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于岁月 二十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校园里,期末的日子总是过得很紧张,图书馆、自习室里弥漫了一种全军突击的肃杀气氛。

张羽泽今天心情不错,不仅仅是因为脚伤恢复得挺好,关键的是,周静彤发短信约他今天下午去自习室帮她解惑几个知识点。

张羽泽本来想推脱的,因为马上是本科生的期末考试了,他大概猜到这丫头心里在打什么算盘,但转念一想,自己脚受伤的这段时间,得亏了她时常煲汤送饭的,不然真的不会恢复得这么顺利。

果然,一见到周静彤,他就证实了自己的猜测,这丫头是来套他的话的。

“期末考试是考哪些内容啊?告诉我可以么?”周静彤作出一副很期待的样子问道。

“我哪知道,又不是我出的卷子。”

“哎呀,你就透露一点点期末的题目嘛,你是黄院长的助教,肯定知道内情的。”

“只是助教而已,你以为他什么都告诉我吗?”张羽泽白了她一眼。

“哼,你肯定知道,就是不愿意说罢了。真是农夫和蛇,忘恩负义。我之前熬的那些粥,煲的那些汤,看来都喂了狗。”

“......”

张羽泽一阵无奈,他心里暗想,他的脚之所以那样还不是因为你大小姐么,什么时候这丫头又学会喧宾夺主了?还弄出个什么,农夫和蛇?

“喂喂,你讲点道理好不好,明明是你自己平时上课不用心听讲,要考试了才临时抱佛脚。这倒好,还埋怨起别人来了。”

张羽泽说完这段话时,坐在周围的几个学生偷偷抬起头瞟了他一眼,随即把头埋得更低了。

“我前段时间不都去医院照顾某些人了么,哪有时间复习。”周静彤似乎有点委屈,说话的音量低了一些,这使得张羽泽心里一紧。

“呃,要不这样吧,你把你这门课上还存在的问题,全部拟出来,我挨个给你解答,怎么样。”张羽泽挠挠头。

“哼,这还差不多,算你有点良心。”周静彤满意地点点头。“那你给我说说这上面的论述题吧。”说罢,她从书包里掏出来一摞厚厚的教材。

“拜托,小姐,你这个学期都干什么去了,你真的什么都没学吗?”张羽泽震惊道。

“嗯,大部分时间都去话剧社排练了,哪有空看书呀。再说了,后面不都是花时间去照料你了么。”她故意把“照料”这两个字说得很重。“来吧,我们就从第一章后面的大题开始温习吧。”周静彤翻开了那本社会学概论,故作可爱状说道。

张羽泽无奈,他现在深深地感受到“欠什么都不能欠人情”这个道理。

南方的初冬,校园里已经有了些许凉意。街道上,匆匆行走的人们渐渐融化在夕阳的余晖里。操场上,颜色各异的布告栏上张贴着各种租售的信息,像是被洗掉了色彩的照片。唯独自习室跟图书馆,一片灯火通明,每个人都是忙碌的样子,会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到不可抑制的紧迫感。

张羽泽在桌子前,滔滔不绝地给周静彤解答着习题, 周静彤侧着脑袋,仔细地听着,时不时眨巴着眼睛点点头。他们靠得很近,甚至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声。有时候,周静彤埋头做题,张羽泽会悄悄打量起她。不知为何,他发现这个小丫头其实和她高冷的外表并不同,她总是有很多问题,似乎对一切都感兴趣,时刻都能发问,这在一定程度上很让他头疼。

“好累啊,咱们休息一下吧。”周静彤打着哈欠说道。

张羽泽看了看表,不知不觉已经快晚上八点了,他们今天在自习室足足待了一整天。

“要不咱们把这章最后两个题看完了再休息,别被打断了到时候又没印象了。”张羽泽看得出来周静彤很困了,但是他还是想把计划好的看书进度完成。

“嗯,好吧,那你给我说说这个,社会学的功能吧。”周静彤一只手托着下巴,闭着眼睛用手指着书上的一处问题说道。

“关于这个社会学的功能吧,就是把社会当成一个系统、一个整体看待,社会学的研究是从社会生活中,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社会行为入手的,而且......喂,喂。”

张羽泽话还没说完,周静彤那本来耸拉着的脑袋已经靠在他肩膀上来了,她居然打起盹来了。

张羽泽讶异地看着她,只见周静彤双眼紧闭,嘴唇微张,呼吸均匀,看来是真的睡着了。他看了看周围,已经有不少人注意到他们了,几个八卦的女生还坐在一块看向他们这边,窃窃私语着什么,这让张羽泽哑然。但是他想了想,还是不忍心摇醒她,就让她靠着自己的肩膀打着盹。

他忽然有种感觉,神经大条的周静彤就好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他心里最深的那道门。通过这段日子和这个女孩的交往,张羽泽知道,她就如同一个意外砸进了他的生活,也给她带来了一些模糊,却又不可言说的感觉,这是他和之前认识的任何一个女孩子都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正想着,他突然感觉到肩上一阵异样。他轻轻转头看去,不看不知道,这一看又使得张羽泽无语。原来是这丫头睡熟了,口水都流到他的衬衫上了。

张羽泽心里一阵苦笑,无奈地闭上了眼睛。

未完待续...


你好,我是熊路漫,都看到这里了,那就关注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还没等张羽泽反应过来,周静彤就把他的外套丢给了他,让他穿上后一块出去。 周静彤在前面走,张羽泽杵着拐杖跟在...
    熊路漫阅读 879评论 0 3
  • 上一章 秦学无精打采地回到寝室后,一屁股坐在凳子上,看着书桌上的台灯发呆。 张羽泽和连祥见此情形,面面相觑。 “怎...
    熊路漫阅读 481评论 2 8
  • 上一章 晚上的自习室非常安静,学生们都埋头做着自己的事情。周静彤的脑袋一直靠着张羽泽,他感觉脖子有点麻,因为周静彤...
    熊路漫阅读 643评论 0 4
  • 公子, 小女子作诗一首。 换你归来可好?…… 白驹过隙,流年逝水,韶华不复,容华谢后,一念执着,相思相守……可记相...
    序小木阅读 252评论 24 52
  • (文/犬君) 名字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它往往带给人对于事物的第一印象。 起名要讲究一个生动形象,要充分表现出事物的特...
    犬君阅读 7,700评论 68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