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让人夜不能寐的成就

我的朋友,从小到大,你被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我想其中之一应该是“你想做什么样的人?”这真是一个可怕的问题,它如影随形,深入骨髓,在你前行的生命之中,随时会跳出来,幻化成多种形象,要么是义正辞严的长者,或者是玩世不恭的顽童,要么是卡通的机器猫,或者是科幻的钢铁侠,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抑郁低沉,让你夜不能寐,无法安宁。


求真求善统一美德“我在人世的日子会留下印记,万代光阴飞逝无法抹去,我在这样的预感中欣喜无比,这是我人生中最崇高的瞬即。”这是歌德在《是浮士德》中的话语。歌德用12110行的诗剧《浮士德》将一个江湖术士、一个永不满足、不断自我扩张的超人、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文化英雄,到一个在污水中翻滚却不忘仰望天庭的人格分裂者描绘的栩栩如生,在他身上,那潜含着欲望、激情和恐惧的暗流,肉身与飞升的灵魂永无休止的交战搅得人心神不宁。他用灵魂与魔鬼作交易,以换取二十四年上天入地、随心所欲的奇幻经历,犯了离弃上帝的叛逆之罪。然而在今天这个悲剧已死、信仰崩颓的后现代,兜售“没有灵魂的灵魂”的买空卖空也大有人在。他们会受到惩罚吗?

普通人生活中这种提问包含着社会角色定义,完成某项事业的企图,如成为著名的画家、作家、建筑师,或者是经济学家,以及学会多国语言,评为著名院校教授等。还包含着意义的探求,很多电影表现这样的主题,人们不停的奔跑,企图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证明自己能够成为时间的超人。总是提醒自己,即便是一头猪,也应该会飞。然而,愿望并非总是能够心想事成,社会总会在前行的道路上设置障碍,即便没有古希腊时期的徒刑、流放,没有随意的屠杀和监禁,但是依然有着各种无形的屏障,人与人的陷阱,让你陷入到焦虑之中,进入到无谓的努力循环之中。有人因为某种矛盾失去了前行动力,将其归结为外界种种因素,如父母的离异,或者环境影响,以及交友不善,职业天花板等等。但是最终走到人生的终点,在我们的心里面,还是会问自己,我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我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究竟是什么限制了我的自我实现?


在此基础上,我们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如工作成就感和家庭幸福感认识一致的吗?人应该孜孜不倦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获得更多财富和经验吗?追求世俗成功和不同原则的人一起共事,如何做到这一点?世俗的生活必须理解这些,否则人一定会歧路亡羊。英国哲学家史提芬·凯夫说:“同死亡赛跑带来了人类的各种成就,而这些成就的光辉就在于它是宗教的源泉,是激发人类冥想哲学命题的催化剂,是城市的缔造者,更是艺术创作背后的灵感。”思考的这些问题,最终都可以归结为对人性的思考,对人类知识和最高德性的追寻。

我的朋友,记得有人曾经问过,苏格拉底就凭着自知无知,以及不断的和人吵架讨论,以及接受罗马议员们不公正的最后的审判就能够成为伟大的哲人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希腊哲学是科学之母,他们的理性思维贯穿了历史,促进了人类的发展。从希腊哲学发展来看,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最为哲学家的典范,他们对苏格拉底的发展,主要还是在知识,逻辑思辨的理性求真方面。亚里士多德说苏格拉底贡献了归纳论证和一般定义,是科学的出发点,他自己的主要成就则是发展了这个方向,他们共同建立了丰富的科学知识理论体系,但是他们抛弃了苏格拉底追求真善的目标。因为苏格拉底认定的真和善是实践的,其理性之时也是同利益和情感紧密联系着的实践的理性,而不是纯粹的思辨的理性,也就是爱比克泰德所说的,不仅要看你怎么说,而且要看你怎么做。亚里士多德认为道德关乎实践,而知识才关乎真假,两者不可以混淆。亚里士多德的老师柏拉图则有着道德不仅与理性相关更与情感相关的二元论的说法。因此他们不同意,也自然没有试图发展美德和知识的联系,将其结合起来的研究。

我们可以回到苏格拉底的成就,他思想中的成就,最大的应该是“认识自己”。他认为人的本分在此,不在外物,探求生活和心灵善的本原,才是哲学该关注和悉心研究的主要问题。他把善恶问题提到哲学的地位。并且他发展了一种对话法,即我们后来所说的辩证法,或辩证的逻辑推理方法。用这种既生动,鲜活,同时又极为理性的方法,对人们的各种意见进行检验,让人们意识到自己确实是无知,从而推动希腊哲学开始寻求真和善的漫漫旅途。

苏格拉底提出了一个非常著名的问题,即美德是不是知识?他的结论是肯定的,这个命题,让求真和求善结合。如果说这是苏格拉底的成就,同样也是斯多葛哲学的成就。而且直到罗马时代的爱比克泰德,这个问题才得到了突破性的进展,解答了种种难题,使得苏格拉底心灵真善的哲学追求目标终于得到了清晰的阐明。而且求真之中求的真正的善,这才是最为重要的,真和善最终是统一于实践之中,所以爱比克泰德的德性即幸福,得到了最终完美的验证。


在自然的指导下,人能够实现自洽、自律、自足和自由,实现真和善的统一,具有完善的知识和德行,这样的人就是幸福的人。这个过程是持续实践的过程。所以,斯多葛哲学鼓励个人完善自身,通过持续的训练,在社会中建立自己全然自由的高贵形象。爱比克泰德在谈论死亡的时候说:“我又能怎么办呢?我又能往哪里逃呢?假如我是宙斯之子萨尔珀冬,我会像他一样高贵的说:‘我要去了,去成就荣耀,或者让别人有机会成就荣耀,我不会因为别人做了高贵的事而不满的。’我们做不了宙斯之子,可是,难道我们就没有能力这样思想吗?”不躲避,不妥协,持续在生活中展示自我,践行所学的知识,这就是它们高贵的形象。

有人说,学习斯多葛哲学,会感到他们强调宿命的思想,强调自我满足。那么自然而然,他们对自我成就应该持有消极的态度。然而,我们看到的斯多葛主义者仿佛都是充满热情,野心勃勃的追求世俗的成就,塞涅卡作为哲学家、剧作家、投资家和政治顾问,一直活跃在政治舞台,墨索尼亚斯·鲁弗斯和爱比克泰德成功的经营过学校,马可奥勒留则治理着罗马帝国,同时他们勤奋的思考,不断思考完善着斯多葛的理论,并积极在生活中践行他们的哲学。只能说明这样一点,斯多葛哲学不仅教导我们对于已经拥有的感到满足,同时也劝告我们在生活中要追寻什么,努力奋斗——成为有德性的人。

无论起床的早晚,学习某项技能的早晚,只要企图心建立,开始第一步,事情就迎刃而解。当然,有波折有痛苦,但坚信自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找到相互鼓励的同路人,一定会看到不一样的结果。塞涅卡谈到自我认知,认为自我提升的最大障碍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自己想去的地方,却无法下定决心踏上旅程。他还坚持一个观点,即对人类社会关系存在维度的坚持:“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就像石拱,如果不相互支撑,就会坍塌。”树立企图心,认真的思考自己行动的步骤,以一种有效的社交方式同他人建立联系是人们面临的挑战。知识和美德就是在这些思考和行动中培养起来。

但是,对待名利,斯多葛哲学家建议我们将其孜孜以求的热情之心忘掉。马可·奥勒留说:“积极于身后功名的人忘了,那些记得他们的人不久也会死,接着轮到在那之后的人们,知道关于他们的记忆犹如烛火,从一个传到下一个,忽明忽暗,终至熄灭。”


在这个方面,斯多葛学派的思考与老庄学派很相似。斯多葛伦强调“顺应自然而生活”。但是比较起来,斯多葛学派表现得更多的是克制和顺从,有更多的积极追求的含义,他们追求内心的平静和谐,同时也不排斥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成功表现,认为这是次重要的问题。斯多葛学派认为,人类发展的过程就是动物本性不断遵从理性的过程。作为自然的一部分,每一种生物都被赋予自然本性特别的一部分, 同时它们具有自我保存的本能。

爱比克泰德在《论说集》和《手册》开头就指出:“有的东西是在我们权能之内的,而有的则不在其内,在我们权能之内的,是理性、驱动力、好恶的意欲等等,一句话,我们自己的行为所能达到的一切。不在我们权能之内的,是身体、财产、名望、官职等等,一句话我们的行为所不能达到的东西。”因此,人自然追求那些事物,比如健康和财富,这是自然的活动,就像逃避损害身体体质的事物一样,诸如疾病、贫穷,这些都会伤害我们自身。培育人的理性是使人成为好人的最好方式。

两者的区别: 斯多葛学派的思想是理性推理,他们认为,理性是人类幸福的独特源泉。遵循自然生活意味着根据理性生活,在沉思大自然秩序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理性臻于完善。对于道家来说,首先应该是抛弃。要绝学,弃智,绝巧。既然自然的状态是建立在对理性知识局限性的认知上,那么如果一个人越追求它,离道就越远。“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我们必须抛弃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指导原则,恢复原初的自然状态。在老子看来,自然蒙昧的状态才是最完美的状态,才是符合人伦道德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之中人们才能够真正的得到幸福。斯多葛学派主张德性是人的理性的完善,理性的完善符合宇宙理性的逻辑,和自然结构的秩序一致。获得德性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掌握宇宙知识的过程。

我们都知道,我们不可能回到原始蒙昧,小国寡民的生活只能在追求知识的同时,获得德性的提升,进而完整对这个社会结构的进一步改造,让自然的创造更加完善和谐。

美德让人成为天使。和亚里士多德不同,斯多葛哲学没有那么精英主义。亚里士多德认为,幸福至于少数幸运儿才能获得,要满足一系列的前提条件,其中自己能够掌握的条件寥寥无几。比起亚里士多德,犬儒主义则不同,他们认为亚里士多德太矫情,认定所谓的前提毫无必要,第欧根尼像狗一样的生活,可是他认为自己很幸福。斯多葛哲学在两者之间,认为健康、财富、教育和美貌是可取的无关紧要之物,而这些东西的对立面则是不可取的无关紧要之物。也就是说,无关社会地位、财富资源、身体健康或者容貌美丑。所有的一切都不能妨碍追寻你的品质,美德是在追寻中实现的。只要保持正直,尽管勇往直前,你可以规避痛苦,体验生命中的快乐。


两院院士、诺奖获得者、部委委员等,不是人经过努力就能够达到的结果,这会让很多人贴上了LOSER的标签吗?爱比克泰德就是一个奴隶,可是摆脱了束缚,成为抚慰无数人心的伟大哲人。马可·奥勒留身在王位,四处征战,依然安守内心,写出了《沉思录》。人和人差距很小,随着时间的积累会产生量变的效果。即便如此,也不应因为差距而沮丧,从而放弃了对自我德性的培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长,有的人可能和你相比是沙漠中的沙粒,而你则是这个星球最美的玫瑰花。

热切追求你想要的。我的朋友,斯多葛是不是会阻碍我们追寻那些生活中的独特愿望?比如你非常想要一双很好的跑步鞋,想穿上漂亮温暖的冬季大鹅羽绒服,希望参加某个舞会表演才艺成为现场的主角,或者努力赚钱拥有更好的经济条件,让你的孩子上更好的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之所以,你感觉到有些惴惴不安,是因为你在阅读斯多葛哲学,总感觉到在那种冷静清明的态度之下,缺乏一丝热血激情,觉得很多论述对世俗追求存在着消极和不以为然的态度。在我看来,不应该有这样的担心,只要你再深入的思考,会发现冷静的下面,有着不动声色的热情,对人类、对生活的真切热爱,以及对虚伪、欺骗、无知深刻的痛恨。至于物质条件,以及情感上的满足,只要那些不妨碍你真正的相信德性是最完美的事物,只要你能够在自然的基础之上,持续追求着自洽、自足、自律和自由,你的幸福都是理所当然的,而且是无可指摘。

爱比克泰德说过:“我们的自然本性就是要因为这些东西而愉悦,就像一个臣仆为自己的主人服务一样,这样就可以激发我们的热情,从而在做到所有的这些事情的时候,都可以做到合乎本性。”他所说的这些东西是什么呢?“参与公共事务,结婚生子,敬畏神灵,孝敬父母,或着,一句话,我们有时候希望得到的一些东西,有时候希望回避的一些东西,有时候让自己有不采取行动的驱动,而且,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还要符合自然的本性。”


“理性的动物天性,除非他能对所处的群体有所贡献,否则就无法从中受益。事实证明,做任何事情都从自身利益出发并非不合群的表现。”在他看来,人类最基本的特性是社会性,没有他人的帮助,我们将无法存在,为国家组织服务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让自己受益。很多人愿意离群索居,不愿意参加社会组织的任何活动,如纳博科夫说过,他这一生最为厌恶的就是参与各种俱乐部和团体,他认为没有什么教条或者派别对他产生任何影响,没有比政治小说和具有社会意图的文学更让他讨厌的了。他体现了很多人的内心思考,认定参加社会群体和组织活动会妨碍自我的实现。

对于斯多葛哲学来说,他们并不认定这和对所处群体作出贡献有所矛盾。纳博科夫一直在学校里教授文学,同时兼职当拳击教练,理想的生活是在博物馆里面介绍他所喜欢的蝴蝶,这都是和社会发生联系,也是在作出贡献。至于社会意图,我们在社会之中,应该用理性的思考那些评价是正确的,那些是错误的,例如当社会出现诋毁某些国家历史的英雄的声音,出现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这是不合理的,为你铺垫人生顺境、塑造安宁氛围的人,血脉是和你相连的,都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放弃他们就是放弃正义,诋毁他们就是伤害你自己。

你可以清晰的看到,爱比克泰德并非是一个死板的人,毫无生趣的理论家。在我看来,他更像一个清晰思路的顽童,类似苏东坡这样的豁达人物。只是他更多的活跃在他自己的思想之中,他在书中指出,他把人生当做是玩球的游戏,而所谓美德,在他看来关键是如何将球玩好,而不是如何赢得球赛。在他看来,外在之物是无所为的,而如何运用这些外在之物则不是无所谓的。

“有两种品质是很难统一在一起的,一个关心物质材料的人是的那种谨慎,一个是淡漠与物质材料的人那种镇定自若的态度。但是统一这两种品质也不是不可能的,否则的话,幸福也就成了不可能的事情了。”

在《论说集》中他说:“对于我们这些老人来说,看着你们年轻人嬉戏,我们也想跟你们一起嬉戏。同样的,而且更重要的,看到你们积极热情的钻研,我也急切地想跟你们一块儿认真专研。”

非常相似,西塞罗把美德比作演好一个角色,跳好一场舞蹈。尘世并不能够腐蚀你,只要坚守你的信仰,认定你追求的德行,其他成就,如果能够帮助你和身边的其他人,就应该保持热情的态度,专注的精神,努力去争取和获得。

马西莫·匹格里奇在书中写道,看到美国总统候选人吵闹场景,感到在这些人身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勇气和节制,大多数人置正义而不顾,且没有什么实用的智慧。他们追求的权势,最后不过是镜花水月,宴起高楼。

如果拥有斯多葛思考和精神的人占据了高位,能够主导社会组织和国家机构的建设,是不是会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更好呢?

不管他人成就如何,人的宁静还是来自顺应自然的需求,不辜负自我的期望。不必夜不能寐,尽力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