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爱人

再见爱人,再见,爱人。

《再见爱人》是芒果卫视的一档以离婚为主题的综艺真人秀节目。节目中的三对儿嘉宾都是公众人物,他们的婚姻状况分别是已离婚、正处在冷静期和打算离婚中。

一场关于爱的旅行,看见自己,看见爱人……

“结婚需要学习,离婚也需要学习。”——这大概是节目组的初衷。但对于嘉宾们来说,他们来的目的,不过是要解决当下所困惑的问题,或者说是想解决对方的问题。

我们生活在一起,却各自孤单着

“10年来,我们生活在一起却各自孤单着,我们曾经彼此怨着、远着,离婚后,却相处融洽。通过18天的旅行,是想弄明白我们之间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已经离婚一年的演员章贺和歌手、演员郭柯宇的共同心声。他们之间,眼神中透着陌生,却都认为这是离别最好的样子。明明是一对儿想要在一起取暖的人,彼此在十年的沉默与疏离中,越过越冷。不仅冷漠了自己,也冷漠了对方。最后,他们选择分开,以为这样可以放过自己,也可以放过对方。


我们爱过对方。却在婚姻中彼此消耗着,伤害着

“我们相识19年,曾有过甜美的爱情,遗憾的是,在6年的婚姻生活中,我们没有让彼此越来越好,而是在彼此消耗和伤害着。希望这18天的旅程,让我们的关系有所改善,然后各自安好。不再做相爱相杀的夫妻,我们是孩儿爸和孩儿妈,也是互相关心的亲人”——复婚后再度进入冷静期的歌手朱雅琼和编剧王秋雨,他们并没有给自己重新改变的机会,而是都盯着对方看是否在改变。结果自然是谁都不满意对方。所以,他们都疲累不堪,而且都心意已决,却依旧爱着对方,并愿意为打造一个理想的新关系而踏上了旅程。

你走过很多路,读过很多书,最后,你在有爱的地方安了家

“我希望我们有个孩子,她却以我总喝酒为理由拒绝生孩子;我认为一个连酒都不能戒掉的男人是不会成为一个负责任的爸爸的,而我不想我的孩子像我一样缺失父爱。如果我不生孩子就要离婚,那么,不生正好”——主持人kk巍巍和模特儿佟晨洁的矛盾焦点就是喝酒与生孩子这两件事情,而他们的感情就像热恋中的情侣一样,一个在那闹,一个在笑,完全不像是要离婚的夫妻。可是,现实很残酷,在看不见的内心深处,那些不安、那些匮乏、那些恐惧、那些自卑一直都在,如果不一一穿越,眼前的幸福就像海市蜃楼一样瞬间消失……

爱,就是在一起,说好多好多的话,吃好多好多的饭

旅行开始了。这些困在围城内外的饮食男女也像载着他们的房车一样,一路向前。他们把焦点集中在对方身上,却不知不觉地开始探索自己,渐渐地,他们从最初对对方的抱怨中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也看到在爱中自己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爱,就是你把我宠成了孩子,自己也成了不曾长大的少年

正如台湾著名心灵作家张德芬曾说过的:“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这一次的旅行,其实只关于自己。

我们一起创造的歌还在,我也习惯这样牵起你的手,可是我们却真的要分开了

果然,18天的时间,他们因为越来越了解自己而放下了指责,他们对另一半也开始懂得真正的倾听和感受……

爱要勇敢走下去。只有走过的地方,才会留下深深的足迹

kk巍巍:我以为,我们彼此相爱就足够了。喝酒只是我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你既然爱我,为什么不能包容我?现在我明白了,除了爱,责任才是婚姻的基石,因为,这会令你有安全感,我们的爱才会更踏实。我要彻底告别酗酒的恶习,做个有担当的男人,给她最踏实的爱。

旁白:让深爱着的女人生活得幸福、踏实,才是最可靠的男人。不然,她的心就会一直在流浪。

敢于面对自己就是最了不起的担当!

佟晨洁:父母失败的婚姻不仅令我成为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父亲也切断了我与他之间的所有联系。所以,我强大的内心深处其实是个没有安全感的小女生。我需要安全、稳定的关系。为避免受伤,我用理智将自己保护起来,也用包容和付出去打造爱的空间,这一切,都源自我内心的不安全感。其实,我更想做个被爱和被保护的女孩儿。

旁白:原生家庭的不幸不是你未来人生的标签,别束缚自己的爱,也别忘记爱自己。要知道,爱,可以疗愈一切。

幸福不仅要追求,还要去相信。

朱雅琼:我要的就是你爱我的感觉。一个拥抱,一个眼神,一句赞美,一份体贴,一份懂得,一份陪伴,而不是强调不完的对错和逻辑,也不是分分秒秒都谈着现实与赚钱。我以为都是你不好,现在才知道,我不过是一个被你宠坏了的小女生,未来的日子,我要学会慢慢长大,也要变得自信和勇敢,我想要的幸福一定会在!

旁白:婚姻中,过度的依赖,只会令爱变形。让自己长大,也学会在爱中付出,才会成为爱并拥有爱。

爱是要对方懂得,不仅仅是要求

王秋雨:我们是相爱的,我以为维持婚姻就是面包和契约,我还以为我们永远不会分开。可是,婚姻令我疲惫不堪,也令我看不到你最初的样子。理智告诉我,我们必须分开。这18天令我开始看见自己的问题,我开始反思,也开始改变。我依然爱着你,并不舍得放你走,可是,我尊重你的选择,也尊重自己的内心。只是,我们现在分开是为了未来的相聚。那时候,我们都成了更好的自己。

旁白:人生有很多错觉,其中最扎心的是:“以为自己爱的人 永远不会离开”。

爱是接纳,是鼓励,是同频,而非对错。

章贺:这18天里,我变得越来越脆弱了,泪水是我对过去的自己的清理。我爱过你吗?是我曾经在十年婚姻生活中的疑问。而现在我确定,我不是需要你,是真的爱你。你以前总说我不懂你,而我也无心探寻。我们如刺猬一样,既不想伤了对方也不想伤了自己。却又不可避免地都受了伤。我们都向往温暖和谐的婚姻生活,却只能远远地看着对方。现在我得坦诚地面对自己,也要大方地走向你……

旁白:爱不只有物质,也不是“我说的都是对的,你照做就是”。爱更要懂得交流,人生不是干瘪的结果,过程才是丰满的体验。


爱是真实地面对彼此。不是两个人的拉扯、一个人的挣扎。

郭柯宇:谢谢你给我这10年的宁静安逸的生活,你让我可以在家里踏实地看书品茶和做音乐。我们都希望成为爱和被爱的人,可是,每个人对爱的表达方式不一样,对爱的解读方式也不一样。我喜欢你在的时候,紧紧地靠着你,也喜欢满心欢喜地向你絮叨着,三餐时我们有话说,入睡时有陪伴。如此寻常,又如此真实,可我认为,这才是爱。离婚时,我们都认为这场婚姻已经无药可救。我选择救自己。十年的退居幕后的生活,我以为我只是消失在观众眼前,离婚后才知道,我把自己给弄丢了。现在的我,只想要找回自己,就这样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剩下的,交给时间。

旁白:别再将爱层层包裹,也别再做受了伤的小兔子。爱需要回应,不需要屏蔽。


每一个未来,都有人在。

片尾曲由郭柯宇作词作曲并演唱。歌词里有美丽的忧伤和深情的遗憾,也有温暖的告白和切切的祝福。令所有有故事的人听了会安静下来,也会试着选择对过往温暖地释怀。

再见爱人,再见,爱人。再见容易,再见很难。

再见爱人,再见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