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读后感

看完《茶花女》之后,心情有些压抑,因为玛格丽特和阿尔芒,也因为他们的故事,更因为他们身后的影子。在爱情面前,我们都应该摘掉有色的眼镜,用一种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因为在爱情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任何的贵贱之分,更没有任何的优越感。看完就想写读后感,实在是在书中收获了很多,忍不住想要与人分享。

书中阿尔芒第一次看到玛格丽特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她。在大多数的人眼里看来一见钟情是一件很假的事情,大多是男人用来哄骗女人的。作为一个有过一见钟情经历的人,我想说一见钟情是真的存在的。也许你会觉得第一眼见到一个人,对对方的一切情况都不了解,又如何会真的喜欢呢?有些事真的不能按常理来推断,喜欢了就是喜欢了,没有任何的道理可讲。

曾有一个相识的女孩,关系并不是特别的好,普普通通而已,一次无意间看到她朋友圈的一张照片,她单脚踩在篮球上的瞬间,由于当时的阳光的很刺眼,我能看清楚的只有她的背影,但这就已经足够让我喜欢上了她。她那一瞬间的闪光点,闪进了我的心坎里,一见钟情同样如此,第一眼看到了对方的闪光点就被对方深深地吸引。闪光点被无限地放大,掩盖了存在于暗处的一切,到最后你的眼里只有她最闪亮的一面。

在玛格丽特生病的时候,阿尔芒每天都去探望她,但从不留下自己的姓名,只要知道她的病况就已满足。在旁人看来暗恋是非常虐心的,殊不知当事人正享受其中,忍不住地说他傻,他还会回你一句:只要她过得好就足够了。暗恋的这个过程是恋爱中最纯粹的,所有的付出都是不求回报的,做的一切努力只是希望对方好好的。

常说女人都特别得现实,可她们真的现实吗?玛格丽特身边的男人物质条件比阿尔芒好的人,比比皆是,如果她真的现实直接找一个有钱有势的就好了,为何最终却选择了他呢?是阿尔芒的真心以及阿尔芒的不假思索地举动,感动了她。物质条件在一定程度下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安全感,超过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再多的物质条件也是枉然。女人们常说的安全感是指男人对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对她们的细心呵护与关怀体贴,以及对她们的珍惜。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男人与女人在恋爱前与恋爱后的地位有着非常大的区别。恋爱前女人是高高在上的,男人只能匍匐在地,唯女人之命是从。恋爱后的男人就开始翻身做主人,女人只能在一旁唯唯诺诺。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并非男人是多么的牛逼,而是女人的中心转变了。恋爱前女人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恋爱后是以男人为中心,对于女人来说她们的世界里只有爱情,而她们的恋人自然就是整个世界的核心。女人之所以不轻易开始一段恋情,是因她们输不起,一旦输了也就输了全部,就如玛格丽特,最后输的一败涂地。所以对于那个把一切的赌注都押在你身上的女人,千万别让她输了。

阿尔芒在对玛格丽特表白的时候,可谓是百依百顺,无论她提出怎么苛刻的条件,他都能答应下来,只要能和她在一起就足够。然而在一起没几天之后,玛格丽特就已经原谅阿尔芒好多次,不是应该百依百顺的么?为何却已经翻了那么多的过错。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自信,其次是胡思乱想。幸福来得太突然,有些无法适应,从而有了一系列自以为是的举动。

爱情的魔力非常大,可以使一个人变得很好,阿尔芒去赌场赌博,赌博这样的行为不赞同,但是他这个举动的目的还是值得肯定的。而玛格丽特更是变化很大,卖了自己的马车,丝巾,首饰,告别原本的大手大脚的生活,从而和阿尔芒在一起做一个缩手缩脚的女子。

一段感情结束之时,两个人之前的恩怨也该画上一个句号。让过去的都让它过去吧,开始各自新的生活, 不要再让过去的云烟,羁绊自己的双脚,剪断一根根细而长的丝。多年后当你踏进婚姻的殿堂,虽然我无法做到祝福你们,但还是希望你幸福。当你过得比我幸福,我不羡慕也不嫉妒;当你过得比我不幸福,我不嘲笑也不会炫耀,因为你的未来已与我无关,而我的当下也与你无缘。

分开以后,最不该有的就是怨恨与报复。首先由于怨恨的存在,注定自己一直是保持在一个非常不开心的状态之下,其次就算打击报复成功,获得了短暂的欢乐,可是这样的快乐是否是真正的快乐,最后看着空荡荡的自己, 是否有些落幕么?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在故事的开头特别得同情的阿尔芒的遭遇,在故事的结尾却特别得厌恶阿尔芒的所作所为,恨不得给他狠狠的一脚。阿尔芒在与玛格丽特分开后做的一系列报复行为,实在让人痛心疾首。一个为了他未来的前程,放弃爱情,放弃所有的女人,竟遭到他后续各种无情的报复,最后一人郁郁而终,这样的心情实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在玛格丽特死去后,阿尔芒为她所做的一切看似是因为爱情,实则是一种自我救赎。如果是爱情,见到玛格丽特的尸骨那一刻就不会显得那么害怕,阿尔芒在害怕,他已经没有勇气再次直视玛格丽特的双眼。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阿尔芒在以后的日子里,必然受到自己良心的无限谴责,以及

都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究竟是谁无情无义,我们不得不再次审视一下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emric sum定律居然可以证明无限自然数之和为一个负数,毁三观
    云时之间阅读 682评论 0 3
  • 她有一种颜色美的让人睁不开眼睛,我戴上墨镜,只能看到她的边缘,她闪着五色的霞光,我用手试着触摸她,她变了颜色,她...
    晓悦粑粑阅读 368评论 0 0
  • 早说好做晨型人的,就是不实践。夜猫子喜欢在夜深人静的夜晚,独自享受那只有自己的静谧和占用睡眠的时间。但是总熬夜的坏...
    冷眼鲁娜阅读 289评论 9 1
  • 起因:一家长为孩子报了形体训练培训班,今天家长私信我说 “近来这孩子心思总往这方面使,每天去上课也要化妆,让人多少...
    苏步哲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