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和小公司的团队有何区别?

前言

入职场也有数年时间,在职业生涯中遇到了一些坎坷和迷茫,也在慢慢适应职场的规则。这里把关注点放在自身,通过对互联网小公司与大公司的一些团队差异进行分析,结合平时的思考,探究身在不同的环境如何突围。

文中观点仅是我个人的感受,不代表所有情况。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如有冒犯,敬请谅解。

正文

夜幕降临,张江某办公楼里,我站起来环顾四周,身边人大都已经回家。
我关上电脑,背起双肩包。走在回家路上,内心带着一丝丝迷惘。
作为新人加入职场也有一年多时间,曾经踌躇满志想要做出一款玩家都喜欢的游戏,现实是游戏反反复复地修改,爆款遥遥无期;
曾经以为会学习到游戏引擎设计,各种游戏逻辑的实现,实际上的工作却是天天写UI(界面),做游戏系统;
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太骨感。一个梦想世界因我而不同的少年,已经逐渐认识到那是多么不容易的目标。
再如今,几年时间过去,我也从游戏工程师变成移动端工程师。
坐在驶离南山的班车上,我不禁沉思,接下来的职业生涯的路该何去何从。

回顾来时路

大大小小的公司经历过四家,可以分为两类团队——小团队和大团队。前面三家公司都可以归为小团队,其特点为:

  • 团队构成不稳定。开发往往身兼数职,不仅仅实现功能,经常要处理用户反馈和投诉,还要和产品讨论需求、和设计讨论界面实现,甚至有时要修电脑、装软件、解决疑难杂症。
  • 质量要求不高。用户量级小,即使质量稍差也能接受。做的功能亦不太考虑可扩展性,能用就行。
  • 技术视野狭隘。整体业务场景少,技术以使用为主,很少深挖底层原理和实现。
  • 产品的生命周期不可预测。做了1、2年的产品,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上线。
  • 扁平化管理。决策层到执行层是直接关系,甚至有时执行层也参与决策。

最重要的是,没有良好的培养体系,新人往往不知道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与工作习惯,只能靠自己摸索,工作方式与做事方法各凭本事。

但是,小团队也同样具备优势。人数少的优势,使得敏捷开发更容易实现。扁平化的团队构成,使得指令下达速度快,沟通成本降低。
而且作为早期参与者,在渡过艰难的生存期之后,更容易成为核心人员。核心代表着股份与期权,持股干活更是动力十足。再往后,如果团队能够扩招,核心人员往往是管理人员的首选。

现如今的环境

在经历数个小团队之后,如今在比较大的团队感受新环境。
大团队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螺丝钉现象”、“KPI文化”等。螺丝钉是指工作内容相对专一,每个人犹如流水线上的一个员工,负责自己的事情,职责泾渭分明。
流水线是流程化的基础,KPI则是流水线的动力。团队有大的目标,目标分解细化为每个人任务,这就是KPI。关联着升职加薪的KPI是推动每个人工作的动力。
小团队依靠个人作战,精英的力量最为重要;而大团队是集团作战,集团作战离不开流程。即使流程对效率有所影响,但是流程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控性。对团队而言,人力的流动在所难免,把成功的结果寄托在流程上比个人能力上更加稳定。把成功的经验累积成流程,让后续的人能按照这个流程实现新的目标。
总结来说,大团队有以下特点:

  • 面试造火箭,上班拧螺丝。
  • 时间节点驱动,工作压力大,工作日自由时间少。
  • 做事流程化,重视规范。
  • 问题细分,大事化小,小事变成短期目标。
  • 重视前因后果,成功失败都会进行复盘分析。

大团队常常提倡群体规范,也叫价值观。强制成员遵守并且相互作用的行为标准,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从而形成团队认同。

团队的差异性由来

从我的感受来看,人性本来就是懒惰的,懒惰指的是不愿意改变环境、改变自己。与此同时,社会又需要人主动承担责任,推动自己成长,创造环境。于是产生不同的组织结构,来适应不同环境下如何推动人的行动。推动用另一个词来描述,就是“激励”。
小团队、大团队的特点各异,但无疑是当下环境的选择。小团队不需要对事物做精做细,也没有充足的人力进行各种内省和沉淀。同理,大团队有充裕的人力,为了保证目标的达成,更倾向于选择更稳定的方式。

身在当下,如何选择突围?

员工的成长,目前我能看到的几个阶段:
懵懵懂懂的实习生 => 逐渐上手的新人 => 经历丰富的老鸟 => 带领团队的领头羊 => 统领全局的狼王。
实习生对工作一知半解,心态尚未从学校切换到职场,此时以学习为主;
随着团队逐渐熟悉,业务了解,慢慢成为一个有输出的新人;
经过时间的积累,大多数人能成为经验丰富的老鸟,熟悉职场规则;
然而,因为管理职级的稀缺,很难在大团队中成为领头羊;但这正是小团队的优势,数目众多的小团队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头羊,带领团队走上正途;
而最后的狼王,不仅仅是停留在团队内部,更要关注环境,了解各方面的资讯,掌握全方面的能力,内能带队和画饼,外能征战厮杀。

确定两个原则:
1、树立目标。无论在何环境,以优秀为目标,做更好的自己;
2、实现目标。培养自己的行动力,有行动才有结果,形成积累;

如果身在小团队:
学以致用,一方面是深入学习自己的日常工作,另外一方面是学习之后应用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如何学习?工程师可以尝试看书、查文档、学源码、做工程、写文章。
学会积累。小团队最容易陷入的困境就是只知道努力干活,可辛苦打拼上线的产品因为公司资金、政策等原因导致失败,结果长时间的努力化为泡影。在新的求职面试中,由于产品已经下线,无法证实自己而备受怀疑。
最重要的一点是选择合适的赛道。雷军在《参与感》这本书里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选择合适的赛道,对于未来的发展举足轻重。
选择赛道后,不仅仅是在这个行业内工作。还要从大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未来,通过积累行业相关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以及对行业的认知和判断力,从而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身在大团队:
俗话说,小厂学做事,大厂教做人。小团队以实践为主,正在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大团队则以优化为主,处于精益求精的迭代更新过程。
小团队选择赛道,大团队则选择部门。选择部门,好的部门事半功倍,差的部门事多钱少锅还多。如果误入没有前景的部门,那就储备力量,寻找新的的机会。
其次做好螺丝钉。不管未来作何选择,活在当下是最重要的。既食其禄,当谋其职。做好知识深度的挖掘,把自己打造成锐利、稳固的螺丝钉。
重点是规划自己的成长。大团队拥有小团队无法比拟的优势就是——成功的经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仅可以看的更远,还可以学习已经被验证成功的知识。通过整个团队的运作,可以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
1、用户至上,重视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思想。古语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用在当下的互联网非常恰当。从用户角度做思考,抓住用户当前需要的痛点而转化为需求,从产品角度做需求分析,探寻新功能为用户创造需要。
2、团队构建和驱动。仔细体会整个团队如何寻找目标,把目标细化成每个人任务的过程;以及团队如何规划任务,平衡质量和效率,通过各个时间节点控制目标达成;如何给员工进行方向指引和成长激励。
3、高质量产品和知识积累。大团队因为产品受众广,即使是很小的问题在过亿的用户面前也会暴露无遗,故而大团队的产品的质量要求很高。同时,专业领域的知识也有纵向的深度积累。
总的来说,就是汲取优秀团队的成功经验,学习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良好的成长习惯,保持积极进取不进则退的心态。

总结

为何会有这篇思考总结的文章,是为了响应我的学习回路——先学后思,分析总结,实践分享。
在不断变化的环境,容易陷入不知所措的状态。理清当前的环境,寻找到突破点,并且朝着它努力。
环境难以改变,在自己不具备足够的能量时,尽力自己的努力做好自己能够影响的事务。重视自己的沉淀积累与成长突破,创造价值。

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你需要经历来证明你;
当你拥有不错经历,就需要选择更好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