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挂过的考试

        一年一度的国考马上就要开始了,以百万计的莘莘学子又要开始赶赴这场盛会了,尽管公务员的待遇收到不少人的吐糟,尽管很多人根本就不屑去考公务员,但是不得不说,公务员考试还是一个比较重要、比较重大的考试之一。

        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一辈子是离不开考试的,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职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考试和考核,这样,就能将人分出第一和倒数第一,将人分出先进和落后,感谢老祖宗发明了科举制度、考试制度啊,尽管我们每个人都会对考试存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但不得不说,考试也是相对来说社会成本最低的考核制度之一了。一个良好社会的运行需要依赖各种各样的制度,而考试,就是其中的一种选拔制度。

        国考即将开始,看到心仪的岗位400+:1的录用比例,我的心凉了一大截,这次估计又是陪太子读书去的,又是去打酱油去的,虽然预感到不会有很好的结果,但是我还是在认真的准备着,至少准备了还有一丝丝的希望,如果连准备都不好好准备的话,那就真的连一丝丝的希望都没有了。这也是我从那些挂过的考试中领悟到的道理。

        这些年来,经历了无数大大小小的考试,拿到过满分和高分,也曾因为考试成绩不合格而被老师狠狠的揍过,也曾因为自己的不够努力而挂过科与保研和奖学金擦肩而过,我想,每个人都被考试成绩折磨过,下面我来说说那些年挂过的考试!

        从小到大,我的学习成绩都是不错的,我想我也是擅长考试的学生,但是这些年来,大大小小的考试实在太多,哪有不失手的时候呢?记得读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有一次的数学考试,我考了59分,那是我第一次不及格,所有人都不相信我会考试不及格,数学老师当然更加的震惊和暴怒,他恨铁不成钢的狠狠的揍了我一顿,以前,我都是看着老师揍别的学生,可是想不到会有那么一天,老师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的揍了我一顿,似乎在向同学们示威:看吧,这就是不好好学习的下场;这就是考试不及格的下场。

        自打那以后,我再也不敢上课开小差了,再也不敢在课堂上想入非非不认真学习了,再也不敢对老师的要求敷衍搪塞了。好多年过后,都没有出现过考试成绩不及格的情况了,直到上大学的计算机二级考试,我才又不光彩的不及格了。

        说实话,考计算机二级我是跟风的,看着身边的同学们都在准备计算机二级的考试,我也报了名,想着就是一个含金量并太高的证书,报了名也没有好好的准备。裸考当然是要付出代价的,毕竟我又不是智商天赋异禀的奇才,我的第一次计算机考试毫无悬念的挂掉了。我挂掉了,我的室友、同学们一个个的都考过了,我有点不甘心,也有点不服气,更多的是自责和对自己的不满,责怪自己没有认认真真的准备,浪费时间、浪费金钱。第二次计算机考试,我又报名了,吸取第一次的教训,我认认真真的做了准备,也做了不少的模拟题,对模拟题中的简单、中等难度的模拟题都掌握的很熟悉了,模拟题的考试结果也让我比较满意,但是,考试的时候偏偏抽到了最难的那一档的题目,这种题目我在模拟题中都是直接放弃的,因为这对我来说有点太难了,更重要的,我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去钻研这种高难度的题目,正是因为我备考上的致命缺陷,这场考试再一次狠狠的打了我的脸,我抽到了最难的哪一档的题,尽管在考场上我认认真真的考完了,奈何题目实在太难和我自己实力有限,我在计算机二级考试中又挂了,从此,我成为了同学们的笑柄!她,他们觉得我居然连续两次都没能考过,如果说第一次是裸考还情有可原,可是第二次准备的很充分了还是挂了那就是智商问题了。说真的,当时对自己真的挺失望的,所以第三次计算机考试,我比前面两次都更加的低调,同学们压根就不知道我居然报了第三次考试的名,第三次考试,运气依然不佳,依然抽到了最难的那一档的题,但是,这一次,我有了更加充分的准备和必过的决心,这一次,尽管题目依旧非常难,但是我轻而易举的过了。我想是我的实力到了。说到运气,实际上,我第一次考的时候,抽到的题目非常简单,奈何我那时候裸考,尽管有好运气,但是实力太有限,根本就抓不住这天赐良机,我想后面连续抽到最难的题,就当是给年少轻狂的自己还的债吧!

        大二那年,我在学校里报考了考驾照的班,科一、科二都顺利通过,原以为顺利通过了号称最难的科目二考试,科三、科四还不是我的囊中之物,驾照还不是手到擒来,没成想,科目三挂了!科目三第一次的时候,挂在了最简单的灯光上,考第二次的时候,因为心态失衡,在路上连续熄火,就这样,两次机会都没能通过,科目三就挂掉了。科目三补考的时候,吸取上次的教训,认真的准备,不犯低级错误,第二次,科目三顺利的通过了。

        来说说我的国考吧!那时候,根据以往学姐学长们的经验,一个应届生要是想顺利通过国考的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的所有环节,几乎是寥寥无几。所以我对我的国考是一点信心都没有,但是身边的人都在准备国考,我也人云亦云的“准备”吧,说是准备,其实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情好的时候看下书做下模拟真题,心情低落的时候,就窝在宿舍里打LOL。试问,这样的准备又怎么会通过竞争激烈的国考呢?国考成绩出来的时候,我的申论得到了超低分——39分,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果然是现世报啊,果然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啊,所有不想真心实意付出却想得到完美结果的人都是在痴人说梦。

        考完国考,我开始认认真真的准备省考、事业单位和银行的考试,吸取国考的教训,备考不再像之前那样自由散漫、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每天都会挤出大量的时间来做题,来复习,也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效率。事实证明:一封耕耘一分收获,虽然我的事业单位考试和银行考试都在面试环节被刷下来了,但是我的省考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一切都很顺利,申论更是考出了我有史以来的最高分。顺利进入到体制内。

         综上所述,考试不及格,考试挂科不全然是一件坏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件好事。在考试不及格的时候,你会被现实的冷水浇的瞬间清醒,让你明白此时此刻你的位置,你的处境,让你明白,你不是自以为的那么聪明,那么高大上,实际上,你是那么的渺小和不堪一击。所以你真的得好好的努力了,你真的要开始加油了,你真的不能在堕落下去了。它能及时的惊醒你,让你不要骄傲自满,不要停滞不前,但也不要给自己设限。它还提醒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要想着乱七八糟的投机取巧的蒙混过关,那是不可能的,它最终的会狠狠的打你的脸,让你明白什么叫做“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如果可以再对小李说。毛欣想说。这辈子无缘再牵手。...
    毛欣与小李阅读 2,486评论 0 13
  • 我没你们走的路多,我也不懂你们的想法。但我知道,你们恨铁不成钢,我成绩不好,我没远见。我甚至不懂什么叫利。 这个话...
    沉归阅读 93评论 0 0
  • 为什么收集了几个每年拿到的第一个当年年份的硬币? 最初的最初是从2013年她走了之后,用硬币提醒我她走了多少年。所...
    _薤露蒿里_阅读 265评论 0 0
  • 感觉这次回河源,才真正地感受了河源的美。以前都是匆匆回来,匆匆地走,不曾停下来去欣赏河源。 河源巴伐利亚庄园是近几...
    马田心Martinc手作阅读 61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