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情思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与除夕、清明、重阳三节一起被称之为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中元节在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区在七月十四日,我所在的鄂东南地区今天正是中元节。

      家乡的中元节每家每户都有焚纸锭的习俗。记得我上一年级刚会写字那会儿,每到七月初一,就会被爷爷抓着“包纸钱”“写纸钱”,所谓的“纸钱”就是用那张上香的黄黄的土纸折叠成小小的正方形,外面再用白纸完全包裹起来,再在“纸钱”的正面写上“收件人”和“寄件人”,格式和内容基本如下,从右上角开始往下写:“中元化袱XX面 奉上”中间内容:“故高祖/曾祖/先祖,考/妣 姓氏老/氏大人收用”,最后就是左边的落款,也是从上到下书写“曾孙/子XXX俱”,最后还要在“纸钱”背面,写上一个大大的“封”字,避免被别家的先人拆用了,这就是要烧给先人的“纸钱”。这种“纸钱”包完、写完后,还有一道工序,那就是要给“派送纸钱”的“阴间快递员”也包上“纸钱”,这是他们应得的“派送费”,这种特殊的纸钱叫做“力袱”,包装方法与“纸钱”大致相同,书写内容却简单得多,只需在正面写上“力夫收用”即可,背面也无需再写“封”字,意思是所有的“阴间快递员”都可以来收取这笔费用,然后帮忙完成给先人们派送“纸钱”的任务。小时候我最乐意写“力袱”了,简单几个字省事快捷,但是“力袱”的数量每每不多,最多十份,而爷爷要给祖先们包的“纸钱”却是很多,每次都使用农用箩筐来装,足足可以装满两箩筐。另外,爷爷还会给一些所谓的孤魂野鬼们要包上一些“纸钱”,以求家人们外出时得到这些逝者的庇佑,以保外出平安,所以全部写完这些“纸钱”大概需要三四天的时间。小时候就这样被爷爷督促着帮忙完成这份任务,总觉得时间难捱,所以书写也不十分工整,纯属敷衍了事。

      等到七月十四这天傍晚,全家老小会端着贡品、酒水找到田野的一个空旷处,对着坟山方向,在地上铺上干稻草,把所有的“纸钱”平铺在稻草上,爷爷带着家人一番祭祀祷告后就开始焚烧这些“纸钱”,等全部烧透,全家老小就回家聚餐,分食贡品,所以每年的中元节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小时候面对这种场景并不觉得有悲伤,反倒觉得热闹好玩。

      后来,爷爷过世了。每年的中元节爸爸就开始张罗这些事情,但是爸爸明显简化了爷爷“包纸钱”的过程,主要是从数量上简化了很多,爷爷之前会给每个先人包上三十、五十份不等,爸爸除了给爷爷份量派多一些,其他先人一视同仁每人二十份,这样我们的工作进展也快了很多。每年的中元节祭祀照旧,但是因为爷爷不在了,家人们脸色似乎多了悲伤的神色。这种祭祀习俗持续了很多年,直到我大学毕业外出工作就再也没能回去参加这种团聚。

      五年前,爸爸因病过世,祭祀任务自然就由弟弟来传承,而我远离故土,每年的中元节,也只能遥望故乡,默默祈祷。而今,“包纸钱”也不像小时那样复杂,直接可以去香火店购买成品,在封面补充填写相关的亲属关系就行,过程又是简便了很多,可是弟弟说再也没有小时那种仪式感了,现在村里很多家庭都不再给先人烧纸钱了,只有一些老人在做这件事。我听后自是一阵默然,脑海里始终是小时候爷爷催着我写纸钱、爸爸张罗祭祀的场景,只可惜斯人已逝,空留遗恨。

      记得故乡每年的中元节前后都会下雨,可能是先人的眼泪吧。今天,我所在的城市——距离故土千里的地方也是大雨磅礴,令人神伤。我知道一如既往,弟弟今天下午还是会回村里,焚烧纸钱祭祀先人,但是当年那个庞大的家庭成员团队早已分散在各处,“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生者唯有努力上进,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足以告慰亲人们的在天之灵。

    父亲,惟愿您在天国一切安好!

附上余光中的《今生今世》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声有两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开始

一次,

在你生命的告终

第一次,

我不会记得

是听你说的

第二次,

你不会晓得

我说也没用

但这两次哭声的中间

有无穷无尽的笑声

一遍一遍又一遍

回荡了整整30年

你都晓得,我都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以上是张三写给其已故的父(张飞扬)母(李某某)的。如果只是父亲故,中间则换成“公张飞扬”,如果只是母亲故,中间...
    东方一哥阅读 12,722评论 0 0
  • 不知在忙什么,真的! 等到从“忙碌”中抬起头来才发现已多日不见老父亲。 在这个世间老父亲已是我对家的最后的一点屯留...
    吴大姐姐阅读 998评论 0 5
  • 小时候,玩,是全部世界,梦想着,弹出任意三点一线的弹珠,拍成最富有的纸拍收藏,把小蝌蚪养成蛤蟆,买把龙泉宝剑,帮老...
    时光乄漫步阅读 158评论 0 0
  • 以前一直觉得“越长大越孤单”是一句挺矫情的话,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乃至研究生,每个阶段我们至少都...
    Cat621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