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 | 当你要离开,我总能为你找到恰如其分的理由

毕竟是我爱的人,我能够怪你什么?by《原谅》张玉华


她叫阿狈,我叫周大狼。

事实上,相识13年来,每一日我都爱她如初。

7岁认识油油,我留着板寸头天天和他保护班里的小女生。

11岁认识阿狈,我跟着留起了长发从板寸头又做回了需要保护的小女生。

她给我起外号叫做“周大狼”,我属于蔫坏的那个,她自己叫“阿狈”,自称“狼狈为奸”后可以躲在我后背享福,却经常给我背锅。她数学很好,以前经常熬夜预习解题就为了帮我应付老师的随堂提问。她是我同桌时,我数学烂的一塌糊涂,她北上后,我才开始在学业上自力更生。

我们一起勾搭着肩膀走过追悔不及的少年时代,再各自长成了不一样的人。从彼此的身边离开后的这几年,我们不再看同一部小说,不再分享歌曲,甚至也没了可以一起讨论的剧情。

时常听到有人给我说:“你怎么不知道?你不是她最好的朋友吗?”

我回复说:“是啊,这些我都不知道呢。”我虽不知,但每每与人谈论她心里都欢喜无比。

书上说:“我爱你的意思是,我不爱其他人。”

或许这关乎于每个人对爱的理解不同,我并没有期望于占有和独享,甚至于希望别人都能知晓她的有趣和可爱。

14年的时候,我在日记中写道:她仍然是我很爱的女子,牵手,等候,同食一份早餐。同伴课间,有共同的爱好,有具体的旅行期待,且有彼此容忍对方的无限耐心。时间,距离,空间,已经将我们改变的如此不同,但仍可相爱。只是,难别千山万水。

随着时间,我们的共同点渐渐在完全消失,但我们依然深爱彼此,因为同时光有了牵绊,我们的友谊历久弥新。

我握着她的手,一如既往的踏实。

追求理想的路上,我们一直南辕北辙。

我觉得她其实很需要别人照顾,虽然我知道她一个人也能过的很好。而我更适应独身自处,每时每秒都按照自己的心意而活。

我乐于安稳,却离家千里。她心在远方,却嫁在故乡。

大学时期她努力并且勤奋,我经常在睡前接到她的电话。她在繁忙的交通线上与我喋喋不休,遇到的人或事,喜怒或者哀乐。她告诉我要努力再努力,去不同的平台上展现自己。洗衣,挑选家什,想念亲友,连着电话线能说千言万语。

毕业前实习,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整日昏睡,傍晚在困倦中醒来,落日变得绵长。我站在洗漱台边挤了牙膏看窗外匆忙回家的行人。我变的散漫,倦懒,封闭,纠结于迁就或是维持现状,内心其实是满足的,这种情绪不愿立刻与人分享,他人亦不能感同身受。

我说,我好想你啊,好远啊,如果你在就好了。

她说,还不是你倔的要死,八匹马都拉不回来。

如今,我们好像活成了对方本来要成为的样子。诚然,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同的,选择上也会完全在不同的方向,心却是一个模子造出来的。我们乐于分担,却无法共享。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圈地者,所有人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这个人内心坚固地认同花掉的时间,我本人就是自己的时间。

我爱的人,也就住在了我的身体里。

现在我们心里都有了一个人。

阿狈曾说:“我们是两个逗逼一样的光棍,曾经共同谋划了“男”耕女织、比翼双飞的生活,直到彼此大学毕业,彼此脱单。”

十一参加她的婚礼,站在她身边的我好多次热泪盈眶,真心希望她过得好,希望他会永远爱她如初。

因为她在我心中是那么美好。

她所有的小脾气坏毛病我都觉得情有可原。

蜜月时,她和马啸来看看我。说看到我过得那么励志,她觉得心酸。

想要陪她很久很久,把这几年缺失的分享全部补回来。又想匆匆老去,见证誓言久藏。

自从各自恋爱以后,因为获得足以超越对方的体贴陪伴,我们内心变得越来越踏实,对于彼此的友谊更加纯粹了。尽管隔着千山万水,忙碌时很少联系,也都各自组成了家庭,但是日子越久,越明白她的无可代替。

曾经那么不可一世的我们,已经开始学会为生活妥协。其实我也从没想过这个改变会让我们如此欣慰,但是彼此的感觉没变,就仿佛随时可以回到以前。

我这个多愁善感的人,其实很少流眼泪。

“我不能带你去远方,尽管你懂我的忧伤。”

歌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