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国内医疗体制的困惑与伤悲

去年11月亲人生病,我从江南小城出发,辗转了四个城市,最终到上海某超级大医院成功看上了病,虽经历了人生种种无奈,见识了国内医疗的种种利弊,但好歹运气还不错,碰到的医生敬业,成功挽救了亲人的生命。当时我有一肚子苦水想吐,但是碍于手术紧急,术后一直忙于照顾病人,也没时间码字,想查阅些资料,想清楚了再说,以免以偏概全,过于片面与激进。可前天一早我突然得知一个阳光温和的朋友因为一场不成功的手术而突然去世,让我悲从中来,就在不久之前她还和我聊关于她看病的种种奇葩经历,如今想到这些,更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

普通人看大病的感觉就是一个字“难”。具体表现在方方面面:一是是挂号难,尤其是超级大医院的知名专家号,不管用什么办法一个月能挂上号已属幸运。二是转院难,我们的医保都在当地人力与社会保障部门,没有全国联网,必须在本市规定的医院才能够报销。要想转诊到大城市的大医院,由于涉及各地各医院利效益分配问题,正常转院不是那么容易。三是住院难,挂上了专家号,不代表你能够顺利得住进医院的病房。众说周知医院名气越大,病人越多,床位越紧张。四是抉择难,有些疑难杂症,人们并不能够完全的认知,有时候不同的专家会给出不同的治疗方案,那么当患者听到的方案不一致的时候,如何选择一条真正适合患者的方案,真的很难。医生有时候为了避免医患矛盾,会把自己可能承担的责任首先撇清,从来不会跟你说实话,而让没有任何医学常识的病人或家属来承担风险。五是康复难,如果是做了大手术,在北京上海这种医院,为了尽快的追求医疗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通常会让做完手术一周的病人立即转到相应的康复医院进行恢复,所以会即使病人挂着各种血袋、尿袋,全身不能动弹,躺在担架上也会被救护车推出医院。六是收费贵,目前可被医保报销的费用还是非常的有限,如果得了大病的话,很多医疗器械和药品还是需要自费,真金白银绝对能救命,可也能毁了一个家庭,社会上因病致贫现象的出现正是如此,也有很多底层患者真看不起病。七是人文关怀难,从问诊到住院,到出院,整个一套流程感觉就像一条生产线,病人就像待加工的一个个产品一样被推进推出,医生不会给病人太多的交流,大部分医生因为超负荷的工作,对病人的态度也不会太好。八是杜绝医疗灰色地带难,正是因为优质的医疗资源紧张,给红包、托关系的事情还是普遍存在……

那么我们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难道国家不想把这件涉及民生的事情做好吗?其实还真不是。查阅了陈晓荣的《无尽的硝烟:医改十五年拉锯战》一文,明白了国家从2003年SARS爆发就开始了医疗体制改革。从当初的完全商品化和市场化,到目前政府主导,市场补充,愿望是好的,可实施起来却呈现如下两幅割裂的情景:在新闻联播里,医改成就巨大,6万多亿财政投入、全民医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而在老百姓眼里:体制内医疗资源进一步集中,超级医院不断出现,基层医院难以为继,医生抱怨收入低工作累,患者抱怨看病难看病贵,民营医疗乱象横生,医患关系紧张,恶性事件层出不穷……

种种现象的根源在于中国医改的复杂性,庙堂上的人有自己的算盘,江湖中的人也有自己的算盘,政府有算盘,医院有算盘,患者有算盘,药厂有算盘。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制定政策时就变成各方利益的折中,执行起来更是唯利是图般走样。结果从外面看制度内每个人都像坏人,从里面看每个环节的人都很委屈。如果在这个体系里每个人都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可人人都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不顾整体,那这个制度执行到最后是群体利益的共损。目前面对这个复杂的让人头疼的医疗制度,我们老百姓患者往往是最弱势的一方,而我的那位朋友就是这种体制下的不幸者,作为个体她太渺小,她太相信这个制度好的一面,太相信医生了……

写到此,一阵心痛,欲说还休……天堂没有疾病,朋友你一路走好!谨以此文祭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翻开一本书,刚看了几页,突然,刚刚在手机里听讲的课蹦进了脑海,毫无征兆,我的书瞬间读不下去了。 脑子里蹦进...
    金子攀阅读 538评论 0 2
  • 1、编写一个函数,求1+2+3+...+N 2、编写一个函数,求多个数中的最大值 3、编写一个函数,实现摇色子的功...
    蘑菇plus阅读 364评论 0 8
  • 前言 Rxjava,由于其基于事件流的链式调用、逻辑简洁 & 使用简单的特点,深受各大 Android开发者的欢迎...
    Carson带你学安卓阅读 14,611评论 6 77
  • “五月秧针绿,兼旬雨泽稀”,暑意渐盛,绿意盎然。 温度一日高过一日,蛰伏已久的动物异常活跃,纷纷倾巢出动,成群结对...
    陈2吉阅读 434评论 6 5
  • 首先,静态存储与动态存储都是变量在内存中的存储方式。 C语言中变量分为局部变量(auto)、寄存器变量(regis...
    Zentopia阅读 1,4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