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途

  那一路上,除了风吹得有些生冷外,连带着寒气也深了些。四周分布着高大而又绵延的山峦,把这本不大的平地围成了一个封闭的山谷。――对了!听老人们说过这个山谷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忘幽谷”。沁丽若弹起高山之音,似百合花蕊上的一抹遗世独立。

此时节气,正值谷雨。从《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上看来说:“三月中,至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雨泣作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正如书上所言,此时雨水己逐渐增多,当大地脱去了冬的厚外套,一切都开始变得充满生机。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盛始开。”现在虽说只是三月中途,却也因气候逐渐变暖,而有些节奏变快。此时,越冬的作物己经开始反青拨节,春播作物开始“出苗”。风吹来了绿意,渍染了一片山头,荒草树间倾刻显现出了生机勃勃的景象。“在山谷的一出口,周围便明朗了一半天地。当我大声呼喊几声,回音便在谷中回荡,从山的这头声音响起,想冲出云霄,便又撞到山的山的另一边,群山的阻碍间,使得声音一遍又一遍的空旷回响。


      左奔右走着,仔细观察了下,这个谷的大致分布。整个谷形状大概为椭圆形,四周都围着高入云端的石头山(就是那种石质的矿山)表面只长了薄薄的杂草,连树的根也都无法长入地下,只能寻着石缝往下钻。不过倒把这个小小的地方,围成了一个与外界截然不同的山谷。在两块巨石的交处,有一个天然的小洞,顺着这个小洞便可以出去,在那小洞的上方,一直都往下沁着水,滴到常年形成的一个圆坑里,聚了大大一坑水,满的都溢了出去,便顺着洞流到了谷内,常年不涸的,形成了一个“小小溪”。

本来谷中湿气就重,在加上有流水的滋润,便更是一种适合大自然间植物生存的环境。在谷内向阳的一面,长满了各种草,形成了一片草地,绿油油的惹人欢喜。在谷内的阴面,是分布不匀的桃树、柳树、还有白杨。有一种形成林子的感觉,由于本不多见太阳,所以湿气更重些,水分更为多时,草树吸收土润养分便更快,因为这一片常年都是树,所以每当秋季叶落后,地上便形成了一层层软软的“地衣”。古人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而在那洞里流进谷的小股水周围,里面似乎还有鱼的踪影,水的旁边细数着不同的小野花,更为让人怜爱。

      还在想寻找些什么,――突然,手上似是被滴上了冰凉的东西。一看湿湿的,望上面瞅了瞅,天空却早已昏暗起来,黑云像是被打散上的黑墨水,还未来得及把山遮住,它上涌着,就如墨汁泼下,却又在天边露出一段山峦。可真是“黑城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粼开。”雨水打湿了山头,雨露开始在其间奔走。


    一阵细如汁毡的茸毛细雨便匆忙袭来,那种声音伴着风有些急促,开始淅淅沥沥的落下。――近了,近了,雨丝疯狂的缠绕在柳絮上,打的它树枝上下摇晃,在风的猛吹下,斜斜的洒来。不敌这雨意,只是片刻,我的全身上下都湿透了。用手抺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突然不知道该到那避雨了,呆愣的立在了原地,任凭雨水在我脸上淌过。――突然,一个响雷袭来,还伴着紫色的闪电,在黑压压的云中亮起了瞬光,似一股扭曲的钢绳,连接于天地间。这生是有些让我俱怕。那一刻慌乱了起来,急的左右乱瞅。无意中竟然看见了那个天然小山洞,赶忙用手遮雨小跑了过去,洞里面还是像往日一样沉寂,不似谷内的狂风细雨让人抵挡不住。全身都已经湿透了,顺着洞壁便坐了下来,只等外面雨停歇时分。

        此时,慢慢的静了下来。行走于人群中的烦杂锁事,在这一刻一切烦恼也都被刚才雨水的冲刷下洁净。冰凉的感觉沁入心间,如细丝般的雨水一样,顺着血管流入了心脏。洞里静悄悄的,唯有洞顶上方还在往下滴着水,“叭哒叭哒”的声音还在洞里回响。有些黑漆漆的周围,让我有些害怕,便又起身去了洞口瞅。

  只见,谷内风又逾吹逾烈,风中夹杂着细细的雨丝斜斜刮来。小路上己经有了些泞泥,雨水开始在谷里到处流,靠阳面的一侧,草地上的草在风的肆虐下,被吹的一浪覆起一浪,狂暴的风竟想把草连根奔起!若隐若现中,――我看见,在草丛里被吹的显露出来的还有各色小野花,三瓣的,五瓣的。“白的像雪,粉的像霞,红的像火,好不活泼热闹了!”,在风的一阵猛吹下,揺摇欲坠的小花,我看着连它的根茎都似乎要被风撕碎了。“花断谁愖怜?”我倒有些替它难过了。“帘外芭蕉惹骤雨!”,而此幽谷中更是惹雨来。在这似泼了墨的雾头山水画中,虽然没有江南小桥的韵味,却不失世外桃源中的那一番遗世独立般的孤寂滋味。


    又过了一会,雨势渐消。算了算这雨下的也大概有一个时辰了,也该停了。只是大风还在不停吹着,不过却吹的天上的乌云也都散尽了。在等到风微弱下来时,便走出了洞口,看着经过了雨水的洗刷下的幽谷,却别有一番风味。一切落于谷中的尘埃,全都被刚才的雨水冲刷一新。“山色空蒙雨亦奇”雨过空气新,满谷的绿意又更深了一层,桃花被风吹的七零八落的残了一地,有些合拢着花苞,让我心生婉惜和怜意。柳树呢,倒反而被雨冲的尽意了,小小的柳叶儿,摘一片用手放在嘴边便可吹起动人心弦的声音,那般的悠扬婉转。――突然,脚下不小心踩到了水坑,泥水渍了一裤脚。这都不算什么,低头的那一瞬却看见了让我不可思议的一幕。那些刚才被风吹得几乎要打落掉的小野花,却竟然顽强的昂着头,并没有被狂风所摧残,而是更加的明艳动人!我的内心立刻被这个小小的花朵所震撼了……!久久的站在那儿,陷入了沉思。


    ――突然,一个声音在我耳旁微弱的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瞬息间,我突然明白了!转过身想去寻声音的踪迹,却什么都没有发现。是啊!偌大的谷中只有我一个人啊!那是来自内心深处的回音。伴着微凉的风,我深爱的“忘幽谷”,请容我为你念一遍席幕容的一首诗――《如歌的行板》

    一定有什么

    是我所不能了解的

    不然  草木怎么都会

    循序生长

    而侯鸟都能飞回故乡

    一定有什么

    是我所无能为力的

    …………

    己近日时分,几经逗留后,我顺着小洞离开了幽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2.5

                天气阴转多云,灵感之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撑着伞, 徐行在这熟悉的乡道上; 天空中飘着瓢泼的雨, 夏日也就清凉了。 我在乡道的大转弯那, 遇上一位姑娘; 她...
    寧靜致逺阅读 207评论 0 0
  • 当我们选择一条路的时候,前方是未知的,你只有顺着它走下去才知道它究竟是什么样的,也许有飞流瀑布,也许柳暗花明又一村...
    杨姣娜阅读 104评论 0 0
  • 名字就叫海边的房子吧 画中场景大概就是我在海边一座双层房子,我朝海边走去,遥远看去,可以看到几艘帆船在海中,“面朝...
    阿宝的育儿宝典阅读 217评论 0 0
  • 1.JQuery 基础 改变web开发人员创造搞交互性界面的方式。设计者无需花费时间纠缠JS复杂的高级特性。 1....
    LaBaby_阅读 1,097评论 0 1
  • 上海五角场淞沪路,繁华的商业街,每天人来人往,南北走向的道路车水马龙。离商业街不远处,在四周高楼大厦的夹缝中有着一...
    MR张先生阅读 3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