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侯佩岑、邓紫棋双双pick的“东北甜甜”,也太圈粉了吧

最近,她姐被一个东北小姑娘给圈粉了。


西瓜头,圆脸蛋,一身红校服,笑起来羞涩又可爱。


这个叫做韩甜甜的小女孩,一开口就俘获了许多老阿姨的欢心。



在《百变达人》的舞台上,早已在火山小视频爆红的甜甜,以空灵干净的歌喉深情演绎《飞云之下》,立刻获得全场五星爆灯的支持。


大概没料到自己会如此受欢迎,她像只受惊的小鹿,乖巧地打量着热情如火的观众。



台下评委们坐不住了,潘玮柏连连点头,刘宇宁站起来鼓掌,侯佩岑为她疯狂打call:



“你的声音,应该要被全世界听到!”


事实上,这个来自辽宁锦州黑山县芳山镇小新小学的农村女孩,早在前年就因为翻唱邓紫棋的《光年之外》被本尊翻过牌。


号称“小邓紫棋”的她,嗓音独特,唱功扎实,还被《开学第一课》邀请登台表演。



当时,她用天籁般的童声领唱了一首《山高路远》致敬攀登者,节目播出后,观众们彻底炸了:


原谅我一把年纪开始追你的歌。


当时我就被惊艳到了。


真的超级好听,很干净的声音,甜甜要好好加油!


甜甜的台风真不错,超越了她年龄的稳重和成熟,加油!


一个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普通小孩,竟然也能登上万众瞩目的央视舞台?!


说起韩甜甜的走红,那就必须得提她的班主任郝老师。


大学毕业后,郝月岩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偶然发现甜甜有唱歌天赋,他就把她唱歌的视频发到了火山小视频上。


没成想,这不经意的举动,彻底改变了甜甜的命运。



毫无疑问,现在的甜甜越来越红了,她参与了为祖国70周年献礼的合唱歌曲《歌唱祖国》,还上了综艺节目《我爱满堂彩》、《蒙面唱将猜猜猜第四季》。


随着甜甜被越来越多人认识,大家才发现她的班主任郝老师,不是我们常规定义中某一个孩子的“伯乐”,而是通过火山真实记录乡村教师工作,记录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一群人的“伯乐”。


喜欢跳舞的圆圆,在他的鼓励下开始学习舞蹈;爱搞笑的小胖,也时常出现在他视频里给大家带来欢乐……


不同于传统的老师,郝老师更像是孩子们亲密无间的朋友。


90后乡村教师郝月岩,借助火山小视频向大家介绍着自己和学生们的快乐成长生活,在他的镜头下,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勾起了众人的集体回忆。


还记得课间休息的欢乐时光吗?郝老师带着学生们,一个个放飞自我,彻底解放天性。



即便没有标准的塑胶跑道,没有四季如春的漂亮草坪,他们也有办法玩得不亦乐乎。


单杠是男生们互相比拼才艺、锻炼身体的赛场;



宽阔的校园土路是女孩们尽情跳舞、制造快乐的舞台。



背古诗,做游戏,学唱歌跳舞,甚至模仿影视剧桥段,这些乡村的孩子们,物质条件不丰富,可是课余生活却多姿多彩。



一个个稚嫩的脸庞,洋溢着纯真与朝气,不禁让很多成年人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光。


虽然那时候没有如今城里孩子们的优越条件,但他们依然像朵向阳的小花,在每一束光的照耀下明媚生长。如今看着孩子们在欢笑嬉闹中慢慢长大,仿佛自己的成长经历倒带重播,多了几分感同身受。


冬日里,郝老师在火山上发布了一则叫做“乡村老师的早上”的视频,记录了自己不到6点就起床出发,赶去教室为孩子们生好火炉的画面,很快收获了3.5万个赞。



很多粉丝在评论里回忆起自己上学时的相似经历:


老师要求大家自带柴火,轮流早到去教室生火;


为了生火,每个星期要从家里拿一次玉米棒;


这热腾腾的炉子还曾热过从家带来的午饭……


回忆之余,火山的粉丝们也把这些淳朴可爱的学生,视作亲朋邻里家的孩子,在郝老师的镜头记录下,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成长,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都被大家看在眼里,挂在心上。

甜甜戴牙套了?原本小虎牙很可爱的呀~~


小胖好像瘦了!


在日常问候的邻里式互关互动下,越来越多人成了郝老师的粉丝,也被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圈粉,通过他们的关注与支持,孩子们得到了自信的力量。


在郝老师火山的评论中我们看到:


“是个幸福感爆棚的老师”


“这样年轻快乐温暖积极向上正能量的老师真是不多了”


“孩子遇到这样的老师是一生的幸事


生活中,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在成长路上能遇到一个好老师。可是看到这样的郝老师,我们才更加笃定——


老师的责任,不仅是教授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带孩子们见识外面宽阔精彩的世界,并真切感知成长过程中内心生发的幸福与快乐。



比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做一个快乐童真的人,精神世界丰富充盈的人,不断成长进步的人,才是教育启蒙最大的意义。


不得不说,遇见一个懂得欣赏,发掘学生身上闪光点的老师;遇见一个能拓宽视野,记录成长轨迹,收获理解和鼓励的平台;遇见一群亲切如邻居般的粉丝,真的很重要。



以前,登上舞台被观众看见那是表演者的专利,家庭出身经济条件、甚至颜值都是硬性考核标准。


可在火山小视频上,每个普通人都可以用最日常的方式来结交更多朋友,每个粉丝们都不像在看达人,更像是邻里之间的关注,对达人们更多的是包容和鼓励,少了审视的眼光。


郝老师火了,韩甜甜火了,跟他们一样有梦想有追求的普通人,同样有被看见、被理解、被鼓励的可能性。


达人们在火山小视频上走红的形式五花八门,但内核却有着统一的相似性。


首先,视频内容够真实、接地气,每条都是看得懂,能理解的内容,能与粉丝建立共鸣的场景。


随时随地取景拍摄,不用刻意化妆、准备脚本、打光布置场地,真实质朴的视频风格,完全是“甜甜”们日常生活的重现。


看惯了精美的流水线包装品,未经修饰的真实,往往成为打动人心的一把钥匙,也是视频出圈的重要因素。



在视频中,粉丝看到的是不一样的生活,并且不是搞怪卖笑,是每个人在努力生活,身上散发闪光点。


跟屏幕前大多数粉丝一样,达人们跟他们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


大家或出身农村,经历过为梦想奋斗的艰辛,更能理解别人追梦的不容易;或为人父母,家里都有孩子要养育,对别人的孩子自然也多一分关注。


共同成长经历形成的身份认同,更易于引起共鸣,使得达人们收到大量的关注与鼓励。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里,人与人的交流越来越方便,记录也变成一件简单易行的事。


邻里式社交使粉丝们像关心邻家孩子一样,持续关心甜甜和郝老师的人生印记。


这种平和包容的社交氛围,友好默契的理解和支持,同样促使粉丝自发对视频内容进行口碑扩散,孩子和老师的粉丝交叉增长



在小新小学担任教师已有五个年头的郝老师,自从发现甜甜唱歌很好听,就把镜头对准孩子们,并在拍摄过程中发现一个合适的展示自我的公平平台,能给孩子们带来自信和乐观。


于是,在粉丝的热情鼓励下,他为甜甜找了厉害的辅导老师,帮助她走上更大的舞台;也鼓励有舞蹈天赋的圆圆,进行专业的舞蹈学习。


而火山小视频的火力系统对达人即时变现的物质激励,和粉丝赠送火苗所变现的钱,被郝老师拿来为学生买文具,提升他们的学习条件。粉丝们看到孩子们变得越来越好,关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对于众多如郝老师一样的火山达人而言,生活水平的提高,又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分享更优质的视频,而不是离开原来的生活圈层,这样与粉丝形成良性循环互动……


在平台和粉丝的双重鼓励下,创作者不断感受成长的快乐,不断强化自己的成长内生力,进而不断主动蜕变成更好的自己。



如今,时代真是变了。


有人唱歌唱得好,在火山小视频上声惊四座,成了“乡村里飞出去的百灵鸟”;


有人爱上了健身,在挥汗如雨的运动里,屏幕前粉丝的热情鼓励里,重新找到人生的乐趣与方向;


还有人回老家改造旧房子,种种菜,卖卖土特产,让更多人意识到“诗与远方“的田园生活,并不是可望不可及……


没有家庭背景,没有物质条件,不是科班出身……都没关系,火山里的粉丝,恰恰正是无数和我们一样普通的达人,都让我们看到了成长进阶的更多可能性。


从第一支视频的稚嫩生涩,到如今在镜头前落落大方,散发自信,在以郝老师和他的学生们为代表的达人背后,都自始至终贯穿着一种叫做“成长内生力”的独特能量。


越来越多普通人在这里找到了表达自我、分享生活的渠道,社交范围被拓宽,交往更有仪式感,成长周期不断拉长,自我驱动不断强化。


新年伊始,火山迎来全新升级,原来的火山小视频正式更名为“抖音火山版”,启用全新LOGO,并于1月10日正式上线。


围绕“鼓舞和丰富人们的生活”的愿景,抖音火山版将释放更大影响力,陪伴大家“遇见更多朋友,发现更大世界”


郝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关心郝老师和孩子们的我们,或许也将在这个更大的世界里,踏出更闪亮的成长足迹。


图片来源:@韩甜甜77、@叫我郝老师、@综艺《百变达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郝秋——我的青春之恋 楔子 青春,犹如含苞待放的花蕾...
    天牛座阅读 488评论 1 1
  • 早上女儿起床后吃饭,吃饭还是有点磨蹭,老公给她买得火烧吃了一个,另一个就在路上吃吧!儿子去了幼儿园。 ...
    王皓怡妈妈阅读 111评论 0 0
  • 迎着初秋的朝阳,伴着淡淡的雾,我们又迎来了本周的彩虹花晨读课。今天我们这节课的主题是《书怎么读》主播是年轻漂亮的纪...
    郭玉芝河南商丘阅读 312评论 0 4
  • 人生就是茫然后的恍然大悟,奋进后的怅然若失,混杂着挣扎的不屈,失败的不甘,以及不断前行的告诫。 电影《芳华》:芳华...
    两妺阅读 101评论 0 1
  • 你说你可能恋爱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觉得那么突然,后来慢慢地为你感到高兴。小姑娘要恋爱了,在这个阳气已然回升的冬季!...
    方一尘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