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

在朋友圈看见朋友分享一本书,名字叫《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看见书顶部很的一栏显示着“柳传志向每个人推荐的做事方法,助你把事情琢磨透,做成功”。单独这句话就吸引了我的眼球,正适逢当下我的境况,做了很多事,但是很少有去深入琢磨透的,这正是我当前的痛,我的痛,于是毫不犹豫的在京东下了这本书,第二天就到了,到了后便安排每天晚上看一个小时,将近10天的时间阅读完,今天抽空把本书记录一下,当整理思绪!
本书一共分为九章,下面我会一章一章的介绍,同时稍加练习,再反复看一遍,如此循环,便可加固。
引言:复盘者赢
柳传志说:“复盘至关重要,通过复盘总结经验教训,尤其是失败的事情,要认真,不给自己留任何情面地把这个事情想清楚,把事情想明白,然后就可以谋定而后动了。”
联想的方法论共有三个特点:一是有极强的目的性;二是分阶段实施;三是在复盘中成长。
复盘不仅仅是对企业强化组织能力,提升业绩有用,对于个人来说,复盘也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方法。
本质上,复盘可能是我们唯一拥有的提升自己的方法。
北京科技大学的博导赵晓老师说:复盘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中干、干中学的方法。
综上:让我们从现在起,就开始复盘!
第1章:什么是复盘
什么是复盘:复盘就是在头脑中对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它通过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进行回顾、反思、和探究,实现能力的提升。
复盘的由来:复盘是从围棋中借来的一个术语。围棋中的本意是,当我们下完一盘棋之后,要重新在棋盘上走一遍,看看哪些子下的好,哪些子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下法,等等。
复盘的关键是推演,通过推演这个动作,复盘就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复制呈现,而是可以对各种可能性进行探讨。正因为推演这个动作,将复盘与总结从本质上区别开来。
事前有沙盘,事后有复盘。
所谓复盘,更多的是一种思维上对事件的重现,可以是真实情境的重来,也可以是一种纸上的风暴。通过事后在头脑中和纸面上重现事件的整个过程,重新审视、思考事件中的行为和思维,从而发现问题,吸取经验,找到根源,总结规律,最终实现能力提升。
第2章:为什么复盘
为什么要复盘?这个问题更应该这么问:为什么不复盘?
从某种程度上说,复盘是我们能够提高能力的唯一手段。它可以帮助我们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固化流程,校验方向,认清问题背后的问题,发现和产生新的想法与知识。除了能力提升外,它还对提升个人品性和组织性格有巨大作用。三思而后行,一个习惯复盘的个人和企业,品性会更加低调和踏实,避免浮躁和冒进带来的危害。
IBM曾经在给华为做咨询的时候,提出过这样一个观点:没有时间和精力将事情一次做对,却有时间和精力重复一次次做同一件事情。这个重复一次次做同一件事,就是因为没有固化流程,没有优化流程,导致一次次要重新从头开始,不断试错。针对这种情况,任正非在华为引入IBM设计的系统的时候,规定了“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套路。先僵化,就是按照IBM设计的系统执行,亦步亦趋,先学会使用。这个过程,被任正非称为削足适履:削华为足,适IBM的履。等到员工们熟悉了IBM系统后,就根据使用的实践和业务特质,小步小步的改进和优化,一旦优化经受住考验,就固化下来,成为标准做法,并在全公司传播。然后在一轮“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流程,不断取得进步。
复盘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更多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最终确定不同条件下的最有效的应对之策。将这些最有的应对之策固定下来,就可以进而形成规范的流程,共享经验教训,为后来者提供指导。
人们之所以是吧,往往并不是缺少方向和目标,也不是缺少努力,而是在做着做着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偏离了计划好的方向,原来设定的目标不见了。柳传志常说,要能够“退出画面看画”,指的就是要经常跳出来分析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不致于做着做着就忘记了根本目的。
一个人的知识分为三类:基因知识、文化知识和原子知识(个体分立的知识)。基因知识是生来就有的,继承自父母。文化知识是文化环境中潜移默化学习到的。原子知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属于自己的知识。原子知识又由三个途径获得:(1)通过实践,经历不同的事情,不断试错,总结而来。(2)看别人做事,总结别人的成败,成为自己的经验。(3)学习别人总结的经验,从书本上学,听别人的培训讲课。看书和复盘是我们学习提高的两种方式,而且只有这两种方式。
我们向书本和他人学习,只占30%,剩下的70%都是向自己学。
复盘,作为一种做事方法,是个人和组织能力提升的加速器,是看清问题的透视镜,是发现答案的探测针,是新知识和新认识的发生机,是高傲自满的终结者,是错误想法和做法的纠偏仪。
第3章 复盘三种类型
根据复盘参与人员的不同,可以将复盘分为三种类型:自我复盘、团队复盘和复盘他人。自我复盘是自己一个人对事件进行复盘;团队复盘则是有一个小组,由多人一起共同对某件事情进行复盘;复盘他人是对竞争对手或者我们的标杆进行复盘。
自我复盘可以随时进行,是个人获得成长的方便手段。团队复盘可以让复盘主导人和成员获得成长。复盘他人,则能够利用他人的事件让我们不花成本就获得成长。复盘他人的一种类型就是复盘标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