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太忧患

自由女神

小宋前阵子去了美国旅行,本以为他会经历一次酣畅淋漓的美国之旅,可就在他到了美国后,却陷入了各种对未来的担心中。

担心同事托他从美国买的东西,他在商场里买不到;担心买给家人的礼物,他们不喜欢;担心行李托运的时候,因为买的东西太多,办理托运的时候行李会超重;担心回国之后,承受不了扑面而来的工作压力。

后来结束旅行的他,顺利回了国。买到了同事想要让我帮他带的东西;家人对他买的礼物都很满意;行李没有超重;回国之后,领导和同事都很照顾,各项工作很快就步入了正规。

小宋想象未来会发生的事,都没有发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孟子·告子下》中的文章,意思是让我们有居安思危的心态。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平衡的度,忧患将来也是。当太过于担心未来会发生的时候,人就会忧心忡忡,心情也会变得糟糕。日本的禅僧枡野俊明写的《你担心的是,9成都不会发生》,以浅显易懂的文字讲述了如何把握担忧的尺度。

适合自己的路

01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最近苹果8要出来了,而当年为了买一部苹果手机卖肾的事,现在成了苹果每次出新必有的段子。当年拥有苹果手机像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不管有钱没钱,只要买到了就是厉害的人。于是那些完全消费不起苹果手机的人,就想各种办法去买苹果手机,甚至不惜伤害自己。

如果一个人努力工作,提升自身的能力,最后买成了苹果手机,这么励志的故事是不会让大家记住这么久的。而这种做出远远超出自己能力,又是伤害自己的事,才会让大家有所警醒。只为了一时的风光,在手机这件事和别人攀比,就这么失去了一个肾,也并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真的很需要苹果手机。人的肾,并不会像植物一样,割掉后还会自行再长一个。用这种方法买的手机,下一次苹果再出新款你要怎么办呢?与其用这种一次性的盲目攀比,不如攀比自己的进步。在苹果更新换代期间,努力的提升自己,让自己的能力和消费可以匹配上。那么不用失去一个肾,就可以拥有苹果手机,甚至可以拥有更多自己需要的东西。

攀比是源于一种内心的匮乏感,是背后那么未被满足的愿望产生了痛苦。人只有不断的去寻找更强烈的满足,才能摆脱这种痛苦。而沉醉在盲目攀比中的人,有对自身现实的排斥。这群人害怕面对真实的自己,害怕看到自身的弱小、自卑、愤怒或贪婪,就想办法让自己生活在幻想中。如果他能从平淡的生活中感受到乐趣、意义和价值,那么便能开始以平常心面对攀比了。这个时候促使他前进的,就是如何达到自我实现,过上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活在当下》剧照

02活在当下

信徒问佛祖:“您常常教我们活在当下,那究竟怎么做才算活在当下呢?”

佛祖:“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如此而已。”

活在当下中,“当下”就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事、你现在所在的地方、现在与你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活在当下”就是要你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当下这些人、事、物上面,全心全意地认真地去悦纳、品味、投入和体验这一切。

《活在当下》截图

001制定计划

电影《活在当下(Now Is Good)》中的主角Tessa是一个17岁的小女生,诊断出不治的癌症之后,她选择了治疗,转而列了一个事件清单,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完成清单上的事件,了却此生。随着清单生的事情不断地完成,又增加了新的内容。虽然有癌症时刻相伴,但Tessa和朋友们却能时不时开怀大笑。

当你一直生活在无序的状态下,会变得暴躁。而当你知道自己起床后要做的事情,以后每天都有需要一条条划掉的事情等着你。你的生活自然会发生改变,这也是很多梦想清单的初衷,让你每天每刻都知道需要做什么事。

番茄工作法图解

002事情需要一件件完成

不管是人脑还是计算机,都是可以完成多程序处理。计算机进行多程序处理的时候,会变得卡顿,每一个程序都变得很慢。人脑的话,就是坐在电脑前工作,却想着下班要去那里嗨皮。不小心工作的时候出错了,反而比平时更晚下班。

当你一件件去完成的时候,会发现比几个搅在一起完成的更快。如果觉得自己没办法沉浸在一件事里,番茄工作法是一个比较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法。

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当你开始一件件的划掉手中的事情的时候,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朋友聚会

003求助

当正在面对的忧虑,对你来说很难自己面对。那么可以像亲朋友好友求助,进行倾诉,在倾诉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思路变得宽阔了。也可以像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助,他们会有更专业的技能帮助你。


忧患意识让我们可以为未来做些准备,但太过忧患却让我们丧失了体会当下生活中的快乐。既然很多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不如解放了忧患,让它停留在适当的位置。让活在当下,感受当下,成为开启幸福人生的主旋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