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社交达人”要做“锦鲤”—-读《别独自用餐》

【思维启发】

你们是自己一个人吃饭还是和别人约饭呢?

作者基思*法拉奇出生贫寒,通过经营人脉,打造高质量的社交圈,后来成为克林顿和希拉里的社交顾问。

在他的这本《别独自用餐》书中,讲述了很多打造社交圈带来成功的案例。

我们先看下大纲,先大概了解一下内容。

那么我们到底该打造什么样的圈子呢?

我想要的是一个可以一起进步,一起扶持的团队一样的圈子。

要有自己的圈子—真正的社交是使别人更成功。

可是自己能力不够,如何使别人更成功呢?

哈哈,看来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去发挥价值去成就别人了

想要链接,可是我有社交焦虑怎么办?

可是我不善言辞怎么办?

可是我害怕被拒绝怎么办?

……

大家都有这样的困恼是不是?

里面教你克服恐惧,如何和他人链接,如何接受别人的帮助也去主动帮助别人……

这本书里面有大量的案例来讲怎么去和他人链接

我们要全部都做好还是挺困难的。

可以选取你最关注的一个点,去践行最重要。

我想知道怎么做一个有趣的人,那么我就会专注看怎么做一个有趣的人那一章,其他的内容当作辅助材料。

一、我们关心为什么要建立圈子,建立什么样的圈子,怎么去建立圈子,怎么打造自己。这些大的方面,我们这些天也接触很多了,所以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去写。

二、我们可以找一个点,比如我想知道怎么做一个有趣的人,我就围绕这一个点展开。

上面两种方法就是我拿到这本书会进行的写作构思。

我们从今天的启发中可以看到《别独自用餐》的思想中有(事前准备、学会分享、不断链接、拓宽社交圈、利他等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夜导读】

各位老铁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19年1月11日,我们阅读打卡的第七天。我们今天的任务,是要完成《别独自用餐》这本书的阅读和打卡哦!

说到这本书,可能是我们在本次行动营中最特别的一本了:一方面,这本书的厚度达到了历届行动营之最;另一方面,如果你熟悉猫叔的分享的话,会发现很多理念都包含在这本书中哦!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本书可以有这么大的魔力,以及这么厚的一本书我们应该怎样去阅读呢?就让我们马上开始今天的导读吧!

【001 内容简介】

在我们很多人的心目中,“社交”这个词似乎总是与应酬、虚伪、相互利用等不太好的字眼联系起来。但实际上,社交是互惠互利的,它的精髓就在于真诚。在当今社会,人脉资源是你最宝贵的资源。你遇到的人,以及合作产出的成果,共同决定了你的成功。因此这本书就是告诉我们如何通过打造人脉,来创造理想的人生。

【002 作者介绍】

本书的作者【基思.法拉奇】,出生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乡村。他少年时代为别人做球童的时候,曾经向对待上帝一样对待每一位顾客,也获得了他人真诚的回馈,从而悟出了人际交往和人脉对成功的重要性。之后,他始终如一地为他人真诚付出,最终在圈子的帮助下,成长为全美顶尖的职业经理人。

【003 内容导读】

这本书从内容上来看,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思想篇,也就是人际交往中“道”的部分。这一部分主要讲到了人脉对我们为什么如此重要,以及我们应该如何通过完善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真诚待人的人。

第二部分是技巧篇,也就是人际交往中“术”的部分。每一章都针对社交场合中的特定情况,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既包含具体的行为技巧,也包含生动的社交案例。

第三、四、五部分是提升篇,也就是如何建立和维持人脉,来为自己的人生和事业带来更大的发展。

如果你的时间比较紧迫,可以先重点阅读第一部分。这一部分有很多故事,我们可以优先从中寻找对我们有启发的知识点。对于第二部分,我们可以通过目录,只看那些自己比较感兴趣,或者通过标题想要深入阅读的章节即可。如果你的时间比较充裕,那么还可以抱着“读到就是赚到”的心态,进行后续部分的阅读。

总之,这同样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仔细品味的书。但在完成今天的任务时,还是一定要记得“先完成,再完美”哦!

【004 心得体会】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满脑子都是猫叔曾经讲过的故事。

猫叔曾经在《是什么让我们成为百里挑一?》分享大课中说到:战略力非常重要,吃饭力非常重要,铁杆力非常重要。

战略力,就是准备好自己的战略计划。然后列出牛人清单,直接去见这些人。请他们吃饭,把自己的想法讲给他们听,问对方你怎么看?去掉不靠谱的想法,得到新的想法,并且把原本可以用的想法进行优化。

吃饭力,就是请优秀的人吃饭,尤其是在专业方面比较厉害的人。既能够增进感情,加强交流,还可以探讨问题,向别人请教。把每一顿饭变成思想的盛宴。

铁杆力,就是看你有多少【老铁】,而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要对你的老铁非常好,很持续地对他好。通过朋友圈关注有什么自己能帮得上忙的,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也给可能喜欢的老铁买一份。

这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离不开人脉,离不开真诚,离不开极致利他。而且这些故事不仅是猫叔在讲,在所有牛人口中的猫叔,也都是一个极致慷慨,极致利他的人。

所以,对于今天这本书的内容,猫叔是一个当之无愧的极致践行者,进而对无数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改变。

一本书对你有多大的价值,取决于你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去践行它。而且仅仅做到优秀是不够的,你必须做到卓越,才能真正被人看到,真正被人记住。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别独自用餐》的导读啦,期待各位的精彩打卡作品,我们明天见!

【标题】别做“社交达人”做“锦鲤”

【字数】800

【正文】

小王工作五年,一起进来的小李跳槽走了,据说工资翻倍,小张提职,主管他。小王自认为是“社交达人”,公司里连做卫生的阿姨都跟他呼朋唤友,大领导都说公司里有个小王可活跃了。可升职加薪却等了一年又一年没有他。近期读了《独自用餐》才知道自己这些年看似热闹的社交全是无用社交。

1使他人更成功

小王想,这些年看起来和大家关系都很好。但没有自己的小圈子,没有与人合作过一件事情,没有去关注过在公司里有谁会真正能够帮助自己、启发自己。更不用说自己去帮助别人。

2慷慨待人

小王把和大家的人情往来仔细记账,吃饭喝酒主动掏钱,觉得慷慨大方。突然记起来前年单位领导家里人病了,小赵就主动帮助去联系知名大夫,小赵最后还没办成,那时自己还觉得他傻。

3人脉行动计划

小王回想了一下和大家沟通交流了什么?除了吃吃喝喝就是八卦他人。原来自己是在毫无目的的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

4捧高踩低

每次参加大聚会,小王想起自己去坐大最大领导身边,端茶倒水。小赵就默默的坐在上菜位置。每次自己逗乐全场,小赵总是和身边的人在窃窃私语。

🥂5追求高效率

小王想起小李跳槽走的那家公司的老总自己也是认识的,自己还每年过年给他打问候电话呢?

6说话技巧

小王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善谈的家伙,可有一次碰巧和董事长单独搭乘电梯,自己脑子空白,尴尬的站了一分钟。那时自己要是有所准备会不会给董事长留下一点印象?

7推广自己的品牌

小王在公司外号是“社交蝴蝶”,自己知道还美了一阵。现在特别懊悔没有让大家通过工作业绩看到自己的价值。

找到了自己的问题,小王决定先做三点改进。

8找到自己的使命

小王原来觉得认识更多的人就是人脉关系,现在他知道初衷就错了,他决定先找最了解自己的人帮助自己找到使命和方向是什么?

🥢9列人脉清单

小王学习书中的方式列人脉清单,把锁定的圈子里的人写出来然后进行分类。

10释放能量

小王有一项画画的技能,设计做的超棒,这些年都耽误在人际交往上了,他决定向周围释放他的能量,给予他人更多的帮助。

小王决定下来后,也不怨天由人了,他觉得很踏实,要撕掉自己“社交达人”的标签,给自己挣一个“锦鲤”的标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