越来越高了,我们还有好多路要走,只赶了一会儿,又开始喘不过气来了,每次都会让我想起我妈,每次都会给我坚持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爬上小长城,手机里正好报出半程的数据,大雨点可能有点不舒服,然后帮所有的水都留下,自己一个人下山了。说起来也挺奇怪的,那会儿,我竟没有想退出的欲望,只想着自己可以坚持到最后。我问牛儿为什么会带着我?就不怕被我拖累,就不拍我半道跑不动了?他说没关系啊,随时都可以下山跟车呀,我自己都笑了!

   这次我把包放到了帅哥的肩上,自己轻装上阵,那边的山很远,很高,也很陡,有杂草小路,有陡峭岩石,有青石小道,有台阶曲折……后面的路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甚至在我的脑海里断篇了,只知道不能停,一直一直走下去,不知道去哪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我只知道数字,44公里。听着手机里一公里一公里的报着数据,感觉离终点更近了。也许是山上信号不好,也许是我真的太疲倦了,很长一段时间,听不到报数,我们也不再像刚上路那会儿叽叽喳喳,手机热的不行,真怕它炸了,牛儿说他的手机根本打不开了,数据早就错乱啦还好我们在山底摘了好多杏子,虽然很酸,但脆脆的,有很多水分,爬到最后一个山顶,我看见一棵好大的杏树,虽是野生的,但又大又甜。大家开心极了,这该是最好的美味啦!原来美食真的可以让人忘记所有疲惫!刚才那台阶,真的是用手撑着整个身体一级级爬上来的,最后的坡道实在跑不动了,是牛儿拉着我的手一道道越过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下山啦!我兴奋的跑起来,牛儿说,你们看,对面的所有山,今天都被我们拿下啦!我拿出手机,屏幕里竟然装不下整个山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又是一次新的记录,最远的距离,最长的时间,喝了八斤水,这可能是我一周的喝水量。手腕上,裸露的地方晒出两块黑黑的手表,我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儿?毕淑敏的话又在耳边响起:你必得一个人和日月星辰对话,和江河湖海晤谈,和每一棵树握手,和每一株草耳鬓厮磨。 你才会顿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时间之贵,死亡之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 文/小番茄 题记——第一次越野探险体验 有生之年遇见你,竟花光所有力气! 天刚蒙蒙亮,在闹铃声...
    花落溪阅读 335评论 0 3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2评论 1 14
  • 今天母亲的手,老毛病又来了,还好父亲陪母亲来到福州省立医院看病,而我,在福州打工。他们兜里揣着仅有的3000块钱,...
    夏十里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研究了一下Context类,对于context发现即熟悉又陌生。一个我们天天打交道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这篇文章...
    Anderson大码渣阅读 1,497评论 0 44
  • 转眼已经2016年了,不知不觉又长了一岁。前两天,我和三个朋友围在一起吃火锅。聊了很多,到最后,狗哥问了一句,我们...
    炽天使520阅读 3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