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六国闻风丧胆的战神大秦武安君白起(下篇)

古人有句话说得好:“一将功成万骨枯。”人们往往只看到战场上功臣名将表面的荣耀,却忽视了这荣耀背后战死的无数英魂。后人无法准确评价这些锐不可当、战无不胜的将军们,因为他们既伟大,又残暴。

上篇我们说过白起斩杀45万赵军而闻名于世,这篇我们便讲讲白起为何会选择斩杀这些士兵?幕后推手是什么?

众所周知,战国时期最惨烈的战争是秦、赵间的长平之战,这场大战赵军全军覆没,四十万降兵被秦军活埋,加上战死和被斩首的人,赵国军队大约损失了四十五万,基本失去了和秦国争霸天下的能力。而这场大战的指挥者及坑杀命令的直接下达者,便是白起。

四十五万忠烈惨死!要知道,那时赵国全国的总人口,也不过三百五十万左右,这样的死伤比例何其巨大!

剧照

然而这四十五万白骨,在白起的杀人账本上,还只是一小部分。他到底坑杀了多少人呢?

攻楚于鄢决水灌城淹死数10万。

攻魏于华阳斩首13万。

与赵将贾偃战沉卒2万。

攻韩于陉城斩首5万。

伊阙之战:歼灭韩魏24万联军,彻底扫平秦军东进之路。

长平之战:歼灭赵军45万人,开创了我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

以上还只是有史料可考的杀人数字,而据梁启超先生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白起所杀人数就占二分之一。

在当时那个战争年代下,白起打的是歼灭战,他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他一直奉行这一条,是当时最有效率的一条原则。因为我们千万不要忘了,在战国人口不多,恢复缓慢的时期,人力资源要比国土资源更加宝贵。

在当时那个年代,每年的都要爆发战争,所有的诸侯国的国君,大家都在争斗,如果说在一场战争当中,你俘虏了大量的士兵,战争到此结束,而你把他们放了,他回到他的国家以后,下一次战争他们仍然是战士,战争永远都会进行,战争会一场接着一场地打下去。

长平之战若不杀降,这四十五万赵军回头又是一支大军,秦军等于白打。白起为国家计——杀!百年后的项羽,同样坑杀三十万秦军降卒。

白起一生大小70余战,没有败绩,从最低级的武官一直升到封武安君,六国闻白起胆寒。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天命的人。他自身的命运又是如何呢?人们看到的是他的杀神之名和赫赫战功,最多感慨一下其因不善权谋而被迫自杀的晚景。但是白起自身真正负担的,是他自己的造作。

长平之战后,白起要求增援前线,欲直取赵都邯郸。但是这时,相国应侯因为畏惧白起功高盖己,就劝秦昭襄王议和,秦昭襄王竟然答应了。我想,秦昭襄王也有压制白起的意思,因为如果白起攻下了邯郸,白起的功劳就实在太大了,这又是一个功高震主的故事。这里又说说范雎,白起是穰侯魏冉推荐的将领,因此白起跟魏冉是死党,而范雎是赶走了魏冉做了相国的位置,范雎在心里当然对白起有所保留。

剧照

眼看煮熟的鸭子都飞走了,白起内心那个愤怒啊,他心里一定是对范雎非常不满,范雎并不是全心全意为秦国服务的,但是秦昭襄王却如此信任他,看来白起平时都在戍边,跟秦昭襄王的交流不足啊。

长平之战后的第二年,秦昭襄王想让白起接替王陵攻打赵国。白起建议说:赵国并不是好打的,而且诸侯的援兵也快到了,秦军已死伤者过半,国内空虚,不可久战,建议撤军。秦王再三下令,但白起始终不肯前往,后来干脆称病不出。

秦昭襄王于是派其他将领替换王陵,但最终损失很大,也未能攻破邯郸。白起听说后,就对人说:“大王不听我的建议,今天如何呢!”昭襄王闻之大怒,一定要征调白起回朝,白起干脆就推说自己病得很重,范雎亲自去请,也没请动。于是昭襄王一怒,将白起贬成士兵。

又过了三个月,秦军又接连打了几次败仗,昭襄王恼怒,命人将白起遣送远方,不得留在咸阳城内。下来后,群臣均对昭襄王说:白起被贬,其很不服气,有很多怨言。于是,秦昭襄王派使者,赐了一把剑给白起。白起伏剑自刎时说:“我何罪于天而至此哉?”良久,又说:“我固当死。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坑之,是足以死。”遂自杀。

然而白起到死时都没有认识到自己是挑战了老板的底线而赐死的,虽然功高震主也有可能,但是挑战了老板的底线绝对是主要原因。白起跟秦昭襄王和应侯范雎的关系处理得不好,但也难怪他,自己的死党被这两个人赶到齐国去了,再也难得见一次面。

剧照

但是,白起邯郸拒战故有他的理由所在——“邯郸实未易攻也。且诸侯救日至,彼诸侯怨秦之日久矣。今秦虽破长平军,而秦卒死者过半,国内空。远绝河山而争人国都,赵应其内,诸侯攻其外,破秦军必矣。不可。”没有绝对的正确,也没有绝对的错误,根本没必要争论白起邯郸拒战是否正确,总之,邯郸最后还是被王翦攻下来了,赵国也灭亡了。

“我固当死。长平之战,赵卒降者数十万人,我诈而尽阬之,是足以死。”“前秦已拔上党,上党民不乐为秦而归赵。赵卒反覆。非尽杀之,恐为乱”——《白起王翦列传》

对比白起对这四十多万赵卒的变化,白起坑赵卒的理由很明确——“恐为乱”,而最后他竟然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认为是“足以死”的罪行。从这句来看,白起认为他该死的地方有两处:第一——“诈“,第二——“阬”。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白起在世人眼中一世的功业,最终成就他自己无边的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咸阳城七十里的杜邮。白起举起手中的将军剑。他问道:“我有什么罪,竟落得如此下场?”接着,他自答:“我确实该死啊...
    小小铮的故事书阅读 660评论 0 1
  • 我与武汉的相遇,始于那个夏天。 经历了二十余个小时火车的旅程,从祖国的东北一路向南,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了位于华中正...
    听雷雷说阅读 259评论 0 1
  • (1)春天的列车是通往天上的国。请你听列车员的呼喊,前方终点站是上帝之城,无需买票,只要你愿意来乘。请你听乘车的人...
    青池帛锦阅读 279评论 0 0
  • “雪花儿,帮帮忙!” 谁?是在叫我吗?脚步一冲一冲的雪花儿稍迟疑了一下又转念一想,我这会儿正烦着呢,玉皇大帝要我帮...
    眉沁绿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