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第七天打卡

        不知不觉入简书一周了,虽然坚持在写文章,但是从最初的行云流水渐渐变得杂乱无章,开始暴露出许多问题。

1、觉得没有东西可写。

        有时候一个两个的题目忽然涌现在脑海,觉得一下子似乎找到写作的灵感,可是当真的静下心来想写的时候,却往往只能写一个开头,或者写着写着就文不对题,开始跑偏。不禁回忆了一下这些年的成长过程,一:善于写一些感性的文章,一个小构思、小奇想成就一篇1000字左右的小随笔,小散文之类的,比较有感染力;二:不善于写一些理性思维的东西,比如上学时候的议论文,就是我非常头疼的,可是这些年我一直规避这个问题,没有刻意去加强自己理性思维方面的锻炼,然后加之第一条有那么一点点的小成就,就总觉得自己还不错,错过了成长的机会。在大学毕业后的这些年,更是从不想去碰触那些枯燥的方案,文案等,后来连自己喜欢的散文、诗歌、小随想都没坚持下来写。所以在搁笔很多年后,因为偶遇简书,想重拾旧欢的梦,在真的写作的时候,我的问题就突出出来。

下步整改措施(还是我最讨厌的方案文体,但有的时候它很有用,我正试着爱上它):

1、要善于思考总结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并能用语言清楚的表达出来,下步练习----写书评。

2、写文章练习写大纲,避免文不对题,写着写着跑题,要抓住主题,首先自己要有清晰的思路,然后在合理安排,巧妙构思,最后成文,呈现给大家有理,有据有惊喜的好文。

3、是时候找出些关于写作的书来看看了,现在就整理书单

百度结果:我大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现在是一名老师,平时也坚持写作。写作的话题很大。

1、先推荐教材,正统的教材,例如《现代写作教程》之类的图书,就没必要看了,理论性大于实践性。可以看一下这些:国内,叶圣陶《怎样写作》朱光潜《大美人生》。国外,推荐《开始写吧!——虚构文学创作》和《开始写吧!——非虚构文学创作》。

2、专业对写作限制不大,有时候反而是优势。王小波学的是理科,契诃夫毛姆是学医的。

3、多点经历,体验,感受生活,敏感,多观察生活。

4、一个好的作者首先是一个好的读者,可以试看看《金圣叹点评水浒传》和《毛宗刚点评三国演义》,对你的写作水平会有提高。

4、阅读量是基础 ,如果阅读的时候始终带着提高写作的目的去读,提高是只是写作技法。

5、最最重要的,现在就下笔,先写出来!

6、祝你好运!

知乎回答:想要系统地学习小说写作,却不知道买什么书?

基础级:

《弗雷的小说写作坊:劲爆小说秘境游走》

小说写作基础,适合对系统化写作知识零认知的同学看。看完可以基本对小说写作有什么必备的思路有个了解,对于整体塑造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21天搞定电影剧本》

编剧知识基础,对于节奏表有个基本的认识,适合零认识的同学看。看完可以了解编剧的基础知识,对整体结构节奏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三十天写小说》(作推荐,非必备)

讲诉写作自制,一个老美三十天写中篇小说的组织领头人写的。看完可以有一个对短期赶稿状态的了解,初步认识写作时会经历什么心理状态。

进阶版:

《弗雷的小说写作坊:让劲爆小说飞起来》

小说写作进阶,适合有一定写作经验(五十万字废稿起步价)的同学看。看完可以进一步了解小说的成分核心,怎样的素质是读者希望见到的。

《救猫咪1》

编剧知识进阶,对于节奏表做深入讲解,适合觉得自己总是写卡壳的同学看。本书讲解了在商业语境下,节奏表是如何奏效的,以及很多作者关于故事内容思考的经验之谈。

《小说写作教程:虚构文学速成全攻略》

深入讲解如何写出一个好故事,真正速成。

《编剧的艺术》

详细论述人物与冲突,好莱坞编剧必备书籍,品质有保证。如何写出真实的人物与有层次感的冲突。

《救猫咪3》

如何写出好故事,剧情思考的灵魂指导。

《弗雷的小说写作坊:悬疑小说创作指导》

如何从最初的创意开始构思一篇悬疑小说,然后是人物,冲突,剧情。作者全面地展示了这个过程,生动精彩。

《你的剧本逊毙了》

一百个自检的点,超实用的写作错题集。

《布洛克的小说学堂》

作家的日常,了解写作中会遇到的所有问题。

核心版:

《剧本结构设计》

以冲突为核心的编剧教程,讲述了如何抓住剧情中啊哈的那一下。实战派。

《作家之旅:源自神话的写作要义》

最实用最经典的英雄之旅模式详解,符合自我成长和冒险型故事,好莱坞编剧演员必备书籍。

《经典人物原型45种—创造独特角色的神话模型》

最实用的人物原型,全方位人物分析,实战派。

《希德菲尔德经典剧作教程三件套》

好莱坞编剧经典,扎实详尽的教程,实战派。

《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

罗伯特麦基经典,但不推荐百万字练习稿以下段位的爱好者阅读。

《好莱坞电影类型:历史、经典与叙事》

详解好莱坞如何征服观众,编剧理论最佳读本。

《畅销书写作技巧》

别看名字土帽,这本书详细讲解了一些本能级别的写文细节,提供了许多掌控读者阅读节奏的真实细节。稍微练过笔的都知道,写文最难的地方在于细节如何铺陈,没错,这本书就是讲解这个的。


新浪博客:

我喜欢称自己为作家。但是我发现这并不是一件易事,主要是因为我对这一行的恐惧,而且有时我不知为何会觉得自己无法与比自己好的作家相比较。

我发现我在写作上的糟糕感觉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情,是非常平常的。就连世界上最好的作家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直与这种糟糕的感觉做斗争的。我真的很难相信像Steven

King和Natalie Goldberg居然不相信他们在写作方面一直都是那么出色,但是这是事实。

所以,与其自寻烦恼,我决定去读一读其他作家所说的,顺便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习一些写作的技巧。以下是十一本书,它们能给你灵感、鼓励你、提高你的写作水平。

好的文章

这是一本经典的书,也是我开始写作时最早读的其中一本书。Zinsser以一种很亲切的手法来写这本书,而且在书中提醒你写作并不总是那么有趣的;写作是切实的工作,是需要你的心血、汗水、时间甚至泪水来完成的,唯有如此才能称之为作家。他就是那个教会我写作求精不求多的人。

写作

要想不把畅销书作家StephenKing关于写作的书包括进来是非常难的。这本书把King作为一名普通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告诉了读者他保持积极性的方法以及他是如何进行写作的。这本书里面有非常精彩的内容,绝对值得多读几次慢慢收获的。写恐怖和神秘文章时听金属乐队的人与我是同一类人。

写下文章脉络

额,我该怎么说Natalie Goldberg呢?她是我遇到过的最狂热的写作爱好者之一,她也是一名老师。在《Writing Down the Bones》一书中,Goldberg 提醒我们,作为一名作家无论我们希望什么都不能将自己打垮。她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将自己的“心猿”取出,以及在写作时如何避免那些会阻止写下想法的内心中的批判。写下文章骨骼可以激发你的灵感,使你心思如泉涌,下笔如有神。

艺术家之路

几个月之前,我听说了一个方法:一天写750个词以突破自己并保持生动写作的激情。这种办法促使我对自己保证,无论发生什么,无论我自己多累多么麻木不仁,我都要一天写750字。

这种方法来自Julia Cameron的《the Artist’s Way》一书。Cameron建议每天写“早卷”。这种方法是说,当你写作的时候,无论发生什么都一定要写三页普通写作。也就是说让作者活在自己的心中就好像做工艺品那样,只有如此你才能更加有创造力。这真的有效。

《Bird by Bird》出自臭名昭著的Anne Lamot之手。我还没有看这本书,但是从亚马逊上那么多好的评价来看,这本关于写作的书还是真的不错的。Lamott因为敢于说出心中所想而出名,她不怕告诉你写作真实的一面。她已经写了一打书了。

写作的勇气

《写作的勇气》一书正如其题目所言,是一本帮助写作者克服对键盘和笔的恐惧,促使他们写更多的东西的一本短篇书籍。RaplhKeyes 是一位知名的写作老师,在这本书中RaplhKeyes尝试着帮助我们克服拿起笔或者将手放在键盘上的恐惧。Keyes写出了我们对写作恐惧的原因,并告诉我们这是没有什么好惊讶的,因为这种恐惧是我们内心所产生的而不是外部产生的。这是一本有趣的书,它并不真像其他大多数书那样是写写作技巧的。《ThePocketMuse》一书是想给作者一个写作和创作的“火花”。在这本书中,可以通过许多不同角度的说法和提示来把握作者的思维脉络。这是一本可以随身携带的精彩小书,特别是如果你开始写作时想找些东西激励一下自己,那就更需要这本书了。

日常作家

《日常作家》是另外一本不是完全讲写作技巧的书。《日常作家》提供了可以每天使用的366条提示和写作练习。我这么多年所遇到的每一个好的作家每天要么是坚持看杂志,要么每天都坚持写作。所以,就像日常作家和上面提到的《早卷》能够使你开始习惯写作和创作。至今为止,我已经用《日常作家》这本书七个月了,这绝对是一本值得花费时间和金钱去拥有的书。

即时小说

我不倾向于写小说,但是也想去尝试更多的东西。尤其是当一个朋友向我推荐《即时小说》这本书时,我更加想尝试写小说了。再一次,我没有这本书的第一手知识,但是根据我的朋友和在亚马逊上的评论者来看,这是帮助我们写小说的最好的书之一。

《文体的元素》(第四版)

噢,这个经典。我想起来,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坐在那里上写作课时,这本古怪颜色、奇妙的小书就是我们的教材。我那时完全没有意识到Strunk先生这本书的重要性。几年后,在对大学进行了重温后,我才明白它对我写作的影响。关于用法和组成的11条法则尤其有价值,每一个有潜力的作家都应该要记下来。

Don

Murray的本质:美国最伟大的写作老师的课程

DonMurray 就如同“写作中的黑马”。没有多少写作领域以外的人知道他,因为他并不像Steven King那样对作家们有那么的诱惑。但是Don Murray是西方最好的作家和写作导师之一。《DonMurray的本质》一书是Murray的零散作品的收集,同时也告诉读者许多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但是,这本书真正要告诉我们的是Murray是多么的热爱写作,也是多么努力地区帮助读者们爱上写作。

今天暂时先到这里,明天亚马逊书单研究下我要拿下的书单,和大家分享。另外,我觉得一篇好文,首先要有好的态度,那就是不要有错别字,必然有时候错别字真的影响看书人的心情,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