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项工作的基本》书评

这本书主要介绍了当下职场12个职场基本能力对于未来的重要性!

分别是:乐观力、目标发现力、亲和力、反应力、持续学习力、语境理解力、专业构筑力、人脉开拓力、委任力、商谈力、传授力、协调力。

其中最让我感到特别受启发的是亲和力和语境理解力!

语境理解力,按照作者的话说就是“也就是说,“传达”不是一字不差的简单转述,而是要正确理解语境,经过适当的“翻译”后,再告知对方。这种能力称为“语境理解力”。A和B的成长环境及所属公司完全不同,讲话风格和用语措辞可能也存在差别。要想在二者之间做好协调工作,就必须理解不同世界、不同年龄的人的语境,再转换成合适的说法。这样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要提升这种能力,就要跟不同社会经历,不同年龄、专业领域的人交流;同时想象对方的发言背景,要思考对方“为什么说”,而不仅是“说了什么”。

比如营业员接待客户,思考一下顾客所属行业的经营环境如何?顾客面临的经营课题是什么?顾客有着怎样的公司风气和价值观?这些问题都需要仔细思考,探究顾客隐藏在表面语言背后的心情和需求。如果可能的话,应该事先作好准备,想象“这位顾客现在肯定想这样做”“谈到这个程度应该差不多了吧”,等等,即使顾客不直接说出类似的话,也要若无其事地尝试打探。这样一来,就能得到“这是个明白人,可以信赖”的评价。

若想提高语境理解力,另一个推荐的方法是制作“论点整理单”。

养成开会前归纳出一张简单备忘录的习惯。例如,会议的论点是什么?每个人希望得出怎样的结论?能设想出哪些提问?等等。

在上一次开会时,记下不同意见的要点、各人的核心主张及提问等内容,再将本次会议的资料与其对照,预想会议的进展。只要事先做好设想,有所准备,遇到问题就能冷静、恰当地作出回应。

本来,只要事先整理出会议的论点,开会时就不会纠缠于琐碎的讨论,而能够进行触及问题本质的讨论,但如果参加会议的人都不擅长讨论,就会迅速跑题。所以,你可以制作论点整理单分发给其他人,或者拿在自己手里主持讨论。

所谓亲和力,就是指通过柔和的表情和诙谐的笑容吸引人的能力!

有亲和力的人,哪怕初次见面,也能开心地打招呼说“你好”;乘电梯时偶然遇见熟人,能笑着说声“最近怎么样”“最近真努力啊”。只靠一声寒暄,就能迅速拉近两个人之间的距离。

通过各年龄段的人对“接电话”“待人接物”“上下班时的寒暄”等礼仪的重视程度,能看出各年龄段的人之间的差距。

不会寒暄的人,人际关系恐怕不会太好!

有哪些方法可以锻炼亲和力呢?

第一,照镜子比对。艺人和播音员会在镜子前做出各种各样的表情,仔细查看这些表情会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就算不是艺人,也应该对自己的笑容负责,这一点对于锻炼亲和力来说是很重要的。

第二,模仿自己身边有亲和力的人的说话方式和行为举止,每次觉得模仿得不错时,就把相应的信息记在心里,这样就能找到对方时刻散发出清爽气息的线索。

如此有意识地不断重复,渐渐就能变成自发行为。

还有一个能力是反应力,是建立在为了问而听的能力,有时候甚至要夸大自己的反应询问,真的吗,哇,太棒了,从而刺激对方说出更多的内容!

正视双眼也很重要的!显示你正在认真倾听!适当的询问重复对方所说的话,也很重要!

锻炼反应力的关键是要有自觉的意识。除了一对一的交流场合,在开会、上课、演讲等集体场合,也会有人关注自己的反应,所以不能像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时的状态一样。要时刻养成习惯,留意周围的人,客观把握这些人对自己有何期待。

比如假设领导会向你提问:这个项目怎么样了,大体情况如何?项目有哪些关键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有哪些处理的意见?哪些项目还不错,哪些不够好?建议问答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够在10秒钟之内回答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